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习总穿迷彩解放军脱胎换骨中国沿海1000公里内必打败美军

时间:2016-04-26 17:15:27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张庭宾

  中国正在释放强烈的敢战、胜战的信号

  4月20日,身穿迷彩的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进行训导。这意味着势如破竹的“军改”不仅破了旧,而且立了新——新的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指挥体系已经建立,人民解放军已经进入新体系下的备战状态。

 

 

  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在指挥作战体系快速进入正轨的同时,中国也多次试射最新型的战略核导弹,最近一次是在4月20日前后在南海附近成功试射海基巨浪2型战略导弹;4月12日,解放军进行了陆基东风41的试射,这次试射涉及两枚分导弹头多目标重返大气层;更早一些时候,解放军还在试射了火车作为载体的战略导弹。这些试射都获得了成功,而面对外媒的提问,解放军军方也没有回避,予以确认。

  根据美方观测信息,传说多年从未正式现身的东风41型弹道导弹,射速极快,每小时达到3万公里,射程14000公里,可携带6-10枚独立冲入大气层的核弹头,由于此前战略核导弹(包括美国民兵三型)的射速大多在每小时2万公里之下,东风41是世界射速最快(打到美国只需要30分钟),威力最大和最难以防御的核导弹。巨浪2型是海基核导弹,射程8000公里,可能有3-6枚核弹头,由于其由核潜艇发射,隐秘型更强,是二次核反击的重要利器。而在去年9.3阅兵上,中国已经展示了列装的东风31B型洲际导弹,射程12000公里,至少有三枚核弹头。

 

 

  网传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

  中国强硬地展示常规军事与核威慑能力,与美军2012年初开始实施的“重返亚太”战略给中国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军事威压有关。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酝酿和执行过程中,东亚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全面升级——从朝鲜半岛到钓鱼岛,再到南海。就在过去半年内,美军航母战斗群多次巡航南海,美舰不仅闯入中国填海岛礁的12海里之内,更悍然闯入没有争议的中国西沙中建岛12海里,挑衅意味十足。而更有象征意义的是,在过去半年内,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两次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航空母舰,分别是去年11月5日和4月15日。

  20年后美军故伎重演,已经是东施效颦了

  美军的军事威压,特别是在南海的反复挤压,其战略目的是清晰的,至少有两个层面的目的:一、从军事战略上看,南海水深海阔,是中国战略核潜艇(一般军事观察家认为是094改进型,携带12枚巨浪2导弹,每枚3个核弹头)最佳的潜伏出击海域,美军保持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就是要挤压摧毁中国这种二次核反击能力;二、更重要的是,美国试图重演以军事威压逼迫中国按照美国要求进行社会政治转变——央企私有化、外资无条件并购中国金融机构、资本项目自由化以及军队国家化,其结果必然是在扶持一段时间傀儡政府后,中国中央集权解体,国家四分五裂,人民生灵涂炭,任由美国和西方宰割。

  通过超强霸权军事威压迫使中国出让巨大的国家民族利益,美国一贯如此,并在1996年-1999年通过制造台海危机逼迫中国按照美国的标准加入WTO,从而形成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大国对另一个大国的空前多重利益输送机制,美国从而获得空前的军事霸权的经济红利!

  1996年,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就悍然提出了“两国论”,试图将台湾分裂出去,一度触犯了大陆的底线,当时中国决策层就下了武力解放台湾的决心,无奈美国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一南一北卡在台湾两端,由于当时解放军海空军实力与美军差距巨大,甚至连导弹导航都需要依靠美国的GPS系统,根本无法威慑美军,一旦开战必然惨败。而美军完全可以随便找任何借口,像轰炸科索沃和伊拉克那样对中国本土的重要目标进行空袭,这堪称解放军自1927年建军以来从未有过的奇耻大辱!但解放军不得不含恨忍辱!

