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歌会

纯美国乐队主唱:我上辈子是中国人

时间:2016-12-13 10:54:4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新

赛日(SIRIS)乐队,左为麦克•马雷。

我为什么会讲中国话

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吃苦瓜

我的朋友们都说我像鸡蛋

外面白里面黄

That'swhatIam!

我小笼包和饺子吃不烦

红楼梦放不下我看了又看

我从小崇拜李小龙

杜甫的对雪让我好感动

我上辈子一定是中国人

或许你想我奇怪连我都不能否认

你们都叫我老外

我叫你们同胞们

因为我上辈子一定是中国人

“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则是中国人的世纪。”这是20世纪70年代,世界知名学者、英国历史哲学家汤恩比博士的一句话。

今天,有一支纯美国乐队正在美国、欧洲,甚至是全球刮起一股旋风。没人想到,他们如此走红的原因,却是因为他们出了一张又一张纯中文专辑,乐队主唱自称自己上辈子是中国人,并将自己的这种对中国的情怀写进一首名叫《我上辈子是中国人》的歌曲中,这支乐队也因此成为世界首支也是唯一一支创作、演唱、表演中文歌曲的西方乐队。

这支乐队的名字就叫赛日(SIRIS),是由来自美国费城的麦克•马雷和帕特里克•马雷兄弟俩创建的。

我爱你,中国

当媒体就此采访托马斯•钟,问他怎么可以置生死于度外时,托马斯•钟解释说,他那时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不会游泳这事,而满脑子想的是如何救人。

斯库尔基尔河,是流经费城的一条美丽的河,被誉为费城的壁纸。那是个仲春的下午,一只红蜻蜓飞了过来,停在了10岁的麦克•马雷眼前一丛覆盆子翠绿的枝头。强烈的好奇心,使麦克•马雷终于没忍住想用手去捉住这只漂亮的红蜻蜓。他偷偷地伸出右手去,又伸出左手,想左右手合力,用双手捧住它。

然而,就在他的双手几乎要触到蜻蜓之时,他却脚下一滑,跌进了河里。麦克•马雷不停地扑打,本想浮起来,游向岸边,却非但没有浮起来,反而还如秤砣落水直往下沉。他想呼救,可是一张口便有河水直往他鼻腔里钻,呛得五脏六腑都痛。

麦克•马雷渐渐觉得眼前和脑海里的世界都是光影迷离,意识因为窒息而开始模糊。虽然他能感觉到,自己每次挣扎之时头顶都能接触到新鲜空气,但他张大嘴,却怎么也够不着隔着几厘米水之上的空气。

岸边虽然也有人,但人们却忙着跑到公用电话亭去打求救电话,却没一个人跳下水去救他。就在麦克•马雷被淹得奄奄一息的时候,突然感到自己被一只手从水底托举了起来,游向岸边。

他得救了。但是救他的人却没有上岸,幸好救生人员及时赶到现场,从河水中救起了那个救他的人——一个与他年龄相差无几的黄皮肤孩子。

这个黄皮肤孩子是个华裔美国人,中文名字叫钟川,来自中国北京。托马斯•钟自己也不怎么会游泳,却还在关键的时候跳下河去救人,这太让人感动了。当媒体就此采访托马斯•钟,问他怎么可以置生死于度外时,托马斯•钟解释说,他那时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不会游泳这事,而满脑子想的是如何救人。

麦克•马雷与这个名叫托马斯•钟的人成了朋友。麦克•马雷第一次到钟川家去玩时,听到钟川与其父母说着一种非常好听的语言,再看到钟川母亲手中捧读的书上印着的方方正正的汉字,他感到耳目一新,比如“日”字就像太阳,“月”就像月亮,“山”字就像一座山,“人”字就像人,“门”就像一扇门……

在钟川家,麦克•马雷还听了不少中国歌曲,其中最令他感慨的便是《我爱你,中国》。他觉得《我爱你,中国》这首歌不仅曲调动听,歌词也很优美。整首歌节奏自由,气息宽广,旋律起伏跌宕,仿佛把人们引入了百灵鸟凌空俯瞰中国大地而激昂高歌的艺术境界。

小学时,麦克•马雷最爱看的一部动画片名叫《大闹天宫》。精致、考究的角色造型,和谐且独具中国水彩画特色的色彩运用,丰富细腻的角色神情动作,张弛有度、抑扬顿挫的角色配音,简洁精彩的人物对话给麦克•马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时,他时常与弟弟帕特里克•马雷学着《大闹天宫》里孙悟空或者太白金星的腔调说话,拿着一根棒子照着孙悟空的动作蹦上蹦下,挥来舞去地操练。

