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棋:以棋会友——五子棋

时间:2017-10-17 14:42:04  来源:  作者:

 五子棋

五子棋相传起源于四千多年前的尧帝时期,比围棋的历史还要悠久,可能早在“尧造围棋”之前,民间就已有五子棋游戏。有关早期五子棋的文史资料与围棋有相似之处,因为古代五子棋的棋具与围棋是完全相同的。在上古的神话传说中有“女娲造人,伏羲做棋”一说,《增山海经》中记载:“休舆之山有石焉,名曰帝台之棋,五色而文状鹑卵。”李善注引三国魏邯郸淳《艺经》中曰:“棋局,纵横各十七道,合二百八十九道,白黑棋子,各一百五十枚”。这段虽没明讲是何种棋类,但至少知道远古就以漂亮的石头为棋子。因而规则简单的五子棋也可能出自当时,并是用石子作棋子。《辞海》中亦言:“五子棋是棋类游戏,棋具与围棋相同,两人对局,轮流下子,先将五子连成一行者为胜。”可见,五子棋颇有渊源

 

它所使用的棋具与围棋相同,但下法却很不一样!五子棋是两人对弈的纯策略型棋类游戏,通常双方分别使用白棋和黑棋,下在棋盘直线与横线的交叉点上,先形成五子连线者胜出!

 

棋,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高雅的娱乐方式,因为它既可以陶冶情操,又能体现人们的深谋远虑。

以棋会友呢,则是古代多数人最喜欢的交友方式之一,因为这样交到的朋友大多数是和自己志趣相同的,而在我们美丽的中国,也有着这么一群喜欢以棋会友的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