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崇学书院

崇学画: 书画保护在“三防”

时间:2017-11-23 15:48:05  来源:  作者:

    书画作品的保护,主要是防光、防有害气体和防霉防蛀。字画不宜长期裸露悬挂。由于光线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会使纸张变质,如长期在日光下曝晒,书画有可能会褪色,甚至还会变黄、变黑。因此千万不能将书画作品挂在有日光直射的地方,如需人工照明,应采用均光或散光的方式。

      书画保护在“三防”书画保护在“三防” 书画保护在“三防”书画保护在“三防”字画主要由纸张和绢、绫等织物构成,是十分娇贵的,它有自己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要求。一般说来,15℃至18℃的温度和55%到65%的相对湿度对家藏字画的保存最为有利。特别对于名贵字画,更应该注意珍藏。空气中湿度过大时,极易滋生霉菌侵蚀纸张,因此,应注意放置书画藏品的架、柜或箱子均不能紧贴地面和墙壁摆放,因为那里湿气通常较重,同时还要经常检查悬挂在墙上的书画作品的后面墙壁上,是否有潮湿的现象,以防霉变和虫蛀。

    字画一般可用长筒形专用布袋收藏,腾空悬挂,既防鼠咬,又防潮湿。如收藏在字画箱内,箱子应放在干燥地方。收藏的字画每年要检查几次,选晴朗干燥天气,将字画一件件挂起,吹去潮气后再收起。册页也需一面面翻开,使潮气散失。

    如发现书画上沾有灰尘,应用鸡毛掸子拂拭,而不可用其他粗糙的物品擦拭,以防损坏画面。有人喜欢用干布或刷子揩擦字画上的积尘,这种方法欠妥。因为干布或毛刷的质地较硬,用力揩擦会损伤纸张,并且揩拭时的压力可使一部分微尘钻进纸张缝隙中,反而达不到预期效果。正确的方法是将字画平铺在桌上,用鸡毛帚轻轻拂拭,可保字画无损;下垂轴上的灰尘如难拂尽,则可用长羊毛软刷轻轻细刷干净。

    如发现字画遭鼠咬虫蛀,洞小者在托裱时可以修补;洞大者或损坏过甚者,能否补救需经专业裱画工检查。受潮霉烂的字画,展开时要特别小心,防止破碎。受潮不久的,展开后应从反面晒干或吹干,然后再裱。

    当书画藏品达到一定数量后,对其进行妥善的分类管理十分必要。分类可按创作者、创作日期、作品名称、形制、规格、收藏日期、来源和购买金额等项目登记注册,以备日后查阅、欣赏研究和应用之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