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辽宁王忠新:“长春生物疫苗事件”给民企党建敲响警钟

时间:2018-08-23 14:15:2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辽宁王忠新

 85a7f3276be278c550c5adcc9d2850ec.jpg

  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爆出,令人神共愤。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李克强总理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尤其,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还史无前例地召开一次会议,专门研究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可谓史无前例的重视,史无前例的问责,史无前例的警示!就在这痛定思痛中,“长生生物党委”该给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何种警示?

  1、“长生生物党委”抓党建是否一场闹剧?为纪念中共建党97周年,长生生物党委开展了“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书记高俊芳在全体党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坚定信念,不断加强政治学习;二、提高道德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立足本质,提高业务水平;四、做好每件小事,平凡中见伟大。党员“再一次庄严承诺:时刻不忘共产党的责任,把自己无悔的青春全部献给党”!由此看长生生物党建工作,一把手高度重视,党建标准要求高,每一名党员不仅组织入党,还要思想、行动真正入党;政治教育有板有眼。可教育活动刚结束6天,7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吉林省药监局对长春长生进行飞行检查,发现长生生物生产毒疫苗!

  此时,再看长生生物的党建,简直就是一场闹剧。此时,对长生公司来讲,最重要的应是如何生产“合格疫苗”!“长生生物党委”最重要的不是“庄严承诺”,而是怎么别生产假疫苗!

  

72b69abce64b2c1288de2b654c2a6196.jpg

 

  2. 高俊芳咋能当中共的党委书记?按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资本家是人格化的资本。或者说,资本家根本就不是人,只是资本的人格化!尽管中国特色给其穿上一个马甲,叫“民营企业家”,可这能改变资本家就是人格化资本,民营企业家就是资本人格化,大民营企业家就是大资本家的本性吗?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借国企改革之机,有官商勾结侵吞国有资产之嫌,这应该是明白无误。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长春长生实际控股人、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党委书记高俊芳家族,以51亿元资产位列820位。在中国14亿人口的国家,资产能跻身前1000位的,应无愧于是亿万寡头富豪!高俊芳一面用肮脏的手段攫取国家财富,榨取工人剩余价值,到处用金钱攻关腐蚀;一面还是中共党员,尤其,还在自己的企业担任中共的党委书记?这控股人、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党委书记的“五权归一”,不仅让人匪夷所思,更让人十分震惊!

  

4586ea353039b4cc4dfe15e0802db7fb.jpg

  3、高俊芳如何只强化组织纪律?高俊芳以侵吞国有资产为起家,以剥削工人为手段,以榨取最高剩余价值为目的,以腐蚀官员来牟利,祸乱百姓,遗害子孙,竟然摇身一变成企业的“党委书记”!如此逆天相悖的事情,却能被“和谐”成一幅动人的画。从长生生物党委的教训来看,这个被“和谐”的唯一理由,就是只强化组织纪律,不要政治信仰!

  长生生物这样一个近400亿市值的庞大公司,居然在事发前几年,全员参与或默认制造假役苗,却无人揭发;事发后众多员工,包括全体党员,又能三缄其口。这同长生生物党委用加强组织纪律,来替代政治信仰密切相关。可丢失政治信仰的强化组织纪律,那就是强化盲从。给长生公司打工的共产党员,面对能给“饭碗”的“衣食父母”,面对一言九鼎掌握生杀予夺大权的控股人、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党委书记,他们选择了无条件服从纪律、服从老板、服从资本。如此,长生生物党委就被“和谐”成“喝凉水拿筷子—摆设”。

  4、高俊芳将长生生物组织建成劳动党吗?中共的党员是代表“先进生产力”,还是代表“模范劳动力”?或许,这个问题在公有制企业中不是问题,因公有企业的利润归全民和集体所有;可在私企就是个极为突出的问题,因私有企业的利润归资本家个人所有,这是根本性质的不同。对此,作为在私企中抓党建的一条成功经验:“我这个公司里,工作最好的是共产党员,秩序最好的是有党组织的车间。”这话的含义大约是:在私企、外企的共产党员,都是“工作最好的”。有一家外企评选劳动模范,企业的共产党员全都榜上有名!

