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农会 > 红色新村

南街村的人间奇迹:13年间经济增长2100倍!

时间:2020-10-02 23:40:29  来源:南街村食品  作者:毛世文

 

  如何使经济在维持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快速而持续增长?

  如何使人民富足、幸福?

  如何实现人人平等、没有压迫和剥削的美好社会?

  从古到今,从中国到外国,一直都有圣贤和志士为之探索,实验,奋斗,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孔子就曾提出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道归隐,天下为家。”后来,从洪秀全到梁启超再到孙中山都提出过“大同世界”一类的社会理想。国外的圣西门.、傅立叶也搞过“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的实验。

  直到马克思、恩格斯才终于将这一美好理想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

  巴黎公社、十月革命、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多少烈士的热血洒在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道路上呵!

  然而,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了极大的曲折与倒退。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了,东欧的社会主义阵营解体了,许多人开始怀疑:共产主义究竟能否实现?怎样实现?

  让我们先来看看闻名遐尔的“红色亿元村”——河南省临颖县南街村吧。

  1981年,南街村实行分田,集体财产也拆整为零地分了。分田之初,情况还可以。到1985年,亩产已经从分田前的1000斤下降到500斤,1981年,南街村仅有的两个小企业搞了个人承包。三年来,村民干活拿不到工资,承包者却不仅不缴税利,还花天酒地,乱挥霍。

  村民们气愤地骂这是“坑了国家,亏了集体,骗了群众,肥了自己”,斥责这种做法涣散了人心,败坏了风气,把意见贴到了党支部书记王宏斌的家门口。

  王宏斌苦思苦索,召集支委会开会反复研究,终于在毛主席的一系列著作中找到了答案,找到了出路,找到了方向。他们明白了:团结起来力量大,“1+1>2”,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救南街村!

  1984年,党支部果断收回了企业,由党支部集体承包。

  1986年,党支部又根据群众的要求,决定由集体分批收回责任田。全村2300亩土地全部收归集体后,南街村组织了各种专业队,开始了集体的规模经营,多种经营,实现了机械化、水利化,道路越走越宽阔。

  仅700多户人家的村庄,先后集资办起了砖瓦厂、面粉厂、食品厂、啤酒厂、印刷厂、运输公司等26个企业,外招工人万余名,组建了南街村集团。集团内部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配。统一核算、统一对外的统筹兼顾、分工协作的计划体制;对外则灵活地与国内国际大市场接轨,不仅将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而且还搞了几个中外合资企业。由于路子走对了,1991年,只有700来户的南街村,就成了河南省第一个亿元村。92年产值2.1亿元,95年产值12亿元,97年产值16亿元,利税8600万元。

  据统计,南街村在1984—1997的13年间,经济增长2100多倍,比深圳速度还快了16倍!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南街村相继建起了学校、幼儿园、图书馆、剧团、体育场、报社、敬老院、医院、商店、宾馆、公共食堂、公园,一步步地实现了免费住房、就医、入托、上学、养老,免费用水、用电、看电视、打电话,免费吃粮、吃油,甚至免费吃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街村幼儿园是全国最高档的幼儿园,不仅十几个教室都配有钢琴,还建了图书室、手工制作室、排练厅、游泳池、动物饲养场!

  南街村坚持公有制、集体经营和计划经济取得极大成就的事实,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验证了现代科学系统论所揭示的真理:“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同时,这样的经济基础又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的巩固和发展。村党支部在公有制、集体经营、按劳+按需分配的前提下和氛围中又狠抓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成效当然是事半功倍了。

  他们始终教育和鼓励村民为早日建成共产主义社区而奋斗,甚至连幼儿园的孩子一走进大门,都可以看见一行醒目的红色大标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他们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培育人,组织村民大学毛主席著作并诵读“老五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反对自由主义》),经常举办恳谈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对领导成员进行批评,提意见和建议。

