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棋:铁棋王

时间:2017-08-25 16:40:53  来源:崇学书院微信平台  作者:

 

有一年,朱棣带兵出征作战,路过马港。他见村中一棵大树下坐着一白胡子老头儿,前面摆下棋子,围着众多人,却没人敢跟他下。老头儿身后树上挂着一个木牌子,上写:“铁棋王”三个大字。朱棣看后,心中想:“这个人话口气真是不小,我都不敢称棋王,他倒称起来了!

朱棣翻身下马,来到老头儿前面。老头儿看了看朱棣,带看不起的口傲慢地说:“将军是来凑热闹的,还是想下一盘呢?”

朱棣说:“既然来了,就想请求指教,不过咱俩下棋要讲个条件。”

老头儿问:“讲啥条件?”

朱棣说:“你要是输了怎么办?”

老头儿说:“甘愿摘掉树上挂的牌子!再不下棋了,可你要是输了呢?”

朱棣说:“甘愿拜你为师!”

两人便下起棋来,说好三局两胜。不到一会儿,老头儿输两盘,朱棣欣慰地对老头儿说:“按咱们讲好的条件办吧!”老头儿便当着朱棣的面,把牌子摘了下来。朱棣提枪跨马高兴地出去打仗去了。

没过几天,朱棣打了胜仗回来,又路过这个地方。朱棣一看“铁棋王”的牌子又挂出来了,并且字和牌子比原来得更大了。再一看,树下坐的仍然原来摆棋的老头儿。朱棣很生气,骑着马,到达老头儿前面,质问道:“你前几天已经输了棋,怎么今日又挂出”铁棋王“的牌子来啦?”老头儿说:“上次我是故意输给你的,你要是不信,咱俩再下三盘!”

朱棣听老头儿说后,心中想:“上次我赢了他,这会再赢他几盘!于是,便下了马。

摆好棋,老头儿说:“红先黑后,请将军先走!”

朱棣跳马以后,老头儿走了个迎头炮,而且说:“我十步叫你中双炮!”最后结果,十步往后,朱棣果真输了第1盘。随即又摆上等二盘,朱棣又中了双炮。

朱棣连输两盘,很纳闷,便问老头儿:“你的棋怎么进步提高这样快?”

老头儿说:“将军不知,你不久前出兵出征作战,中途上我要叫你输了,会影响你的情绪。如今你得胜归来了,我赢你,是想叫你维持清醒的头脑。”朱棣听后,赶紧躬身行礼,说“在棋艺上您是我的老师,在军事上您也应当是我的老师。请您收下我这个徒弟吧!”说罢,就拜老头儿为师,并请他在兵营里当个参赞。事情发生后,朱棣还在那一个大树下埋了一块刻有“铁棋王”的石碑,以留记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