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商会 > 红商会长

捧起来一个“英雄”,倒下的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

时间:2019-03-08 20:08:02  来源:李舟的庄稼地  作者:李舟

   一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的企业家因为贪污巨款被判了无期徒刑,二三年后他获批保外就医,然后开始了包山种橙的二次创业历程。就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他先是三年后被假释,然后减刑,再减刑,2011年,他终于在10年的种橙创业中,度过了10年的服刑生活,被刑满释放。随后,他又筹得1000多万,在哀牢山包下2400亩土地种橙子。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家名流一个个朝圣般拜访,他再度名声大噪。随着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他的橙子价格卖到一般橙子的三四倍也仍然供不应求。于是,这位在服刑期开始创业最终获得成功的老人成了媒体不断报道宣传的对象,成了普通百姓心目中的创业英雄。现在,他去世了,舆论更是一片哀悼赞美之声。然而,当大家都在赞美歌颂这位逝者的时候,我的心头却感到了一丝丝凉意,因为:

  当我们为一个因“重病”而保外就医却在山上种橙创业的人唱赞歌的时候,我们就等于是在变相地支持一切可以常年干种树这种体力活的人都有资格保外就医;

  当我们为一个服刑期间创业的人唱赞歌的时候,我们就等于是在变相地支持服刑期间可以在外创业,并且可以通过创业而不断减刑直至免于刑罚;

  当我们为一个被判无期徒刑最终却只坐了两年监狱的企业家唱赞歌的时候,我们就几乎是在变相地支持:企业家犯了罪就可以减少甚至免于法律制裁;

  当我们将服刑期的监外劳动者称为创业英雄的时候,我们也就等于是在间接地认为:服刑期监狱内接受劳动惩罚的犯人们更是英雄,因为他们受的苦更多,而且全是无偿的义务付出!

  当我们将一个保外就医和假释期间创业成功的人称为“英雄”的时候,我们就等于把国家对违法者的惩罚当成恶了,因为如果都不蹲监狱了,大批的服刑犯都会成为这样的“英雄”!

  当我们为一个曾经的国企巨贪不知疲倦地歌功颂德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变相地告诉那些国企领导们,贪污不算什么,你们即使贪污了,也可以被世人歌颂,被当做英雄,因为你们曾经有过功劳!

  当我们以制度赶不上时代为这个企业家曾经的贪污粉饰辩解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变相地告诉所有贪污和准备贪污的人们,你们没错,都是制度的错!

  当我们将一个人的犯罪归因于当时的特殊社会状况和制度的时候,我们就等于是在变相地支持一切犯罪,因为一切犯罪都可以归因于社会和制度;

  当我们将一个在众多巨富的帮助下轻易就获得1000多万元、承包2400亩土地,并且有全国顶级企业家为其背书、全国的网络媒体为其宣传,从而获得创业成功的人当做创业英雄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变相地告诉那些创业者们,你们不用踏踏实实地、一步步地去创业,等着资本大鳄去资助你巨款、给你宣传,然后一步登天吧!

  当我们将一个其产品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三四倍还能畅销的人当做创业英雄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变相地告诉那些创业者们,把你们的产品价格提高三四倍吧,然后让全国的媒体为你免费宣传,你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对犯罪的惩罚不仅仅是蹲监,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名誉损失,这样才能警戒后来者!不然,服刑的贪官们跟服刑的江姐们有什么区别?当一个刚刚刑满释放的人马上就能获得上千万元的资助、名人的背书、媒体的追捧和舆论的一片“英雄”赞美的时候,我们不就是在宣扬:罪犯就等于英雄?!

  有人说,我们支持赞美的是年老而能创业成功的人,那么,你们有没有想过,整个中国年老而创业成功的人就这一位吗?为什么仅仅将这一位视为英雄?另外,如果把这位创业者换成另外一个有过创业经验的人,给他同样的人脉、知名度、顶级企业家的资助和背书,以及全国媒体的免费宣传,有几个不能成功?如果这样就能成为创业英雄,那么,富二代是不是个个都是更值得赞美的创业英雄(因为至少没有媒体为他们做免费宣传)?

  有人说我们赞美的是其在精神遭受沉重打击的情况下还能振作起来进行创业,那我们想一想,监狱中服刑的人有哪个不愿意离开监狱出去创业而愿意呆在监狱?如果所有的人都愿意以保外就医之名出去创业而不愿意呆在监狱,那是不是说所有的人都是英雄?

  有人说我们赞美的是其作为一个老者在七八十岁高龄还坚持创业的企业家精神,那么,全国的农民有几个七八十岁不坚持劳动的?是不是全国的高龄农民都是劳动英雄?如果一个身体健康、有创业经验的七八十岁普通人,手握千万元资金,有各种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资源,有媒体和名人的大力宣传,有几个不愿意再度创业的?

  所以,我们只要看一下是哪些人将这位企业家捧成“英雄”的,我们也许就能明白:包装出这样一个“英雄出来,不过是为自己以及自己那个群体能超脱于法律之外而做的一个舆论造势而已。

  当我们大家都在将这位逝者当英雄进行赞美之时,我们其实就是在默认法律是应当不平等的,曾经成功的人是可以免于法律制裁的,法律对于有能力的人特别是企业家的制裁是有害的,法律只应当针对普通人!

  当我们大家都在将这位逝者当英雄进行赞美之时,我们其实就是在互相告知:经济犯罪没有什么不光彩,中国的制度很糟糕,国企的资产是企业家个人创造的,应当更多归个人。

  舆论可以是有话语权的人刻意制造出来的,他们制造某种舆论是有自己的特定目的的,而那些为这种舆论添薪助火的普通人,你们的目的在哪里?

  ——逝者需要安息,本人尊重作为企业家的逝者,也认为逝者生前最后几年成为媒体的热点并非逝者本人的刻意所为,所以,这篇文章不针对逝者,只针对在逝者生前死后包装他、利用他的人。“英雄”已逝,愿围绕他的炒作也从此“安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