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歼-10研制18年:鞠躬尽瘁 奋斗不止

时间:2016-03-31 10:37:13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

  歼-10研发成功后,是怎样向大家公开的?在歼-10研制的过程中,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宋文骢、薛炽寿、杨伟等人之外,还有哪些鞠躬尽瘁的无名英雄?3月28日的中国航空报刊登文章《〈咱们中国军工的那些年〉节选之七歼10飞机适度公开》,向我们介绍了歼-10研制幕后的那些事。

  以下为原文:

  

  

  歼-10首飞现场(资料图)

  2007年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歼10工程”项目代表颁奖……

  歼10飞机是继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之后,又一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重大工程。歼10飞机是中国第一型第三代战斗机,是中国航空人的“名片”。自新世纪前后,外界关于歼10的传说就从国外转内销,始终没有间断过。

  歼10适度公开,表明了中国第三代战斗机可以做适度宣传。为此,集团做了许多的宣传准备工作。计划不久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但这需要军委首长审批。那一阵子,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跑这件事。在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两天,批件还没有下来,我有点急了。一天找到军委办公厅,跟曹育民讲,今天坐在这儿就不走了!文件不批下来,我这个官就干不成了!当然这是半开玩笑的,因为工作关系我们很熟。这一年我离开了办公厅,但还要协调领导与办公事务。曹副主任说,你别着急,我完全体会你们的心情。现在一位副主席已经批了,正好另两位副主席都在家,我给你想想办法。怕领导着急,我就给林左鸣打了个电话,汇报说看来今天有希望。林左鸣当即说,这件事很重要,要努力想法办成!只见曹育民他一刻不停地出来进去,直到快下班时,他回来跟我说:告诉你吧,两位副主席都批了!我高兴地蹦了起来。

  钓鱼台国宾馆,位于城西的阜城路上,是京城内一处极其闹中取静、风景旖旎之处,国宾馆门前的法(国梧)桐大道,成为古老皇城内别具异国特色的所在。这一年的开春,集团公司在其中的芳菲苑(17号楼),举行了歼10飞机适度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开得非常热烈。在顾惠忠宣布歼10与大家见面后,只见会场灯光闪耀,大幕徐徐拉开。成都飞机设计所所长杨伟和成都飞机公司总经理罗荣怀,把1:5的大比例模型缓缓推出,在刘高倬、耿汝光(集团副总经理)、宋文骢、罗荣怀、杨伟等人的见证下,带有强大震慑力的黑灰色歼10飞机,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面世。

  歼10的新闻发布会反响非常大,成为海内外进行了对我国武器装备最大规模的一次报道。会后,集团公司设宴招待歼10研制的主要人员。宴请气氛极其感动且带有一些沉重。几位参加研制歼10的主要厂所领导与专家,包括组织十多年研制的军机局晏翔局长,回忆起18年的艰辛历程,不禁掉下了眼泪,还出现了两个人在敬酒时,都在掉泪而互相擦眼泪的感人场面。席间,新闻处拿来了珍贵的歼10纪念封,于是大家不喝酒了,把歼10研制的主要研制人员团团围住,请他们在纪念封上签名。这里我要郑重地写下他们的名字:行政总指挥刘高倬、现场总指挥罗荣怀、总设计师宋文骢、总工程师薛炽寿、试飞总师周自全、首席试飞员雷强。

  需要指出的是,歼10飞机的18年研制,一些人也曾先后担任过上述职务,但因各种原因中途离开了岗位。在席间,大家还特别起立,为已无法参加宴请,但作为当年的现场总指挥杨宝树,作为负责工艺的副总工程师许德,敬上一杯无比深沉、充满怀念之情的酒。杨宝树作为当时的成飞总经理,为研制歼10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很不幸,最后他身患肺癌,于60岁去世。病危时总公司和军队的领导同志问他还有什么愿望?他说要最后看看正在研制中的歼10。于是车队带他来到成飞机场,他坐着轮椅,抚摸着飞机,像与自己的孩子在告别。当时在场的许多人,看到这个场景,禁也禁不住地掉下了眼泪。许德在歼10转场西线基地试飞时,同时又担任了试飞现场副总指挥。在此之前,许德已感到身体不适,但他还是坚持去了西线。在现场,他开始便血,严重时一天要便血三四次。回到成都,一检查是直肠癌。治疗一段出院后,他还在为歼10坚持着工作,直至最后献出了生命。而在座的试飞总师周自全,当年虽已63岁了,但在西北基地一住10个月,在现场几次晕倒——他的转氨酶高出正常值45倍,但他严令随队医生“不准告诉任何人”!后来到成飞参加一次专家咨询会,我讲了一段心里话:罗阳同志牺牲后,工厂邀请我参加他的遗体告别。看到中国各地来的航空人,几代的航空人,在那里、在那个场合相聚。我和从工厂出去的哈飞董事长郭殿满坐车挨在一起,我们俩谈起,几十年的奋斗,航空工业出现过不少的罗阳,只不过由于政策、保密和对他们保护等原因,许多人没有机会得到宣传,但他们,永远活在中国航空人的心中。中国的航空工业,有多少像罗阳和杨宝树、许德这样的人,但他们只是在业内感动着我们,而一旦公之于世,必然将感动整个中国。

