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河南辉县秋沟景区红色旅游景点简介

时间:2017-04-27 10:19:47  来源:中红网  作者:温新建

 

河南辉县石姑娘队的工作场景,几个年轻女孩子正围在一起抡着锤子凿石头。她们身后有一排醒目的标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摄影王树洲

辉县三郊口水库工地上的石姑娘队民兵连

    中红网河南郑州2017年3月14日电(温新建)秋沟景区位于辉县市南寨镇境内,距辉县市区50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境内山高林密、峡谷壁垂、潭瀑繁多、怪石洞穴,古庙传说、神奇天然石缸(冰臼);春桃花烂漫、夏冰穴奥秘、秋红叶山果、冬冰挂雪松。被誉为“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是休闲、度假、观光、避暑、写生绘画之胜地。

    进入秋沟景区大门不远,就可以看到红色娘子水库,红色娘子水库位于辉县市西北、香木河支流北河道秋沟上游、辉县市南寨镇孙石窑村西北1.2公里处,流域面积12.1平方公里,总库容25万立方米,有效库容20万立方米。

    一部《辉县人民干得好》,迎来五洲贵宾;一首《辉县好地方》,接来四海朋友。话说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都在学大寨,当年,辉县妇联副主任张冬青到大寨学习后,回来向县委书记郑永和汇报:“大寨有铁姑娘队,我们不如搞个石姑娘队。”郑永和当场同意。郑永和与兰考的焦裕禄、林县的杨贵一起并称为“县委书记三杰”。

    此后,辉县各个工地纷纷成立石姑娘队、石姑娘连、石姑娘排、石姑娘班。辉县一共有60多支以“石姑娘”命名的队伍。她们的任务是煅石头、凿洞、架桥、修路、修水库。“石姑娘”作为典型,经常登上《人民日报》、《人民画报》。“石姑娘队”热火朝天的干劲儿享誉全国。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制片厂、河南科教电影制片厂、北京电视台还相继在辉县拍摄了《太行新愚公》、《辉县人民干得好》、《辉县学大寨》、《当代愚公战太行》4部影片,将辉县人民战天斗地的事迹搬上了银幕。当时的南寨公社石姑娘队参加了愚公大桥和红色娘子大桥建设,南村公社的石姑娘队修建了登攀桥,常村公社的石姑娘队修建了女英桥,峪河公社的石姑娘队修建了三八桥。

    1974年年初,在修建三郊口水库时,辉县从8支石姑娘队中抽出了71名姑娘,组成了直属县里领导的辉县石姑娘队,单独修建了秋沟红色娘子水库。姑娘们不辱使命,用自己的汗水、泪水甚至生命,于1974年10月建成了一座长18米、宽8米的大坝。

    这大坝,如今仍矗立在秋沟,集聚着水流,灌溉着农田,美丽着景区。

    建议景区重视红色旅游景点——红色娘子水库的建设,挖掘、整理红色娘子水库的史料、文献,在红色娘子水库大坝旁树碑立传,向游客大力宣传、弘扬、传承辉县石姑娘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让红色旅游景点---红色娘子水库在秋沟景区发展中增光添彩。

秋沟景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南寨镇境内,被誉为“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进入秋沟景区大门不远,就可以看到红色娘子水库

红色娘子水库位于辉县香木河支流北河道秋沟上游、辉县市南寨镇孙石窑村西北1.2公里处

建议景区重视红色旅游景点---红色娘子水库的建设,在红色娘子水库大坝旁树碑立传,向游客大力宣传、弘扬、传承辉县石姑娘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