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书:书法,是一曲岁月无声的旋律

时间:2017-10-11 14:00:24  来源:  作者:

         中国书法是一种独特的艺术,他不是诗而有诗的韵味;不是画而有画的灵动;不是舞而有舞的飘逸;不是歌而有歌的悠扬。中国书法最鲜明地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神。

书写的本来是一种工具,可是文字一旦成为书法就化蛹成蝶,蝶变成仙,成就了一生的华美。不知是谁把毛笔比喻成蜡烛送给他的情人,轻轻地歌:送给你一只狼毫吧,不曾点燃的蜡烛也不会熄灭。是啊!毛笔,未曾点燃的蜡烛,把书法连同中国文化的历史照耀得灿烂辉煌。

轻轻地翻开那些令人敬仰书家的作品,一种情愫苏醒了。历代书法家如洒落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珍珠,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王羲之的作品出神入化,妙不可言,搜尽赞美的词汇也难描绘其高深与绝美。梁武帝萧衍评王羲之的书法:群鸿戏海,舞鹤游天。多少人呕心沥血、终极一生追随,最终都望尘莫及。

颜真卿的作品厚重、古朴、苍劲,像一座千年古钟,每一条纹理都是一个故事,端详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会产生浑厚的共鸣。

 

赵孟頫的书法风流倜傥,柔媚舒展,蕴含着千般娇媚、万种风情。

 

 

书法不仅在于外在的美,更在于妙笔生出的高尚的德操。“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不仅反映一种书法境界,更有对人生百态的领悟。

这种书家思想,一直流传后世,成为书法学习者初学书法的必修课,更成为儒家士大夫的一种典范。

唐诗宋词元曲十六令,看不完的锦山秀水春花秋月,回味不尽的乡愁旅思离情别恨,书不尽的江山社稷家国情怀。山因书法增秀,石因书法生情,水因书法含韵。天地之间只有黑白两色最为分明,黑白两色,清淡素雅,质朴率真,又值得推敲,经过千年凝练与沉淀,愈久弥香。

书法是一曲无声的旋律,其中的美妙只有领会他的人才能参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