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张志坤:中兴来了美国官,几家忧愁几家欢

时间:2018-08-29 13:20:3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中国著名的“中兴”公司就要开始接受美国的监督了。据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已经任命前检察官罗斯科•霍华德为“合规协调员”,率领一个6人团队进驻中兴公司,负监督之责,确保中兴公司不向伊朗等受美国制裁的国家销售产品,确保中兴公司按照美国的相关规定“合法”运营。窃以为,这里面的看点有二:

  其一、做出这一任命决定的是美国政府。也就是说,这位监督官要对美国政府负责,代表美国政府行监督职责;

  其二,这位监督官原来的出身就是美国的检察官,只不过以前在美国施行检查职责,现在他的责任转移到了中国。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引申说,美国政府派出检察官监督中国了。但是,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已经被置于美国政府的严格监督之下,这是不争的事实。简单地说,就是中兴公司迎来了美国官,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太上皇”!

  这件事将带给人们以怎样的感触呢?

  笔者以为,这将是一个几家忧愁几家欢的事情。

  一切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中国人将相当不爽,其中情绪强烈者还将相当愤懑忧伤。不知道类似的事情在全球范围内由于多少,也不知道相似的事情都是怎样的一种方式,但美国政府任命在检察官在中国主权治内行使美国政府的监督权,而且还不是一次性检查,要朝夕监督十年以上,这无论如何也是一件很伤感情的事。对此,说多少道理都没用,因为感情这个东西很多时候不讲道理,夫妻感情是这样,家国情怀也是这样。

  一些中国的国有企业也将心有戚戚焉。一则因为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二则难保这样的厄运未来不降临到他们头上,所以他们也会都瞪大眼睛看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至于当事者中兴公司本身,笔者不知道他们是喜是忧,但是比较操心他们的党委。不知道这家公司有没有共产党的组织,如果有的话,是不是也要被置于美国监督官的监督之下,或者说,如果美国监督官要是对这家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以及其他群团组织的运营提出异议,那该怎么办?当然,这完全是笔者吃饱了撑的瞎操心,也许车到山前必有路吧。

  上述几点说的忧心的方面,于此之外,当然还有人要为此而欢欣了。

  对此感到高兴与满意的首先是美国政府。因为这样一来,美国政府的意志就能在中国中兴公司得到贯彻落实了,这标志性拓展了美国政府的权力边界,也强烈地昭示了美国政府的治理力量,长臂所至,连中国的企业也不例外。只要开启这样的先例,今后就可以无限制地复制下去,成为一种令美国政府十分满意的治理模式。

  对此感到由衷高兴的还包括一些中国人。他们认为,美国政府派遣重要官员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行使监督之责,是一件天大的好事,这是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真实写照,也是“中美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的必然结果。因此,他们不但为中兴公司这样一种新生而感到高兴,而且还热切盼望能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接受美国官员的监督,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事情都按照美国的逻辑与规则办理。他们认为,这就是中国的方向,这就是中国的未来,这将成为中国走向文明、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所以,中兴公司迎来美国监督官,这件事看似不大,但却注定要牵扯不少人的心情。有鉴于此,中国的中兴公司就不应该沿袭旧号,而应该改名以示新生的开始。正所谓“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既然这样,笔者以为,“中兴”还是改名为“美兴”更为妥帖恰当。

  相关文章:山姆大叔钦定,中兴迎来首位特派协调员

  【新智元导读】前美国联邦检察官Roscoe Howard将担任中兴通讯的特别合规协调员,确保中兴通讯遵守所有美国出口管制法律法规。特别合规协调员将负责监督中兴合规10年时间。

  中兴通讯即将迎来一位Watchdog。

  美国商务部周五宣布,前美国联邦检察官Roscoe Howard将担任中兴通讯的特别合规协调员(the Special Compliance Coordinator),负责协调、审查以及评估中兴及其子公司等的运作是否符合美国出口控制法,并将所获情况向美商务部报告。

  Howard于1977年获得弗吉尼亚大学法律学位,是华盛顿Barnes&Thornburg诉讼部门的合伙人,并在克林顿和乔治·W·布什(老布什)政府期间担任助理独立法律顾问。

  Roscoe Howard

  根据此前“中兴解禁”的协议,商务部指派的协调员将在中兴负责监督合规长达10年时间。

  “我和我的团队将保持警惕,确保中兴通讯遵守所有美国出口管制法律法规。”霍华德说。

  中兴“Watchdog”监管合规10年,管理层已大换血

  今年4月,由于中兴违反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违规向部分国家出口商品,遭到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禁令,美国公司与中兴通讯进行商品、软件或技术方面的交易或受到长达7年的出口管制。

  这一禁令引发长达3个月的中兴事件。

  最终,美国商务部与中兴达成和解,包括缴纳10亿美元罚款和4亿美元保证金,并对管理层大换血,包括原董事长殷一民在内的14名董事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完成了美国商务部的更换管理团队要求,最终中兴逐渐恢复了正常运营。

  这次Roscoe Howard被任命为特别合规协调员,就是和解协议的一部分。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 Howard将拥有至少六名中兴通讯员工,其中包括至少一名出口管制专家。

  Roscoe Howard有着丰富的合规经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一份声明中说,“Howard对公司合规领域非常精通,曾作为联邦检察官审理过100多起此类案件,并帮助私营部门解决合规和商业伦理问题。”

  根据协议,特别合规协调员将在中兴负责监督合规长达10年时间。

  遭美国、澳洲等国禁止,中兴业务受影响

  据央广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及承包商使用中兴或华为相关技术等涉华消极条款。

  法案还赋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更大权限。这一委员会负责审查外资企业收购或兼并美国企业是否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除了美国外,8月23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5G安全指导书》,文中以安全为名,认为外国设备供应商可能接受其政府不符合澳大利亚法律的指示,导致澳大利亚运营商无法充分保护5G网络安全。

  这份指导书被认为会将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排出澳洲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兴通讯在移动网络设备市场排名跌至第五位,排名前三的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在第二季度市场份额环比都获得增长,Dell’Oro分析师认为,增长的原因是中兴通讯的销售额从4月份开始断崖式下滑。

  中兴通讯官网公布了2018年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70亿元~9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盈利22.9亿元,下降405.29%~492.52%。

  对于下降4-5倍的主要原因,中兴在预告中解释:由于公司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以及10亿美元罚款。

  参考资料: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policies-politics/article/2161304/us-commerce-secretary-wilbur-ross-taps-former

  https://view.inews.qq.com/a/20180815A0PZ6H00

  http://www.delloro.com/news/optical-transport-equipment-market-declined-2q18-due-zte-ban-according-delloro-group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