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小米越跑越慢、与格力落差182亿 雷军难取“明珠”

时间:2018-11-23 15:22:41  来源:腾讯网  作者:韩忠强

 

10亿赌约本是关公战秦琼,后来两者竟相互攻伐,抢起了对方地盘。

文 韩忠强

编辑 成静卫

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约到期之日临近,一个是传统制造业强者,一个是以“互联网+”争夺用户的新型制造业领军企业,二者火星撞地球,看点颇多。

据小米11月19日晚公布的三季报,小米前三季营收1305亿元,仍较格力1487亿元的营收落后182亿。

这5年的竞赛对正在“多元化”的格力和刚刚上市储备了粮草的小米来说,还只是开始。如果董明珠能够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二者在未来几年或许能上演更精彩的对决。

01

小米“越跑越慢”

空调发家的格力和手机起家的小米,就像是关公和秦琼,原本存在于不同的维度。

然而,在2013年12月12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礼上,雷军对于“小米模式”战胜“格力模式”的自信,点燃了董明珠的斗志,“赌资”也被她提高到了10亿元。

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要赌就赌个大的,铁娘子董明珠的斗志从来旺盛。

2013年底的董明珠确实有着斗的底气。

自2012年5月接任朱江洪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之后,格力电器正式进入董明珠时代。彼时,董明珠正准备大展拳脚。

2012年格力电器营收993亿元,逼近千亿。董明珠更是借此提出了5年再造一个格力的目标,这就意味着格力在此后的5年中,平均每年增加营收200亿。

在董明珠2000亿的目标鞭策下,2013年格力电器实现1186亿元营收。反观小米,2013年营收只有区区266亿元,距离格力尚有920亿元的差距。

差距近千亿,雷军有勇气挑战,董明珠自然有底气迎战。

自此之后,二者各自施展大法,将各自的营收步步推高,小米终于在2018年逼近格力,并大有赶超之势。

据小米11月19日公布的三季报,小米当季营收达508亿元,加上上半年797亿元的营收,小米前三季营收达1305亿元。

较早之前,格力已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营收1487亿元。也就是说,小米仍落后格力1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半年报时,格力营收910亿元,小米营收797亿元,小米距离格力只有113亿元的差距。

一个季度下来,小米与格力的差距又拉大了69亿元。

此前曾有媒体预测,鉴于小米上半年75%的营收增速要远远高于格力31%的速度,格力很可能会在年底被小米反超。

在越跑越慢的情况下,小米要想在三个月内反超格力182亿,难度颇大。

02

硬格力VS软小米

越跑越慢的小米,在利润方面离格力尚有差距。

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格力归母净利润为128亿,而小米净利润76亿,与格力尚有50多亿的差距。

正是这50多亿的利润差距,彰显了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硬功夫,也暴露了小米“价格厚道”下技术积累、盈利薄弱的软肋。

格力电器专卖店外景

格力的硬功夫并非一朝练成,而是经过二十多年点滴积累的结果。

2012年董明珠接任董事长后,加速格力研发投入,研发技术更是向着家电之外的领域扩展。

据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格力研究院已扩展至12个,此外还有74个研究所,929个先进实验室,研发方向并不局限于制冷、机电这些传统家电行业,还扩展至通信、物联网、智能装备等领域。

正是格力电器过硬的技术实力,使得格力空调建立起了“护城河”。

据日本经济新闻汇总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数据,在家用空调领域,格力电器以21.90%的占有率位列第一。

市场份额优势下,格力空调业务的毛利率在2018年达34%,高于行业第二名美的30%的水平。

北京朝阳区一家苏宁电器格力专区业务员告诉市界,同样功能的立式机格力要比美的贵1000元到2000元,比如美的一款一级能耗3匹的空调可以卖到7000元左右,格力基本在9000元。此外,市界还在该专区看到一款售价在14000元左右的立式圆形空调,据业务员介绍该款空调具有除PM2.5功能,且可以进行语音控制。

相比于格力电器20多年的技术积累,小米这个成立尚不足8年的新公司,一直饱受组装、低端标签的困扰。

小米在手机领域没有像格力在空调领域的硬技术,但是,自2010年依靠着互联网营销这一软实力,小米手机最终在2018年10月份拿下了1亿手机的出货量。

小米展台

8年长途奔袭的小米并没有为自己赢得喘息的机会。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呈下降趋势,未来的竞争将主要依靠技术支持下的新品推出。

所幸的是,在外部天气变的越来越糟的时候,小米已成功靠岸,并储备了战斗所需的粮草。

未来,小米迫切需要发挥固有软实力的同时,提高技术的硬实力。

03

两巨头殊途同归

自从有了10亿赌约,董明珠和雷军暗中较劲,正一步步向着对方的地盘渗透。

“挑衅”最先来自雷军。

2014年12月,小米作价12.66亿元,获得格力的对手——美的1.29%的股份,位列美的第7大股东。据当时计划,小米提名一名核心高管担任美的集团董事,双方在智能家居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合作的基本原则还包括“优先原则”,即相互之间给予对方同等条件下的优先、首选的战略合作。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左二)

当两个对手“亲密”地走到一起,一向直言快语的董明珠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发飙道:“小米不是什么伟大公司,小米手机不是有品质的产品,小米若与美的联手,是两个小偷的结合。”

