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兴国将军县旅游区——赣州旅游之四(组图)

时间:2012-12-13 16:07:23  来源:中红网  作者:周红兵

兴国位于江西省中南部,赣南北部。兴国西邻吉安地区万安,西北毗泰和,北界吉安、永丰。兴国处于罗霄山脉以东,武夷山脉以西的以低山、丘陵为主和局部有中山分布的雩山山区,为江西的内腹县份。东、北、西三面中山低山环绕,山峦重叠,地势逐渐由东北向中南降低,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不封闭的兴国盆地。面积3214.46平方公里,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占68.6%。

    兴国是三国时期建县1700余年的古县。兴国县素称“油米之乡”,以盛产茶油而被称为全省最大的“绿色油库”之一;全省养灰鹅基地县,被命名为“中国灰鹅之乡”;其所产红鲤鱼被列为国家级优良品种。兴国资源丰富,已探明有一定储量的矿产有钨、金、稀土、铅锌、铌钽、铀、铁、硫铁、萤石、煤、石灰石、白云石、花岗石、硅石、水晶、高岭土、钾长石、泥炭、水海石、软玉、石棉、矿泉水等25种,其中萤石储量和品位在全国居重要地位,石灰石、花岗石及高岭土储量居江南或华东诸县市之首;还盛产脐橙、甜橙、生姜、烤烟、甘蔗、生猪等。现辖7个镇,18个乡。
    兴国境内风景名胜、文化古迹颇多。苏区时期,兴国为中央革命根据地主要县份,是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将军县、烈士县,是第三、四、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革命旧址很多。

    兴国红色旅游资源可以概括为“一园一院六馆七大革命旧址”:“一园”即将军园;“一院”即潋江书院;“六馆”即将军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毛主席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其中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正在兴建中);“七大革命旧址”即为: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旧址、中共江西省委旧址、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红军江西军区旧址、长冈乡调查旧址、中央红军兵工厂旧址群、中央红军总医院旧址(其中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旧址、红军江西军区旧址、中央兵工厂旧址群、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和长冈乡调查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兴国自然景观,主要有四大景区:宝石仙境风景区、太平岩溶洞、灵山冰心洞风景区、均福山森林公园。
    一、城区经典名胜区
    潋江书院与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旧址,位于县城区横街。清代建。坐北向南,砖木结构,硬山顶。由门厅、讲堂、拜厅、魁星阁、文昌宫组成。占地面积4903.08平方米。左前方为牌坊式门楼,门额“潋江书院”。院坪向北登石阶为门厅,门厅额“秀汇双江”。跨进大门上石阶,中为讲堂,东侧学舍6间、西侧7间。穿过讲堂上石阶为拜厅,两侧厢房,间为游廊。拜厅后魁星阁,重檐攒尖顶,木结构,横额“魁星阁”。后是文昌宫,砖木结构,硬山顶,六红石大柱立宫中。宫左侧崇圣祠,歇山屋顶。祠内四根木柱,顶棚绘有“蜂(封)猴(侯)拜象(相)”、“二鸭(甲)传芦(胪)”等彩画。1929年4月,毛泽东在此文昌宫居住期间,召开过兴国县党团活动分子会议,传达中共六大精神,制订《兴国土地法》,指导成立兴国县革命委员会,又在崇圣祠举办了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陈奇涵、胡灿、萧华等40余人参加了学习。1930~1934年,兴国县苏维埃政府驻潋江书院,领导全县人民“创造第一等的工作”,成为中央苏区的模范县。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址,位于县城区背街陈家祠。砖木结构,硬山屋顶。坐西向东。占地面积921平方米。1932年5月1日,大会在此召开。祠内14根红石大柱上仍留存有30余条苏区时的标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朱德旧居,位于县城区西街钟越国公祠。1930年3月,朱德率红军到兴国,住此。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