 

 

  1996年台海危机军事示意图

  1996-1999年,美国决策层授意李登辉搞台独,并以此为契机威压中国,其真正的目的是逼迫中国按照美国利益标准加入WTO,为美国输送源源不断的巨大利益,使中国和中国人民成为供养美国这个“超大胎儿”的“超级胎盘”。这在1999年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那年4月,一位中国领导人访美提出了令美国人兴奋的全盘开放方案,其回国后引发高层争议和搁置,这引发了美国克林顿政府的恼怒。随后,非常巧合的是,美军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而这架轰炸机是美军最先进的B2轰炸机,是特别从美国本土机场起飞执行任务的。尽管事后美国轻描淡写地称这是“误炸”,但双方的博弈高层都心知肚明——这是美国对中国赤裸裸地战争威慑——只能在4月份的承诺上向前走,中国在加入WTO的开放程度上不能收缩,否则美国完全可以选择像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那样轰炸中国国内目标,因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也是中国领土。

  此时,中国常规军事力量根本无力反击美国,中国更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顺从美国的唯一结果就是科索沃悲剧在中国重演。因此,当时的中国决策层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基本按照美国的标准加入了WTO——在产业经济方面几乎完全满足了美国要求(除了电信行业极少的例外);由于此前某些货币金融财政改革,中国央行开始转变为美联储的代发钞行。所幸的是,中国金融机构对外投资开放并未一次到位。而美国人也没有特别用心一次到位,在他们看来,拿到这个权力只是时间问题。

  人算不如天算的是,在1999年11月15日中美签署WTO协议之后,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发生了911事件,刚上台的共和党小布什政府抛弃了民主党克林顿政府遏制中国和欧元的战略,在石油军火寡头的推动下,将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了打击基地组织等伊斯兰反美力量,美军先后入侵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也很快摧毁了当地的政权和主要武装,但陷入了无休止的维持治安的游击战泥沼中。小布什政府不得不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这使得中国获得了难得的战略喘息机遇期。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更自顾不暇,美军也在中东焦头烂额,中国再获得了几年的机遇期。

 

 

  911事件后,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

  尽管如此,美国通过1990年代中期以来的努力,特别是1999年中美加入WTO的协议所锁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了中国对美国的超级利益输送机制,这种一个大国对另一个大国的利益输送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1、中国以极为廉价的劳动力、土地、环境和资源,生产了大量价廉物美的商品,巨量输送往美国和西方,仅换来美联储用绿色纸印刷的钞票;2、中国人获得了美元,但美国限定不准购买高新科技武器和装备,不得控股美国优质股权,甚至不准许购买美国油田(2005年中海油购买美国优尼科被美国政府否决),更别提在美国开办银行了,只能购买比美钞更垃圾的美国国债,甚至连超级垃圾的两房债券都购买了3760亿美元,即中国人民在国内购买超高房价的住房,却借了超过2万亿人民币去给富裕的美国人民补贴住房;3、美国人用中国人借来的钱——最高峰时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70%,超过2万亿美元借给了美国政府和企业,再来中国投资股权,不仅拿走了中国鸡蛋,还抱走了中国母鸡;4、2005年7月以来,中国人民币单边升值,更是刺激了全球投机热钱到中国进行无风险套利,他们利用自身雄厚的实力和上百年的资本市场经验,对中国股市、楼市、银行、PE、VC等领域进行控盘性操纵性投资,特别通过两轮A股“超级过山车”转移了中国中小股民十万亿元人民币的财富……

  本质而言,中国自1999年以来的对美国巨大的利益让渡和输送(虽然在输送方式和额度上有能控制更少的可能),来赢得在军事上突飞猛进追赶美军,来对美军进行对等核威慑,并针对美军对中国本土和沿海军事威胁形成“反介入”能力的时间。

  值得所有中国人感恩的是,解放军的科技人员二十年来忍辱负重,全力以赴,使得中国军事装备突飞猛进,其进步之大,跨度之广,堪称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而与此同时,美军却深陷中东泥潭,军事能力停滞不前,由于美国军事工业的高度垄断性,其军备升级屡遭挫折。此消彼长之下,如今中国解放军不仅对美国拥有了对等核威慑能力,即便在常规武器方面,在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对美军也是胜券在握!

  换言之,美国奥巴马政府效仿克林顿政府,试图以军事威逼中国按照美国意图进行金融政治让步,已经是时过境迁,乃刻舟求剑或者是东施效颦了。

  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解放军具备战胜美军实力

  美军对解放军已经没有20年前的那种恐吓力了!