就这样,给人以谦谦君子形象的雷军和方洪波成了董明珠眼里的小偷。

四个月之后,董明珠迅速杀入了小米的大本营。

2015年的1月,董明珠首次放风要做手机:“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同年3月份,董明珠突然宣布了格力牌手机的诞生“我已经在使用”。

结果表明,董明珠低估了做手机的行业壁垒。

此后格力手机虽有更新,但格力手机之于大众的印象仅停留在格力手机开画时强行植入的董明珠照片。

董小姐的手机梦不顺,雷布斯的空调梦同样磕磕绊绊。

就在董明珠杀入小米大本营的2015年,小米与美的悄然合作推出了号称“年轻人的第一台空调”的i青春智能空调,2699元起售。

就像雷军当年找魅族黄章合作造手机那样,小米和美的“热恋”并未开花结果。

随着华为的“插足”——2016年7月,美的宣布牵手华为布局智能家居,小米美的最终分道扬镳。

2017年,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操刀的智米空调反响平平,雷军最终还是走上了自我造空调的路子。

2018年7月底,小米发布了一款售价1999元的米家互联网空调。

为了这个纯正小米牌的空调,雷军可谓煞费苦心,不但收购了格力前海外销售总监肖友元担任高管的珠海三友,还在格力的大本营珠海成立了珠海亚丁科技公司开展智能家电等业务。

市界登陆小米有品APP,检索空调时并未发现2018年新发布的互联网空调,仅有一款2017年推出的标价4099元的智米空调。该空调的用户满意度并不高,仅为92%,此外,该APP上并未显示此款空调的销量情况。

小米相关人士告诉市界,2018年发布的互联网空调目前处于公测期,尚没有开始售卖。

对于小米互联网空调,在11月19日的三季报,也仅用“广受用户好评”6个字一笔带过。

作为空调行业的新人,小米空调与格力空调之间的技术储备尚不可同日而语。

据小米招股书,小米空调领域专利共29个。而格力2017年年报显示,格力累计申请技术专利 35000 多项,其中发明专利 15000 余项,2017 年共完成发明专利申请 4182 件,授权发明专利 1273 件。

对于小米进军空调,中金公司发表的研报认为难改白电市场大局。

白电属于寡头垄断市场,经过长期的竞争和并购,形成了有序的竞争格局,龙头具备明显的规模优势、产品力优势、安装服务优势,以小米目前的实力,可以成为二三线品牌,但难以挑战龙头地位。

研报也肯定了小米的部分优势。与传统家电企业相比,小米拥有高效率的新零售渠道和略占优势的物联网应用场景体验。

其实,无论是格力造手机,还是小米造空调,都是在为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 IoT。)的家居智能提前落子布局。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对市界表示,未来IoT的大逻辑是从手机单品到以家庭为基础场景的聚焦。在以手机为主要应用场景的移动互联网流量面临时间枯竭的背景下,未来家庭场景下的时间将是争夺的焦点,“从晚上回家七点钟到早上上班的时间,起码有十二小时,如果你能把家庭里面电视机、空调、洗衣机、扫地机器人、音响全部包揽的话,那么这个十二个小时的量将远远超过手机”。

格力有家电,但缺少手机这一未来有望成为智能家居控制的入口。小米手机占有率有一定优势,尚需更多家居电器联入其家居智能系统。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5819.3亿元。

在这个近6000亿的大市场下,小米的布局要先于格力。

小米2018年上半年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180.75亿元。在这之前,小米该项收入2016年、2017年已分别达124亿元、235亿元。

陈杭对市界表示,IoT的关键在于T,即节点数,目前小米在节点数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据小米2018年三季报,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小米IoT平台连接的设备已达约1.32亿件(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

收入方面,三季报显示,小米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在第三季度达到了108亿元,同比大涨89.8%,占据第三季度收入的21.3%。

IoT业务已越来越成为小米未来增长的一个势能。

在IoT方面,格力目前未有小米的布局量级,手握家居空调全球第一的销量,未来董明珠需要快马加鞭,为其破局找到入口。

对此,陈杭表示以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厂,在IoT的发展方面目前还处于“智能孤岛”阶段,未来其出路可以是绑定一家大的IoT平台巨头,成为其中的一个节点,如果想自己做平台很难做出大的规模。

与小米比,格力的另一长项在其先进制造业方面。目前格力的多元化布局其一便是智能装备制造方面。据格力2018年半年报,其智能装备业务营收3.55亿元。格力目前在智能装备领域在珠海、武汉、洛阳三地设有 5 家子分公司,其中有 10 个智能装备相关的研发部门,研发人员近 300 人。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市界表示,格力在手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尝试基本上都无功而返,芯片布局也被外界怀疑。目前看,格力在智能装备领域实现突破的可能性反而高一点。

格力智能装备公司研发制造的“机器人乐队”

另外,刘步尘认为格力到了必须走多元化道路,并且除空调之外其他产业必须实现突破的时候,因为单靠空调单一产业,格力无法实现5年后营收6000亿的目标。

距离2018年12月12日的赌期截至日期已不足1月,无论未来赌局结果如何,就像朱江洪所说,人生就像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沿途的风景再好,也就是过眼云烟,能让你走向辉煌的,不是回头欣赏过去,而是勇敢地接受未来。

但愿小米初心未改,祝愿格力老树新花。

 
THE END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