我的中国心

当他拆开信封时,他很吃惊:信里居然装的是他的钱包,清点了一下钞票、护照、银行卡等物件,发现一样也没有少。

大多数美国人从来没有详细地研究过中国,心中的中国是神秘的,一个不能擅自进入的世界。由于对中国充满着强烈的好奇,麦克•马雷高中毕业以后,决定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看看真实的中国到底是怎么样的。由于心中对《大闹天宫》的美好印象,以及想探究其诞生地的神秘,麦克•马雷把自己中国行的第一站选在了上海,报考了复旦大学,并最终被录取。

1993年8月,麦克•马雷飞越重洋,来到了上海。那天早上,从飞机开始下降那一刻起,他便觉得父母朋友,甚至自己当初的担心是多么可笑。中国哪里贫穷落后了?

大街上,揣着崭新一天沾满露水鲜嫩的盼望,上班族们在街边等待公交车,白衬衣、T恤衫、连衣裙、短裤、短裙……姹紫嫣红的男男女女妆容精致却又充满朝气;轿车一辆又一辆呼啸着过去。

因为酷爱音乐,接触到大量中国音乐之后,麦克•马雷深深地爱上了中文歌曲,像《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万里长城永不倒》《其实你不懂我的心》《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中国》《黄土高坡》等,都是他百听不厌且很喜欢唱的歌曲。

麦克•马雷总是听张学友、童安格、腾格尔和崔健等偶像的歌曲,从中学习中文词汇的用法和中国音乐元素的创作方法,他还尝试着将一些歌曲的中文歌词翻译成英语歌词。由于喜欢摇滚,他翻译的第一首歌曲便是《黄土高坡》。

没想到麦克•马雷自己也与黄土高坡缘分匪浅。刚到上海,他便迫不及待去参观了《大闹天宫》的诞生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参观结束,麦克•马雷哼着刚刚学会的《黄土高坡》走进了超市。然而,当他拎着一筐商品去收银台结账时,却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

自己的钱包明明出门时是揣在裤兜里的,怎么就突然不见了呢?他翻遍身上的口袋,都没有找到,急得满脸通红,他的钱包里不仅有钱,还有银行卡、临时身份证以及护照等证件。作为一个老外,在中国没钱不行,没有护照更不行!

那段时间麦克•马雷很是郁闷。但令他吃惊的是,一周之后,他却收到了一封鼓鼓囊囊的信,这封奇怪的信是用中英文两种字体写的,来信地址是西安市。麦克•马雷很奇怪:我刚到中国,根本没有朋友,更没有西安的朋友,这个从西安市寄信来的人是谁呢?他又怎么知道我的准确地址?

当他拆开信封时,他很吃惊:信里居然装的是他的钱包,清点了一下钞票、护照、银行卡等物件,发现一样也没有少,不仅如此,还多了一件东西,这是一封信。信是用英文写的,看了信的内容,麦克•马雷才明白自己的钱包失而复得的经历:

原来,那天麦克•马雷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来去超市购物时,将钱包掉在出租车上了,后来一个姓袁的先生在乘同一辆出租车去机场时拾到了,但因袁先生马上要乘飞机回西安,并没有马上将钱包按麦克•马雷证件上的地址送回,而是回到西安后通过挂号信将钱包寄给了他……

通过这件事,麦克•马雷觉得中国人真亲切,民风真古朴。开心不已的他竟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我的中国心》。

转眼一个学期过去了,麦克•马雷回到了美国,他原本想将自己亲眼所见的中国告诉亲人和朋友,然而大家似乎不太愿意就中国问题接受新的观点。麦克•马雷决定以自己的方式来宣传中国,让美国青年认识真正的中国,认识真实的中国人!

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女孩看似柔弱无骨的拳头,却让麦克•马雷感受到似乎千钧之力——他又被打了一个趔趄,手臂上还迅速肿起一个血印。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

喜马拉雅山,峰峰相连到天边。

古胜和先贤,在这里建家园。

风吹雨打中,耸立五千年。

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经得起考验。”

在费城演出中心,一个黄头发白皮肤高大的男子正在卖力地演唱这首名叫《中华民族》的歌曲。这个唱歌的人便是麦克•马雷。不过,他唱的不是中文版的《中华民族》,而是英文版的。而将中文歌词翻译成英文者,就是他自己;对此歌重新编曲、配器者,也是他自己。

歌曲优美的旋律,饱蘸的激情,把台下的听众也感动了,跟着麦克•马雷摇动手臂,打着兴奋的节拍。唱歌间隙,麦克•马雷简单介绍此歌曲背后中华民族的大致情况时,台下观众如同看到“西洋镜”般兴奋得再次鼓掌、欢呼。

假期回到美国后,麦克•马雷与弟弟帕特里克•马雷融入了曾经的乐队四处演出。身为主唱的他,却不仅仅唱英文歌曲,也唱中国的摇滚歌曲,而香港歌手张明敏这首《中华民族》便是麦克•马雷在这个假期间每演必唱的曲目。

当麦克•马雷在演唱会上唱中国歌曲之时,也并非没人喝倒彩,“中国真有这么好吗?怎么我们所了解的中国不是那样的?”