  在核武器方面,美国仍然拥有全世界最先进和庞大的海基核导弹系统,其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约10艘,每艘24枚战略导弹,每枚导弹8个弹头,每个弹头10万吨爆炸当量。其陆基战略导弹约450枚,均是在固定发射井中,已经落伍了。而如今中国的战略导弹军已经成为全球二次反击能力最强的陆基导弹部队,因为中国的东风5B、东风32B、东风41等已经全部实现了机动发射(公路机动和铁路机动两种),加上中国山地众多,生存能力强,其二次反击能力全球领先。特别是东风41的服役,每枚战略导弹有10枚分导弹头,且射速高达3万公里,达到24倍音速,对射速只有2倍音速的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力不能及的。更不要说中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中国的代号是DF-ZF,美国国防官员称之为WU-14,约10倍音速)以太空打水漂的方式,更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防不胜防的。

  在常规武器方面,解放军早不是1996年对美国航母毫无办法的“吴下阿蒙”。目前解放军已经拥有多种击沉美国航母的方法:

  1、用东风21D和东风26直接从航母最脆弱的顶门处从天而降,美军根本无法防御,因为其从大气层外以几乎垂直的方式,以10倍左右音速射向美军航母,即便美国宙斯盾上最大射速6倍音速的爱国者导弹也难以防御——这就像一枚低速绕圈的子弹想击中一枚超高速直射的子弹!

  2、中国舰载反舰导弹已形成鹰击803、鹰击12和鹰击18系列导弹。据资料,其中最先进的鹰击18以0.8倍音速飞行约180-200公里,最后40公里射速达到2.5-3倍音速,以十米以内的高度贴近海面直射敌舰,可谓防不胜防。这种导弹能以驱逐舰垂直发射,也可以通过驱逐舰、战机和潜艇同时集群发射。而相比之下,美国宙斯盾驱逐舰上仍然是1980年代装备的鱼叉导弹,射程仅120公里左右,射速为全程0.8-0.9倍亚音速,且只能使用发射架发射,比中国鹰击18落后两代。对此,美军也心知肚明,十分着急,不仅急切地想将爱国者防空导弹改造为反舰导弹,而且降低身份地想购买挪威MSM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虽然可延伸到200公里,但仍然是亚音速的导弹。

  3、中国巡航导弹家族已经形成了鹰击62、长剑10等系列导弹,射程在500-2500公里,其性能已经不亚于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可以通过陆基、轰炸机、海基和潜艇发射。而2014年中国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外销型CX-1巡航导弹模型,该型导弹具备末端3倍音速的冲刺能力。这也意味着中国拥有比长剑10更先进的巡航导弹,达到了俄罗斯上次在里海发射巡航导弹的先进水平。俄军在里海发射的巡航导弹可谓震慑美军,这种导弹从不足1000吨的小舰上发射,打击1500公里外的叙利亚ISIS目标,精确度为30米,导弹末端速度3倍音速!而且俄军还展示了一种由战略轰炸机发射,射程5000公里的超远程巡航导弹,这两种巡航导弹美国都没有!

 

 

  52D导弹驱逐舰除了吨位不如美国宙斯盾,武器装备已经领先美军

  4、在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中国潜艇明显拥有地理优势,可以通过鱼雷和潜射导弹参与攻击美军。从而形成对美国航母多层次的火力网。一言以蔽之,在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美军航母战斗群想挑事,跟送死差不多。

  解放军不仅进攻的矛长而且坚,守护的盾也比美军强大,美国宙斯盾驱逐舰的防空武器我们52C、52D导弹驱逐舰型都有,比如红旗9中程防空导弹、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而在近防炮方面,美军密集阵是每分钟4500发,射程1500米;中国730是5800发,射程3000-3500米。这种近防炮已经普遍安装在中国系列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上了。而更先进的1130近防炮,每分钟射速为1万发,更是全球绝对领先。

  在太空方面,20年前是美国GPS卫星导航系统一枝独秀。如今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覆盖亚太地区,足以与美国分庭抗礼。更值得指出的是,中国的反卫星能力,即打掉对方卫星的能力已经领先美国,可以击毁美国最高3万公里轨道的卫星。同时,在如果双方卫星系统同时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中国快速发射卫星,弥补该系统的能力也超过美国。换言之,如果中美在亚太上空展开太空战,美军相当可能变成瞎子。

