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河南电视台公益频道采访南街村

时间:2018-06-23 18:30:42  来源:作者微博  作者:红色南街村

   日前,河南电视台公益频道摄制组一行5人,围绕“公益”主题来南街村进行采访拍摄。

  在南街村期间,摄制组一行采访拍摄了“傻子”爱心团队的日常活动开展情况以及端午节为艺术学校包粽子、为环卫工做“爱心早餐”等活动,艺术学校对贫困生的帮扶及教学情况,调味品公司党支部长期资助南街高中贫困生以及企业生产情况,政治部张玲等党员爱心小组自发长期资助临颍县两名贫困生情况等;并对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进行了专访。

  专访在党委一楼接待室进行。王宏斌首先谈了对公益活动的看法和南街村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坚持开展这项活动。他说:“我认为公益活动就是雷锋精神的现代版。南街村30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公益活动,比如帮助别的村建工厂、修道路、建住房,帮助社会上的贫困生上学等。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一是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持开展‘大学雷锋’,通过学雷锋见行动,才有这种公益活动。二是南街村坚持的是集体经济、走的是集体化道路,有了集体这个平台,南街村的村民和职工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学雷锋见行动、开展公益活动。如果没有集体所有制这个平台,南街村也坚持不了这么长时间。我认为,雷锋精神是一种奉献精神、牺牲精神,不仅南街村需要,而且我们的民族、全社会、全人类都需要,就是一个小家庭也需要。南街村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学习雷锋精神,企业蒸蒸日上,由原来年产值70多万元发展到2017年的22亿多元;如果我们这个民族有了雷锋精神,那么我们国家就会长治久安、国富民强;如果全社会的人都有了雷锋精神,那么我们这个民族就会更强大;如果全人类都有了雷锋精神,那么就会天下太平;如果一个小家庭有了雷锋精神,那么就会家庭和睦、家人幸福。”

  “南街村‘傻子’爱心团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与南街村的精神有什么联系?”对于主持人提出的这一问题,王宏斌回答说:“南街村成立的‘傻子’爱心团队,这些年来一直活跃在社会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好评。我想一个村富了之后,就应该有这种爱心,关心爱护全社会。只有有了这种爱心,才会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傻子’爱心团队的名称与南街村‘二百五’精神之间是有一定关联的,因为南街村班子成员和很多党员干部的月工资都是250元。这250元的工资,我们称为是一种精神,南街村需要这种精神,才能够把集体事业发展起来。今后还仍然需要这种‘二百五’精神,南街事业才会长兴不衰。这种精神就是‘傻子’精神,‘傻子’精神就是不为自己、为大家的精神,按照教育家陶行知的话说,就是‘傻瓜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

  “南街村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的人力和财力去推动公益活动?是如何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去做公益的?”“南街村花费这么多的人力和财力做公益活动,是非常值得的。因为这不简单是一种公益活动,而是在培养一种精神,一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的精神。如果我们中华民族每个人都树立这种精神,那么中国的国力就会更强大,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就会更强大,我们就会永远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中华民族需要这种精神,我们南街村就应该来培养。”

  “时代在变,南街村也在变,那么南街村未来的公益活动有哪些变和不变?”“不变的就是要继续扶贫帮困。当今正是我们国家脱贫攻坚时期,且任务严峻,南街村理所当然要走在前列,帮助社会上的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这是永远不会变的!要变的就是提高南街人的思想觉悟,由过去乃至现在简单地认为学雷锋就是去做一件好事,变为真正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信念,成为有一定共产主义觉悟的雷锋式的人物。”

  王宏斌还谈了南街人几十年来做公益的体会,那就是“这个世界是‘傻子’的世界,由‘傻子’去支持,由‘傻子’去推动,由‘傻子’去创造,最后是属于‘傻子’的”。

  摄制组还拍摄了王宏斌工作的画面,并拍摄了村史馆、东方红广场、村容村貌等,了解了南街村抗洪救灾、抗震救灾、拥军慰问和为苏北鲁南革命老区援建60个希望书库等情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