  领导成员事事带头,以身作则,工资薪酬与一般工人差不多,分房时让群众先住,房子条件与工人没有差别。他们不间断地开展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并与福利制度紧密挂钩,少一颗星就少一项待遇。他们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对领导班子的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干部能上能下,若犯错误或不称职即可受到群众批评帮教或被弹*劾、罢*免、撤*换。

  如今,南街村的粮食生产、多种经营、工商企业、村政建设等飞速发展,村民的精神道德、文化水平也同步发展。家家户户住进“洋楼”, 家用电器、电话等应有尽有。南街村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没有两ji分化和阶ji对立、生产资料完全公有、部分生活资料集体供给的经济、政治、社会、道德、文化全面进步的“红色亿元村”,成为中外闻名的“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人平等友爱争先奉献的人间净土、世间乐园。

  每天都有不少中外宾客前来参观。笔直的水泥大道贯通全村土地,路旁栽种着塔松、樱花、紫荆、月季,矗立着豪华灯柱和鳞次栉比的厂房。远处是一栋栋整齐漂亮的住宅楼、一片片供人们休息、漫步的花园和草坪。白瓷片贴就的楼房墙壁上那些红瓷片组成的格言警句格外吸引人,如:“大公无私是圣人,先公后私是贤人,公私兼顾是好人,先私后公是庸人,损公肥私是坏人”;“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为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而奋斗”。

  如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谁若与集体脱离,谁的命运就要悲哀”等等。更为特别的是,村庄中央矗立着一座十米高的毛主席的汉白玉雕像。毛主席挥手指引着航程。村里每小时换派两名全副武装的青年民兵为他老人家站岗守卫。塑像底座上铭刻着毛主席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大字。周围置放着簇簇鲜花翠柏。塑像背面的底座上刻着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书写的碑文。题目是:饮水思源 垂教后人。碑文中写道:

  “禾苗生长靠雨露阳光,南街村兴旺靠毛泽东思想。这是南街村人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共识。正是毛泽东思想照耀南街村人从黑暗中走向光明,由贫穷走向富裕。

  南街村党组织坚持以毛泽东思想育人,领导群众大学毛著,立足南街,放眼世界,认真反思,大胆探索,终知无工不富,决心走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集体富裕之路。1991年率先摘取了省亿元村桂冠,产值连年翻番,总支被省委命名为先进党组织。

  村里实行供给和工资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入托、上学、养老一律免费,图书馆、文工团、体育场等公益设施陆续建成。新学校、村民楼正在兴建,村里工厂林立,机声阵阵,道路宽阔,花木成荫。村民文明礼貌,和睦团结,乐于奉献,敬业乐业,革命歌声到处回荡,欢声笑语,随处可闻。民风朴实,井然有序,夜不闭户,道不拾遗。南街村已是省级文明村。

  饮水思源,南街村人铭记党和毛主席的似海深情。值此,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敬建毛泽东塑像,并撰文刻石,以志伟绩,昭示后人,千秋永记。”

  至此,有人会说,南街村的领导权以后未必能掌握在德才兼备的人手中,能否继续这样下去?

  其实,南街村的集体经济制度、民*主政治制度和用共产主义理想、毛泽东思想培育子孙的治村方略就是其保证举措,能使村民们有核心、有信心、有安全感,能够泰山压顶腰不弯,妖雾重来心不乱,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共产主义。

  至此,还会有人说,“这种路子在个别村庄可行,在大范围就不行了。”

  其实,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都有些类似南街村的村庄。如向南街村学习的北徐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也从一个一穷二白的破落村子快速发展到1997年产值达2.5亿元,利税达1890万元。据有关统计,全国集体致富的村庄在千个以上。