  目前,解放军已经获得了在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的“反介入”的军事优势。不要说解放军先发制人,即便是后发制人,也具备战胜美军的能力。

  该解放军捍卫国家利益为政治经济改革赢得空间了

  解放军在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能够战胜美军,并不是盲目乐观,自我吹嘘,我们必须承认,解放军总体战力上仍与美国有一些差距。

  这个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领域:1、远程投送和作战能力远落后于美军。解放军在发动机、运输机、空中加油机和远程战略轰炸机方面仍远逊美国,包括空中预警机的数量也与美国有差距,航母战斗群更是我们的短板,如果中国经济不出现大危机,可能还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全面追上美国。2、美军在一些隐形武器方面领先中国,比如F-22、F35,以及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项目。这方面中国正奋起直追,中国的J20已经接近列装,它虽比F22的空优能力有所不足,但它的长途奔袭能力更具优势;中国另一款四代战机鹄鹰进展不明,其综合作战能力应当不亚于F35。而中国正在建造的万吨大驱055驱逐舰一旦服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就会黯然失色。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新一代战机和驱逐舰的造价比美军低的太多。一架F35设计价格6000万美元,如今已经达到2亿美元。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造价高达30亿美元,除了隐身能力较强外,其它能力并不出色。

  解放军与美军的这两种差距,被中国沿海1000公里之内的地利优势给弥补了。解放军不需要远程作战,战区之间的机动需求完全可以被高铁和高速公路所弥补,而美军不敢轻易对中国国内交通线进行打击,否则将引发中美核大战。对F22的隐形优势,中国军事科技人员近年来针对性研究多款超级雷达,而由于接近中国本土,中国可以通过卫星、预警机、舰载雷达与超视距雷达等捕捉F22战机,并通过战区指挥中心的数据链来通知前沿的战机和军舰。据美国方面信息,此前就曾出现过F22试图突破中国东海航空识别区,被解放军很快发现,并派出J10驱逐的案例。目前,中国在南海填岛礁,设置防空雷达,则是将中国的远程预警进一步向外扩张。

 

 

  中国新型超视距雷达

  此前,解放军与美军另外一个重大差距是在军事指挥系统的软件方面——曾几何时,解放军内部的腐败使得军队士气低落;而海陆空二炮各行其是,四总部掌控资源,前沿情况须层层上报,要到最高层决策,这在美军一贯实施先发制人、海陆空联动的攻击模式下,解放军只能被动挨打。

  值得庆幸的是,习总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后,对此洞若观火,先是铁腕反腐,先后拿下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更进一步在2015年底果断军改,取消四总部,实施战区联合指挥与五军种(陆、海、空、战略火箭与战略支援军)日常管理技术进步的矩阵式高效体系,而战略支援军则成为这个高度信息化体系的有效保障力量。

 

 

  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此次习主席身穿迷彩莅临“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标志着解放军的新军事指挥系统已经初步成型,接下来就是磨合与实战了。简言之,在过去20年军事装备硬件突飞猛进之后,解放军军事指挥的大脑神经系统与指挥行动能力也以匹配到位。也可以说,解放军在遭受了1996年台海危机的奇耻大辱后,20年发愤图强,2016年4月20日这天,终于脱胎换骨成为能够面对世界最强大敌人打赢高科技立体化战争的新型人民军队。

  这时候,解放军该当扬眉吐气,应如猛虎出笼,应当为捍卫国家人民利益不惜一切威慑强敌,乃至放手一搏。因为解放军这韬光养晦、卧薪尝胆的20年,正是中国人民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忍辱负重,以其它民族难以想象和承受的巨大代价,向美国和西方数以十万亿美元的巨大牺牲和利益输送,为解放军军事技术的进步赢得了时间,为解放军军事装备的更新提供了财力,为解放军官兵待遇的提高支持了给养。

  20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成长为中国国家力量中最强大的部分,或者说国家竞争力最强的部分;与此同时,由于巨大的国家资源消耗和巨大经济利益的对外输送,中国经济和金融,中国的国力民力已经透支到了极限的状态,该是解放军回报中国国家和人民的时候了!即中国人民到了该出解放军这张王牌的时候了!

  即中国和中国人民过去在谈判桌上失去的,该是人民解放军拿回来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