“亲爱的朋友们,中国真有这么好啊!《中华民族》这首歌里唱的‘喜马拉雅山,峰峰相连到天边’,稍有一点地理常识的人都知道,喜马拉雅山是世界最高的山,峰峦叠嶂,连绵不已,这不是真实的?再有歌词‘古胜和先贤,在这里建家园,风吹雨打中,耸立五千年’,有点历史常识的人也都知道,中华民族的历史已经有5000年了,这可不是杜撰和吹牛吹出来的。”

继而,麦克•马雷又用英文演唱了童安格的歌曲《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优美真挚的旋律,深厚浓郁的感情,台下观众明白,麦克•马雷心中最远的你,是中国,而他心中最近的爱,也是中国。他对中国真挚的感情最终让台下观众除了感动,再也找不到刁难的理由了。

有意思的是,那之后,每当麦克•马雷开演唱会,前来听他唱歌的观众比以前更多了,而且当他再次唱响《我爱你,中国》《中华民族》《万里长城永不倒》《黄土高坡》《一无所有》《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等歌曲的英文版时,对之质疑和喝倒彩的人越来越少。甚至当他接连唱了几首英文歌曲后,台下的观众还会大声地叫嚷:“唱中国歌曲!唱中国歌曲!”

天长日久,麦克•马雷的朋友都笑着对他说,他到中国留学之后,变得像一只外面白里面黄的熟鸡蛋了。临近开学,麦克•马雷还是义无反顾地放下自己对演唱的爱,重回复旦校园,继续过上了留学生活。

1995年春的一天,麦克•马雷一个人去杨浦公园游玩,看到一群人正在围观一个中国老人打拳,老人凌厉的拳法赢得众人喝彩。为了探究中国功夫的深浅,他向这位中国老人发起了挑战。

这时,一个看上去弱不禁风、只有十七八岁的漂亮女孩走到麦克•马雷面前,用不太流利的英语对他说:“先生,你是想比武对吗?那先跟我比吧,如果我败在你的手下,你再与他比吧!”

听了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中国女孩的话,麦克•马雷哈哈大笑:“我可不欺负小女孩子!”然而,当麦克•马雷出手后,却见女孩只轻轻一闪,便躲过了他势如猛虎的重拳,同时还顺势扭住他的胳膊,往前一拉……在人们还没看清楚是怎么回事时,麦克•马雷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自己1.94米的大个儿,怎会被这么弱小的女孩给摔在地上了?麦克•马雷尴尬地爬起,不服气地再次朝女孩打去一拳。这次女孩又是一闪,并用粉拳从侧面朝着麦克•马雷打来重拳的前小臂打去。女孩看似柔弱无骨的拳头,却让麦克•马雷感受到似乎千钧之力——他又被打了一个趔趄,手臂上还迅速肿起一个血印。

满脸羞愧的麦克•马雷当即决定要拜老人为师,学习中国功夫。老人名叫袁德强,四川德阳人,在西安一所中专学校当体育老师,业余教人武术。老人的女儿名叫袁虹,18岁,刚高中毕业。有意思的是,当袁虹得知麦克•马雷的真实姓名,且是复旦大学的美国留学生之后,惊奇地说:“你就是MichealMalay呀?我认识你!”

原来,袁德强就是两年前捡到麦克•马雷的钱包并将其物归原主的人!

得知他们之间原来早有缘分时,袁德强也笑了,刚好女儿从西安考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书,他这次来上海就是送女儿报到的。袁德强告诉麦克•马雷,袁虹从小就跟他习武,也有一身好功夫,“我在西安,她在上海,你要学武术倒是可以先向她这位师姐学!”还说他们可以互学语言,可谓一举两得。

几年之后,袁虹成了麦克•马雷的新娘。

幸福

中文歌曲《美丽的天使》,更成为MP3.COM史上首次入围该排行榜的中文歌,一度排名第11位,达到200万的下载量,卖出10万张CD,成了当年独立乐界的一次重大事件。

从复旦大学毕业回到美国后,麦克•马雷便拉着弟弟帕特里克•马雷重拾音乐旧梦,组建了一支能同时融入东西方两种音乐元素、名叫“赛日”(SIRIS)的乐队。

“赛日”意为超越太阳,不断追求。哥哥麦克•马雷是乐队主唱,弟弟帕特里克•马雷是鼓手。麦克•马雷是一个既能写词,又能谱曲,还能配器的音乐全才;帕特里克曾与许多重量级音乐人和团队一起表演过,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和把握现场的能力。