  国外也有一些以“大同”、以共产主义为方向为目标的成功实践。据报道,位于日本国三重县津市郊区的“山岸主义”实验地就是共产主义性质的“理想国”。从1961年诞生起,现已历经38年。那里财富共享,人人平等,培养乐于奉献、全面发展的人。经常举办的“朋友研讨会”让大家沟通心灵、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表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现在,山岸播下的理想国种子已结果于日本47个县及德国、瑞士、美国、澳大利亚、巴西、韩国、泰国等国家。“理想国”的本部设在村民最多的丰里,47个县与7国互派村民交流,时间长短自己决定。

  又据报道,以色列农村80﹪是公有制,其中“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合作社占40﹪,“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公社(基布兹)占40﹪,而且已存活80多年了。公社不实行退休制,老年人也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金钱在那里失去了效用,所有的财产和生产资料为全体社员所有共有,既没有人偷懒,也没有人浪费、破坏。大家在一起劳动,衣食住行、学习娱乐,都由公社免费提供。生老病死,全由公社操办和负担。合作社或公社俱乐部每周都为兴趣不同的人组织文学、绘画、音乐、舞蹈、体育、外语等多种课程。这种大家庭式的生活,没有资本主义人际关系冷漠无情的阴影。孩子们也从小过集体生活,有自己的小农场,从事体力劳动,处理自己的事务,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公社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社员大会,其职能是讨论和决定公社的政策,选举各种干部,批准预算决算和新社员入社,监督和控制整个机体的运行等。全体大会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一人一票,一切议案至少要三分之一的赞成票通过才能生效。……

  至此,也许还有人说南街村只是一种偶然现象,无法“克隆”。

  这种想法错在没有真正认识南街村全面快速发展的内在规律,也就是,没有掌握共产主义学说的精髓和科学性。南街村现象至少向人们昭示了这样几个近年来已被忽视和淡忘的真理或科学定理:

  1.生产力中首要的因素、主导的因素是人,是劳动者,而不是物,不是资本和技术。

  2.生产关系不仅需要并能够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而且更需要并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3.上层建筑不仅需要并能够适应经济基础,而且更需要并能够促进经济基础的发展。

  4.“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团结起来力量大”。公有制不仅是符合社会公平的公理的,而且是能高效发展经济的。

  5.“需要”≠“求要”。“过犹不及”。发展生产力既不是唯一目标和标准,物质财富也并非越多越好,能满足人们理性的健康的需要即可,超过就是浪费,就会带来负面效应,就会给地球增加超额负荷,就会助长奢靡之风和贪欲、腐败等。

  6.“减肥不如防肥,除弊不如防弊”。科学是有预见性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应采取理性的科学的有计划按比例的方式。不能做先污染后治理等傻事。

  7.只有实行公有制+计划经济+民*主集中制+精神文明,即实行真正的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才能使经济与社会与资源与环境和谐发展,健全发展。从而也使全人类得到全面的解放和发展。

  8.数千年来人类社会都是以一个剥削制度取代另一个剥削制度,以一个剥削阶级取代另一个剥削阶级,在私有制的黑暗中苦苦辗转挣扎。马列毛主义和信仰其真理的无数革命先烈就是为了永远结束这漫长的黑暗和痛苦才英勇奋斗的。我们要尽可能使中国和世界早日进入无比美好光明的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的光荣。

  9.当前日益恶化的气候和生态环境、日益枯竭而不能再生的自然资源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了极大威胁,已成为全球人类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而此恰恰成为人类反思现存社会制度,理性选择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的契机。

  1988年元旦过后,全世界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们在巴黎聚会,发表了一个庄严宣言:“人类若想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00年前汲取孔子的智慧。”走进联合国的大门,会看墙壁上孔子的名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正在被全球更多的人所认同的孔子的这一智慧,恰如原始共产主义思想和空想社会主义思想一样,与科学社会主义有源远流长的亲缘关系。

  用马列毛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ji级和劳动大众若能不失时机地取得斗争的胜利,在一个国家以至全世界不用太久的时间走上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可能的。

  愿南街村的精神和经验在全中国全世界开出灿烂的红花!

  写于1998年

  修改于2007年5月29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