  2008年

  这一年的7月,一架全外挂的深灰迷彩色歼10飞机,在集团大楼前的广场矗立了起来。飞机向着东南方向高高昂起,基座上镌刻着四个大字:“龙腾东方”。

  基座的一面刻着下述的文字:乘云御风,扶摇直上,威镇环宇,龙腾东方!几代航空人胸怀报国之志,自强不息,用青春与激情抒写无悔,用智慧与汗水锻造精品,用热血与忠诚铸就丰碑。以歼10飞机为代表的一批新型飞行器,记载着航空人的创新与奉献,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实现跨越发展。谨以此献给为中国航空工业不懈奋斗的人们!

  这成为当时北京的一条重要新闻,各个电视台与大小报纸纷纷做了报道,许多人专程赶来,在歼10飞机下面,摆出各种骄傲的姿势在照相。歼10飞机矗立在东三环路边上的集团总部广场后,7月16日,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早上天气还阴蒙蒙的,不时下些小雨,仪式开始,雨居然停了——伴随着彩花冲天和九响礼炮,天空竟然云开雾散,阳光洒落大地,露出真容的歼10飞机威武雄壮。

  

  “中国航发之父”吴大观像和歼-10同列

  后来,在这个广场上又立起了两尊半身像:

  一尊是吴大观的塑像。塑像基座的正面镌刻:吴大观——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塑像基座的后面镌刻:吴大观(1916.11—2009.3),江苏镇江人,1948年11月参加革命,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了新中国航空工业的筹建,领导了我国第一台喷气发动机等多种型号的研制。2009年7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同年9月,光荣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吴大观优秀事迹被上级发现,源自他最后的党费。据中航工业企业文化部的吴新芳回忆,吴大观去世后,按照他的遗愿,夫人替他向组织交了最后的10万元党费。当中央组织部的同志到他家里送交党费的收据时,看到了这个老党员、新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开拓者之一、中国著名的航空发动机专家的家里,想象不出的简陋与朴素,感到了震惊,便把这个情况向中组部领导做了汇报。于是,中组部开始派人了解他的情况,这才有了向后人昭示的吴大观史诗般的事迹。在中国航空工业里,还有多少像吴大观一样,居功甚伟却默默无闻的专家们。

  在吴大观去世不到两年后,长期主管军事装备,后来担任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去世了,他的夫人也按照他的遗愿,向组织上交了最后的10万元党费。这10万元的党费,最后的一次党费,向国人、向世人袒露了中国军事工业的领导者与专家们,对党和人民的赤诚胸怀。

  再一尊是罗阳的塑像。塑像基座正面镌刻:罗阳——航空工业英模。塑像基座后面镌刻:罗阳(1961.06—2012.11),辽宁沈阳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航工业沈飞原董事长、总经理。组织了歼15舰载机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研制,用生命诠释了航空报国的情怀。2012年11月,被国务院追授为“航空工业英模”,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民政部评定为烈士。

  罗阳同志牺牲的当天,夜里9时左右遗体运回工厂。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几千名员工在迎候。在机场跑道两侧,近千辆员工汽车停放排列整齐,全部打开大灯,照亮了小城的上空。人们哭了,用泪水迎接归来的罗总。2012年11月29日,小城有数千人参加遗体告别,中航工业所有单位降半旗,有40万人观看遗体告别仪式,集体送别心中的英雄。在罗阳遗体告别的现场,最醒目的标语是:“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有个网友讲了句话:“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这一年,武直10装备了部队。中国的大陆军,终将要“飞起来”。(文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