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书会

张坤红色经典系列美术作品弘扬主旋律

时间:2017-01-11 10:22:27  来源:中红网  作者:彭援军

著名书画家张坤先生(右二)向北京桃花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宝柱(左二)等介绍这批红色绘画的创作经过

参观者来自四面八方,各个领域

研讨去上嘉宾对张坤红色经典绘画给予高度评价

部分到场专家合影

张坤利用红色画作讲党课,图为在北京大兴桃花园景区的展览中,张坤向观众讲解画面上的精彩故事。

年轻记者和退休老同志都喜看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系列之作

红色经典系列之作

    中红网北京2016年12月8日电(彭援军)2016年12月6日,以践行全国第十届文代会精神为主旨的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红色经典作品展,在北京市大兴区著名景区桃花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幕,重点展出著名书画家张坤先生的16幅红色经典作品。当地党政领导、各界嘉宾参加开幕式。

    张坤先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深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首都美术记者协会监事长;中国旅游报社主任编辑,他创作的这组红色经典作品概括了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我党我军奋斗史,《南湖风云图》、《南昌起义图》、《井冈图烽火图》、《古田会议图》、《遵义曙光图》、《长征会师图》、《山丹花艳图》、《太行激战图》、《芦荡抗敌图》、《抗联战旗图》、《延安晨曦图》、《横渡长江图》、《红梅报春图》、《琼崖会师图》、《进京赶考图》、《开国大典图》是中国革命各个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再现。

    在这些波澜壮阔的图景中,蕴含着张坤这位军旅画家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和一以贯之的红色情结。自幼酷爱绘画的张坤,9岁起进入苏州市少年宫绘画班学习,12岁时参加江苏省少年儿童画展。18岁参军即入老挝参战,在火线上入党,21岁起参加军队美术创作学习班,并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这些独特的经历,对张坤红色经典题材画作提供了重要的创作源泉和鲜活的创作元素,从而使他创作出一大批有影响的军旅游题材作品。例如,他有一批记录革命根据地的画作,让看了非常震撼。特别是画作《军魂》令人印象深刻,一条染着鲜血的绷带飘在未尽的硝烟中。画面下方浓烈的赭红色晕染出一片焦土,造成整个画面的沉实感。而大部分空间则作为那根带血绷带的深远背景。起伏的南疆山岭在远天中虚淡,那绷带划出一道血红色的弧光,宛如战士心中高扬的意志,突出表现了当代军人的“英雄魂”。

    作者这次展出的这组作品,从庆祝建国60周年时6幅,扩展到建党90周年时10幅,再到今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16幅,在同一主题之下内容不断完善,其作品先后在郭沫若纪念馆、全国政协礼堂、河北省博物馆、北京佰汇古玩城,以及福建、江西、江苏等多地展出。每次展出都好评如潮,一些单位还集体参观,并邀请作者张坤以这些画面为题讲党课,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史教育,形象生动,入脑入心,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画展开幕式后的深入研讨中,这批红色经典绘画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著名收藏家彭援军全面解析了张坤红色经典画作所达到的政治与艺术高度统一的高水平,弘扬主旋律,为时代而歌,为中国革命而歌是当代艺术家的永恒主题。而具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艺术家张坤正是这样的实践者。画面中所反应的内容,大都是作者深入生活亲自去过的地方,2006年,张坤参加了江西省旅游局组织的重走长征路活动,坐着吉普车来到南湖采风;习近平同志去过三次的古田,张坤也曾亲临体验;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芦苇荡养伤的画面,海南红军琼崖纵队与解放军里应外合夺取海南岛的画面等,正是旅游业界重点推介的红色旅游景点。资深媒体人杨小涟有感而发谈及在今年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他曾驾车重走一段长征路,所见所闻使他更加感到长征的伟大,从而创作出一首反映中国革命战斗历程的长诗,在会上全文宣读,他说,我们革命后代不宣传革命就愧对革命先辈,引来阵阵掌声。将门之子杨小涟说,一方面,这批红色经典作品是经典的经典,其原作应由著名机构收藏,长期展出,像油画“开国大典”那样传之永恒;另一方面,这批作品的喷绘版,可以不断地下基层,进工矿,进学校,进机关,进部队巡展,以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面,而这次展览也可以视为“红色书画下乡来”的有机组成部分。

|<< << < 1 2 > >>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