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色企业

”精神分裂“的老板们

时间:2019-03-12 23:37:04  来源: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如果你活得足够长,经历足够多,就会发现很多奇妙的事情。

  我有一次和几个前辈吃酒,席间一位企业家老先生愤愤不平,说中国不民主,国家管的太多,人民没有决策权,大家不能放开手脚去追求美好生活。我问道:“前辈,你们家公司很民主吗?员工有决策权吗?公司的大小事情是全体员工投票决定吗?”他一时语塞,然后发急说:“我们企业,企业是要赚钱的,是要发展的,效率第一,当然要听老板的指挥,怎么能瞎搞民主呢?员工泥腿子懂什么?

  我说:“你可不能瞎说,‘民主’两个字,明明白白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你作为一个老板,竟然在自己的公司破坏基层民主?”他气的离席而去,不再理我。

  

  我还认识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老板,和我吐槽说现在劳动力不足,生产线上都是老工人了;年轻人好高骛远,动不动就去读金融和IT,都不肯好好干实业了,一个个还玻璃心,说两句就要辞职,都是些长不大的巨婴......长此以往,国家的实体经济可怎么办啊?

  刚好我们又聊到他孩子就要毕业了,我双手一拍:“刚好,贵公子年轻有为,志向远大,毕业后,大可以来到你们公司车间流水线,支援国家实体经济嘛......”他大怒:“我儿子怎么能干这个?我儿子可是XX皇家学院的金融专业硕士,将来是要进四大的,怎么能进车间?”

  

  中国的某些企业家们真的很有趣,我来总结一下:

  某些老板们高呼自由化、民主化,自己却在公司里当土皇帝,玩独裁一言堂。

  某些老板们希望消费者都有钱买他们家的产品,天天喊着“消费升级”,却不肯给自己的员工涨工资。

  某些老板们希望社会上年轻劳动力充沛,源源不断,却不肯轻易放自家的员工结婚生子。

  某些老板天天喊着追求财富无罪、想要发财光荣,却总想着让自家员工老老实实无私奉献、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

  某些老板们希望自己家的员工一个个都是精兵猛将、专业人士、以一当十,但老板们也会说:“公司不是让你来学习的!”

  某些老板天天痛斥国企天天开会、效率低下、形式主义、浪费时间,等到他做私企老板的时候,开会就成了“统一价值观”,搞团建不是形式主义,而是树立企业文化,打鸡血喊口号不是浪费时间,而是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套一套的,比国企还讲究。

  某些老板总是说:“努力工作,低调勤奋,掌握核心技术,公司不会亏待你”。结果努力工作的五年不涨工资,低调勤奋的十年不得升职,掌握核心技术的累到差点猝死,倒是天天溜须拍马、画空头PPT、说胡话的混子反倒青云直上,饱受信任。

  

  企业运营顺利的时候,老板们会说:“大家好好干,公司不会亏待你们的,个人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是一致的,所有的员工都是我的兄弟。”到了经济环境不好,公司裁员的时候,老板们又会说:“意就是生意,生意场讲什么感情?为了生存,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要敢于优化人员结构,首先要活下去!”

  

  这些老板看起来精神分裂的样子,其实也不能完全怪他们自己,他们很多时候,是自己也控制不住他自己,他们的“双重标准”,其实来自于资本主义运作方式的固有矛盾。

  一般情况下,老板出钱,雇员做事,天经地义,老板没必要把员工当“兄弟”,员工也没必要把公司当“家庭”,这是个各取所需、你情我愿的事情,不要去讲那些有的没的的事情,毕竟谈感情伤钱。

  在这套体系下,如果劳动者不愿意干活,那么老板就不会给他工资,劳动者就不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如果老板不给足了员工工资,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就会出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工人们都没钱,那么谁去买老板们生产、销售的产品?谁去购买他们提供的服务?

  所以在理想的状况下,员工一定要努力工作,老板也应该尽可能多地支付薪水,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努力、优秀的员工工资高,就能形成激励机制。员工努力劳动,就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老板们把产品卖出去,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给员工发更多的工资,让他们提升消费水平,拉动经济增张——看起来是不是很美好?

  这个模式理论上几乎无懈可击,但有两个问题无法解决:

  1、世界上不只有一个老板,有很多老板,老板多了,就要竞争,竞争就有输有赢,有的老板盈利,就有的老板亏损,不可能每家企业的利润都能增长,那些亏损的企业和老板,第一选择就是压低成本,降低工人的工资,乃至于裁员;而盈利的企业和老板,因为受到失业潮影响,更多的消费者消费水平下降,产品卖不出去,那么自己也会亏损,不得已,也只能跟着降工资、裁员,这就是经济危机。

  2、老板本人并不是绝对理性的,他有个人好恶,有个人思维和情感上局限性,他对员工的了解往往是片面的,很有可能,努力、优秀的员工得不到重用,而溜须拍马混日子搞事情的员工,往往被他倚为心腹。在这个体系中,虽然产品是工人们大家一起生产的,价值是大家一起创造的,但最终的利益分配,却不是工人群众可以决定的,而是老板独裁一言堂,因为他才是掌握生产资料的人。所以,老板分配利益的时候,就很有可能不是理性的,而是出于个人的好恶,最后导致分配不公平,多劳的人未必多得,而溜须拍马的所谓“职业经理人”,往往可以分配到更多。这就会引发社会矛盾。

  所以,这时候就可以用小学课本上的那两句诗歌总结一下:“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

  无论是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最大的死穴就是“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封建时代是因为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上,无法实现工业化和社会化大生产;到了资本主义时代,劳动力自由了,工业化和社会化大生产实现了,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却又和社会化大生产格格不入。

  也就是说,老板们在他们的企业家领域,都是占有生产资料的“独裁者”,由他们来分配生产的成果,而独裁者必然是不理性的,分配必然不公。而在整个社会中,老板们又是你死我活的“自由竞争”关系,一切都是零和博弈,无法共存共赢。

  所以,老板们就会对内要求强权独裁,个人决断压倒一切,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对外要求所谓的“民主自由”,削弱政府的管控和监督,以便他们可以不择手段地竞争和垄断。

  这就是他们“双重标准”和“精神分裂”的根本原因,这不怪他们个人,而是这个体系解不开的死结所致。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要是当老板,很可能也是这个嘴脸。

  有没有解决办法?当然有,可是我不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