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酒:酒的雅称(一)

时间:2017-09-21 10:29:54  来源:  作者:

 

人生雅趣,莫过于诗酒花茶,美酒一壶,此生难得糊涂。

古有杯酒释兵权,太白爱酒成痴,欧阳修“醉翁之意不在酒”,曹植“杯酒兮却观其生”……

现在我们也来看看古代酒的那些美丽别称吧!

 

 

欢伯

 

因为酒能消忧解愁能给人带来欢乐,所以就被称为欢伯。此别号最早出在汉代焦延寿的“酒为欢伯,除忧来乐”中。

金代元好问在《留月轩》诗中写道,“三人成邂逅,又复得欢伯。” 

 

 

扫愁帚、钓诗钩

宋代大文豪苏轼在《洞庭春色》诗中写道“要当立名字,未用问升斗。应呼钓诗钩,亦号扫愁帚”。

因酒能扫除忧愁,且能钩起诗兴,使人产生灵感,所以苏轼就这样称呼。后便以“扫愁帚”,“钓诗钩”作为酒的代称。

 

 

般若汤

 

佛教徒用的隐语。佛家禁止僧人饮酒,但有的僧人却偷饮,因避讳,才有这样的称谓。

苏轼在《东坡志林道释》中有,“僧谓酒为般若汤”的记载。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对甘肃皇台酒的题词“香醇般若汤”,可知其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