有意思的是,曾经在麦克•马雷10岁那年将他从水中救起的钟川,也加入了他们兄弟二人的赛日乐队,成为贝斯手。

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赛日乐队发行了首张中文专辑《直到我最后一息》,这使得赛日乐队成为音乐史上第一支创作发行中文专辑的西方乐队。获格莱美提名的音乐制作人大卫•艾佛里参与了该专辑的制作,该专辑让赛日乐队初露锋芒。

2000年,麦克•马雷与弟弟帕特里克•马雷录制了他们的又一张专辑《时间的秩序》,这是兄弟俩的首张英文专辑。《时间的秩序》自始至终依然贯穿着中国元素,无论是包装风格,还是词风、曲风都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从这张专辑起,麦克•马雷和弟弟有了自己的唱片商标和制作公司。

最令麦克•马雷欣喜的是,他特地为袁虹而作的这张专辑中唯一的一首中文歌曲《美丽的天使》,更成为MP3.COM史上首次入围该排行榜的中文歌,一度排名第11位,达到200万的下载量,卖出10万张CD,成了当年独立乐界的一次重大事件。音乐界传奇人物亚德里安•贝卢评价说:“在这个充满雷同风格艺术家的世界里,能够听到这样一种新鲜而与众不同的声音,真是太棒了!”

2003年,赛日乐队再次出新,他们的中文单曲《美丽的天使》成为第一首在苹果iTunes上出售的中文歌。

2005年,麦克•马雷与弟弟帕特里克•马雷的赛日乐队发行了又一张中文专辑,以《幸福》作为专辑名,再次得到了评论界的普遍称赞,《幸福》这首歌不仅在费城华埠被广为传唱,也将赛日乐队推向了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同年末,赛日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美国的巡回宣传获得了成功,凭借主打曲《幸福》,赛日乐队成为中美两国媒体争相报道的乐队组合。

美国广播公司(简称ABC)电视新闻评价道:“赛日乐队无疑打破了中西方文化交流之间的隔阂,他们被大众所接受,因为他们的作品中饱含着真挚!这对来自费城的兄弟组合也给摇滚乐带来新的格局,或许会改变整个摇滚界!”美国MTV电视频道将他们的音乐描述为“充满魔力的音乐”,并说道:“他们应该被大众所接受,因为他们的作品中包含真挚!”

2007年9月1日,麦克•马雷与帕特里克•马雷哥俩又出了一张中文原创歌曲专辑《我们都一样》,《我上辈子是中国人》是其主打歌:

“我上辈子一定是中国人。

或许你想我奇怪,连我都不能否认。

你们都叫我老外我却叫你们同胞们

因为我上辈子一定是中国人。”

因为袁虹祖籍中国四川,麦克•马雷一直对四川充满着向往,想到四川旅游,并将这个计划安排在了2008年夏天。然而,2008年5月12日的大地震,不仅打碎了麦克到四川夏游的计划,也让他的眼泪簌簌落了下来,让他的心也如被撕裂的汶川一样疼痛。

地震发生后,麦克和弟弟帕特里克在第一时间向四川灾区捐献了自己的爱心,将自己部分唱片收入所得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助给灾区儿童。捐过款之后,麦克•马雷仍然觉得意犹未尽,心里空落落的,他觉得仅凭自己单纯的捐款援助四川地震灾区,所起作用实在太渺小了。他想创作一首与汶川地震赈灾有关的歌曲,鼓舞善心人士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

一天上午,他放下了别的事情,将自己关在家里,创作了一首名叫《上天祝福四川》的歌曲。

“今天我没话说,只有眼泪在掉落。

不愿相信眼前天摇地动,

无数生命陨落。

幸存的人们,已经无法用言语安慰

SoIpray,上天祝福四川……”

2009年4月12日,在一场美国加州举办的慈善晚会上,黑鸭子组合、音乐人郭峰等人纷纷上台进行了表演。但是晚会上最出彩的莫过于麦克•马雷兄弟赛日乐队的演唱——当兄弟俩唱响《上天祝福四川》时,台下的观众听得泪水涟涟。听完他们的演唱后,又响起了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

演唱结束,麦克•马雷发表了自己的心声:“当往昔的伤痛融入我们的记忆,人性的坚强为此弥新而且升华。我呼吁爱心人士能持续关爱四川灾区的重建工作,尤其是对灾民的精神鼓励,激励同胞们自强不息,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力量……”

选编自《中国作家•纪实》2016年第九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