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诗:最美哲理诗(二)

时间:2017-09-27 14:51:37  来源:  作者:

 《次北固山下》

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这两句也是千古名句。当残夜还未消退之时,一轮红日已从海上升起;当旧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这告诉我们,万事万物的生灭不都是绝对的,残夜尽了,太阳从海上生出。旧年过完了,但是春天却早在旧年里就“出生了”,旧年也没有尽,它融入到了春天里。

《乐游原》

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不仅是夕阳,万事万物都出在永恒的变化之中。美好的东西只是一时的风光流转,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所有美好的东西其实都是这样,“只是近黄昏”。

《题西林壁》

苏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首诗是写庐山的。前两句说的是看问题的角度,山峰是孤立的,山岭是连绵的。我们常说“石有四面”,从不同的角度看去,物体就会呈现不同的状态。

那么后两句更精妙。周易上说,“百姓日用而不知”。为什么日用而不知?就是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

《琴诗》

苏轼

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

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这首诗颇有几分思辨的意味。琴声到底在哪里?苏轼用反问否定了琴声在琴上和指头上的说法,这就是说万事万物都是普遍联系的。琴声不在琴上,不在指头上,但是指头碰到琴就能发出声音。

如果我们再深究一下,琴声耳朵上?否也。因为我们都知道“心不在焉,充耳不闻”。没有“心”,就没有声音。正如你未看此花,此花与你同归于寂。

《登飞来峰》

王安石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如果一个人,能够了解到最根本的知识,把握了最根本的道,那么就了解了所有的知识,把握了所有的道理。

什么叫“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拿到家来说,你体悟了最高的“道”,那么就掌握了万事万物,不会受到浮华、和歧路的迷惑,人生和宇宙也就通透了。还有如佛家说,如果你证得如来藏,那么你会发现人世一切都是虚空。这就是“只缘身在最高层”。

《活水亭观书有感二首》其一

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首诗用衬托的手法写,前两句写美景。后来笔锋一转,景色这么美,源头在哪?虽然朱熹在这首诗里没有说,我们可以从其他诗作中了解到,是“道”。

源头活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说法。西方有一个“流溢”的说法。就是说,道创造了万物,是万事万物的源头,这种创造是一种流溢,“道”流溢出来的,道创造万物自身不减少。源头活水也是这个意思,就像老子说的动而不屈,虚而不竭。

《临江仙》

杨慎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这首诗是《三国演义》的卷首诗,写得有气势、有风度。“是非成败转头空”,帝王将相风云际会,若从长远来看,争夺的也只是蜗角之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