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委内瑞拉高铁成废墟,中铁75亿美元打水漂!

时间:2018-08-13 14:58:04  来源:国际融资  作者:国际融资

 导语:近日,有媒体披露,由中国承建的委内瑞拉高铁项目彻底停摆,成为废墟。这是中国高铁在沙特、墨西哥遇挫后,“走出去”战略再一次折戟。巨额资金打水漂,我们不得不问一句,这是为什么。

 

 

委内瑞拉这个国家,没有资格建高铁

高铁,谁都知道是个好东西,但好东西既有代价,也有门槛。总的来说,一个地方想建设高铁,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有足够的资金;2.有较大的人口密度;3.有充足的电力供应。

这3个条件,具备其一或其二,难度不大。但同时具备,且有意愿修建高铁的,实属稀缺。所以,一旦有哪个国家的高铁项目放出风声,各大国际高铁巨头就会闻风而动。在2009年以后,这支庞大的竞争队伍里,开始出现中国的身影。

但是,委内瑞拉的高铁项目,来得非常天马行空。他们既没有钱,也没有人口密度,更没有电力供应。但是他们想要高铁。

在2005年的时候,委国前总统查韦斯提出一种理论新高度,叫“21世纪社会主义”。主要宗旨是把一切可以国有化的都国有化。在原油还可以卖出好价格的当时,这种逆潮流而动自寻死路的执政方式,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恶果。但是在08年至09年石油价格暴跌以后,让委国难以承受的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开始袭来。

正是这个时候,中国和委国签订了高铁合同。

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即使高铁排除万难终于建好,它也跑不起来。我们知道,高铁皆为电力牵引,耗电量巨大。而委内瑞拉以缺电闻名。09年时,委国就遭受过一次大面积电荒,时至今日,委国缺电缺到什么程度呢?总统马杜罗呼吁:1.公务员一周上2天班就够了,省电!2.女性洗头后,自然风干最漂亮(吹干费电)。

 

 

委内瑞拉居民晚上炒菜,都只能点上蜡烛,没电啊!

客观一点说,委内瑞拉这个国家,现在全部的经济活动基本崩溃。民众脑袋里想的是,我今天提前5个小时出门,去超市排队,能不能买到玉米粉?高铁对他们而言,太奢侈,不荒废是不可能的。

但中国让这种不可能成为可能

2009年,中国中铁与委内瑞拉国家铁路局签订合同,承建迪阿铁路(从迪那科至阿那科)。这个项目没有启动任何招标程序,无人和中国公司竞争。所以,有不少媒体在报道时,似乎夹带了点私货,说中国是“援建”委内瑞拉高铁。

这么说,官方可不承认。中国中铁说得清清楚楚,他们是“承建”,并且自诩为“中国高铁全面走出去的第一案”。既然不是援外,那么这就应该是商业行为。

在没有任何资金保障的情况下,中铁毅然开工

但这件事,真的太不商业了。合同是2009年签的,可直到现在,委内瑞拉也没有解决资金来源。一直是中铁在到处找钱,而中铁在官网上是这么说的:“(在没有收到工程款的情况下)兑现承诺,不仅有助于展示中国企业高度负责的良好信誉,还可以扩大影响力。”中铁克服“环评困难、工会干扰、货币贬值、物资匮乏、治安恶劣”等问题,展示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

行吧,就算中铁在做慈善,但能撑一时,也撑不住一世。眼看委国经济越来越差,拖欠的工程款越积越多,连中方人员基地都遭到洗劫,中方彻底放弃这个项目,自是必然。

 

 

委内瑞拉高铁项目荒废,是一定会发生的

 

 

“走出去”固然好,但商业常识应该置于第一位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中国高铁“走出去”另一个失败的案例,同样发生在拉美国家--墨西哥。2014年11月,墨西哥官方宣布,中国铁建拿下了该国的高铁项目。但仅在3天之后,墨西哥又取消了这一高铁投标结果。导致很多中国人非常气愤。

其实,应该庆幸。这个项目是否合适,本身非常存疑。要知道,中国铁建承担墨西哥210公里高铁建设的合同额仅为178亿人民币。可以参照的是,117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铁的建设费用是197亿元。专家测算,如果墨西哥高铁项目真的上马,中国铁建的亏损至少在百亿以上。

很遗憾,这次委内瑞拉的项目,就没有这么幸运。早期的投入,已经无可挽回。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两件事说明,在各种海外投资的项目中,不仅关于风险判断的国际主流意见没有起作用,而且明知亏定了也在所不惜。这种决策逻辑,显然并不来自企业,而是来自国家意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很多国家可以“用资源换高铁”。这个资源是指什么呢?是指大米和石油。可只要稍微想一下,大米和石油,都很便宜,在国际市场上也可以轻易通过交易获得,需要用巨大亏损去换取这种低价值资源吗。

 

 

结语

“走出去”要想真正变成“走出去”而不是“送出去”,商业逻辑必须被首要考虑。

拉蒂纳科--阿纳科铁路设计长度约为 300英里(约480公里),每年能够以最高135英里(约220公里)的时速,预计每年运送500万人次的乘客和980万吨货物。

报道称,当时,查韦斯向他的意识形态盟友--中国求助,以获取建设该项目的工程技术和融资,双方签订价值75亿美元的铁路合同,由世界最大铁路基建承包商中国中铁领导的国企财团负责兴建,也让委内瑞拉成为中国最大债务人之一。(转自:廖保平之思想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