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时间:2015-02-10 16:19:26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运涛

到了延安,好客的主人一再推荐我们去看“一号工程”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说是非常宏伟壮观。当我们问起什么叫“一号工程”,主人介绍:“一号工程”是中央对反映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革命斗争光辉历史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包括韶山、井冈山和延安三地,进行重点扶持、综合提高的工程,通过一号工程,使教育基地在展出内容与展出手段、服务质量与服务效果、内部管理与环境面貌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改善,延安革命纪念馆工程在二OO四年启动,二OO九年八月二十八日新馆开馆,总投资五亿七千万元人民币。

  所以参观清凉山下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成为我们第一个项目,用巨额资金打造的工程,明显是政治导向意义大于实际内容,在金钱至上的时代,投入本钱越大,才证明事情越重要,尽管这与延安精神是背离的。

  广场非常宽大,主题非常鲜明,只有一尊毛泽东铜像,像高八点七米、总高十六米,原来的主席铜像高五点三米,加上底座总高八米。为与新馆和广场比例相协调,专家从美学和建筑透视角度确定将铜像放大到现在的大小。听到这个理由,忽就联想起《韩非子》中象箸的故事:纣使用象牙筷子让箕子感到恐惧。他认为:“象牙筷子肯定不会放在鉶这样土制的器皿上,必然要用犀牛角和玉做的杯子。用象牙筷子玉杯子不可能会以豆子豆叶这样的普通蔬菜作为食物,那么食物必然是牦牛、大象、豹子幼崽这样的珍馐佳肴。吃牦牛、大象、豹子幼崽肯定不会穿粗布短衣在茅屋下用餐,肯定是绫罗绸缎的衣服无数,房子做得很大,台筑得很高。我担心他的结局,所以害怕他的开始。”以后会不会为了与庞大的纪念馆相协调,而把“七大”会址、边区大礼堂、窑洞等也进行提升档次的重新建设呢?更为担心的是,为死去的先辈领导建个纪念馆都如此铺张,那么活着的后代领导极度奢侈就更顺理成章了,办公楼越建越豪华,住房越住越高级,车辆越坐越昂贵,等等。

  新馆总面积两万九千八百七十平方米,布展面积一万零六百七十七平方米,其中基本陈列的固定展厅七千零三十平方米,序厅一千零八平方米,半景画厅六百三十平方米,临时展厅二千零九平方米。

  纪念馆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等艺术品以及灯箱、图标、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半景画、多媒体演示等现代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十三年。延安革命史陈列分为《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六个主题。

  在华丽的展厅中,展示一些“破破烂烂”的宝贝,听穿着新款军装的俊男靓女讲解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总有些不伦不类的空洞感。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为主题的序厅中,设计雕塑时将八路军战士、边区老百姓、军民大生产、青年爱国知识分子奔赴延安投身革命、不远万里来延安参加中国革命的国际友人等与领袖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普通战士、老百姓和领袖们一起走上圣坛,据说是打破了只表现五个领袖人物,并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固定模式的陈规。

  延安时期领袖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之情是不争的事实,毛泽东曾在这里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更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廉洁的政府”。

  普通和领袖走上圣坛的雕塑容易建,但“为人民服务”和“民主的政治,廉洁的政府”的时代何时能重建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