  长生生物对党员的要求,也是都要落实到工作中,什么“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埋头苦干,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做事,讲奉献有作为,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千方百计将这个党组织变成劳动党。在如铁的雇佣关系下,还让党员不能存在雇佣思想,还要以私企为家,并积极为资本家创造剩余价值,全心全意为资本家做贡献服务,这是不是有点风马牛不相及?

  

0bcb7ea80ef8537e09e4a6cb4faac0e8.jpg

  5、长生生物党委维护了工人什么利益啦?某大学教授曾发文《强化民企建党工作意义突出》中:特别强调:在私企建党“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可仅仅为了维护职工合法权利,那组建工会不就可以了吗?干嘛非要建党组织?也许,人家这是为维护职工合法权利,搞了一个“双保险”。可这次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的起因,却因为员工加班三个月只得了250元加班费引起。一天加班费才给2.5元,这简直苛刻到了是耍猴。大资本家高俊芳过分地苛待自己的员工,令企业职工终于“是可忍孰不可忍”,导致被员工愤怒的实名举报了,结果引爆了一连串的地雷。也被戏称“史上最贵加班费”,近400亿市值10多天内,就有200亿市值化为乌有,还将面临全面退市;而这还是小事一桩,高俊芳等一干嫌犯还将面临“严厉打击,从严重判,严厉处罚”;更大的追责台风,也在官场刮起。

  从如此克扣工人劳动报酬来看,从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的后果看,长生生物党委至少没起到“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

  6、为何没有共产党员站出来揭发?从长生生物做“做合格党员”活动的一张合影看,中共长生生物党委至少有25名党员。那么,像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获取暴利,还是长期的、大规模地制造假疫苗,长生生物的中共党委、党员干部、党员,一个人都不知情吗?一个人都没参与造假吗?既不举报,还参与造假,还搞什么信誓旦旦的庄严承诺:“时刻不忘共产党的责任,把自己无悔的青春全部献给党”,这不滑稽吗?人是道德的人,中国共产党从来都站在人类道德的高地,用生命和鲜血染红了那面共产主义道德的旗帜。如此“突破人的道德底线”,突破了做人的底线,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造成假疫苗泛滥,长生党委和全体党员的道德底线何在?

  

59d84c6a81ef1c462b4fee163a86ab5e.jpg

  7、长生生物的上级党委是如何领导的?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第六条规定:“新成立的有关组织符合设立党组条件的,党的中央委员会或者本级党的地方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作出设立党组的决定,也可以由需要设立党组的单位或者其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设立申请,由党的中央委员会或者本级党的地方委员会决定。”那么,中共长生生物党委是哪级中共地方委员会批准?

  该条例第四条还规定:党组必须服从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领导。作为中国共产党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下级组织与上级组织,是被领导与领导的关系,下级组织必须服从上级组织,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的意见。长春生物如此长期制造假疫苗,长生生物的上级党委除领导其党员争当劳动模范,搞了一些华而不实的“政治表演”外,还领导了什么?领导企业党的组织起了什么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

  一个下级党组织全盘烂掉,在战争年代来讲,就是全部变节,那长生生物的上级党委该当何罪?长生生物的上级党委该怎么处理长生生物的党委?按习近平对长生生物疫苗案作指示:性质恶劣,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长生生物党委建设,也绝不能成为一查到底的“空白”!

  结束语:长生生物党建存在的教训,或许,它比假冒伪劣疫苗本身,更值得深思,更有普遍汲取的意义!至2016年底。全国有185.5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67.9%。在私企抓党建,面临的“长生生物党委”,绝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那么,在私企抓党建,如何避免重蹈“长生生物党委”的覆辙,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