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旅会

这几天,很多人都去溪口看长征老红军,你会去吗?

时间:2018-11-10 21:22:57  来源:红色修水  作者:龚九森

    2016329日,县委党史办组织红色文化研究人员,到溪口镇考察红色旅游资源,并与溪口镇党委商定共建该镇包家庄村为党史教育基地。溪口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参加考察。
 
 
    考察组瞻仰了包家庄村长坪自然村的震惊湘鄂赣苏区的气洞惨案发生地和溪口镇烈士陵园,瞻仰了包家庄村二组珠珑内源盘箕埚的长征老红军刘克之与老八路贾克夫妇墓园并参观其生平陈列室,考察了陈坊村张澄湖青败里横路下的歼灭日机后的飞虎队飞机坠落地、包家庄村六组的红军和苏区干部重要活动地——担石洞、陈坊村十九组钟形下天井塘的清嘉庆年间宁州起义首领刘联登世居地等红色旅游线路点。同时,还沿线考察了义坑村小溪宁河戏三元班发祥地三帝殿、字门拳传学地刘氏古祠等古色旅游地。大家一致认为,溪口镇红色旅游资源独特,线路较为成熟,发展红色旅游大有可为。
 
 
 
 
 上图为担石崖洞的一个洞口
 
 

▲担石崖洞前农田里的紫云英

气洞惨案

据史料记载,19311118日,驻扎溪口的反动地主武装河北保安团300余人,为投合国民党军队发动的第三次围剿,趁主力红军远离苏区之机,突然袭击陈坊苏区,逢人便杀,见屋就烧。县苏区第四乡先锋连第二班班长黄保昌、赤卫队队长叶向春率领赤卫队员,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终因寡不敌众,带领100余名群众退守可容纳千余人的气洞。敌人见对洞内赤卫队员软硬兼施均无济于事,便将干柴、地箕、箩篓和干辣椒等物品堆放在洞口,点火塞入洞内,并用4架风车对着洞口猛扇12小时左右。洞中赤卫队员、群众绝大部分遇难。第二天,县第九苏区游击队从鄂东南闻讯赶来,将敌击溃,并把受难群众和赤卫队员抬出气洞。受难者一个个被熏得七窍出血,眼珠和舌头都掉了出来。经事后统计,这次惨案共有133人遇难,其中绝户有48户,最多的一户有15人遇难,只有3人被抢救生还。这就是当时震惊湘鄂赣苏区的“气洞惨案

 
 
 
▲溪口烈士陵园内碑刻的“气洞惨案简介”
 

    长征老红军的故事 

2012428日,在修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修水籍长征老红军、抗日老干部刘克之同志的儿子刘小平,遵照其父亲的遗愿,带领家属将刘克之及其妻子、抗日老干部贾克的骨灰从辽宁护送回修水,安葬在祖居地溪口镇包家庄村二组珠珑内源盘箕埚。2015年,刘小平为感念亲恩,在县委党史办和溪口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在墓园旁修建了其父母的生平陈列室,并将于今年清明节前夕正式对外开放,届时观众将看到许多珍贵的图文资料和实物,为修水县、溪口镇增添了一处革命传统教育场所。

 

“飞虎队”飞机在修水击落日机

1943824日中午1时许,一架飞虎队飞机与一架日军飞机在渣津上空对决,持续了20多分钟。最后,日机拖着长长的浓烟,坠毁在修水县上衫乡同升村四组芭蕉坑飞机窝(该地因此得名),日军飞机驾乘员当场毙命。击落日军飞机后,飞虎队飞机严重受损,缓慢坠落在溪口镇陈坊村二十二组的张澄湖青败里横路下,驾乘员跳伞降落,造成两伤一亡(较多村民回忆是两伤三亡)。驻守修水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十集团军新十三师赶往事发地点进行救援,组织人员将飞机散件运送到渣津镇莲花村匡氏宗祠周边房屋存放。

 

 


采访“飞虎队”飞机缓慢坠落张澄湖的见证人陈坊村14组现年93岁的李步高老人

 


   察人员在担石前合影留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