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中国维和部队遭恐袭 国防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时间:2016-06-02 11:11:20  来源:国防部网站  作者:

  据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我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发表谈话。谈话内容如下:

  马里加奥当地时间5月31日20时50分许(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许),我赴马里维和部队遭恐怖袭击,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

  中国军队对上述恐怖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中方人员遇难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中国军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救治伤者,全力保护中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捍卫自身的安全利益。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定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资料图)

  中国是维和部队重要力量

  受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将于近期访问中国。就在恐袭发生不久前的5月29日,拉德苏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至2018年,中国将承担10.2%的维和摊款,仅次于美国。他此行希望能就中国在去年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的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的承诺,与中方讨论相关落实事宜。

  拉德苏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维和人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纪律性强,为完成维和任务做了充分准备。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派出3000多名维和人员在南苏丹、黎巴嫩、马里等地执行维和任务。

  我军派遣成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92年。当年4月,应联合国要求,中国政府派维和工兵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1993年5月21日晚,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偷袭了中国维和部队营地。在突如其来的火力奇袭下,维和官兵陈知国和余仕利壮烈牺牲。

  自1948年联合国首个维和行动创立以来,一百多万人在联合国旗帜下从事着自豪、卓越和勇敢的工作。截至5月31日,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3400多名维和人员以身殉职,其中包括16位中华儿女。

  科威特  雷润民:军事观察员。1991年被派至科威特边境,因车祸牺牲

  柬埔寨  刘鸣放:军事观察员。1992年执行任务时,感染脑疟疾牺牲

  柬埔寨  陈知国、余仕利:工程兵。1993年5月,遭火箭弹袭击,不幸牺牲

  伊拉克  郁建兴:联合国武器核查机构成员。2003年3月,遭遇车祸牺牲

  刚果(金)  付清礼:工兵连班长。2005年5月,在洗刷装载机上的污泥时突然晕倒,抢救无效牺牲

  利比里亚  张明:运输分队士官。2005年10月,被子弹击中头部,不幸牺牲

  黎巴嫩  杜照宇:军事观察员。2006年7月,遭以色列空军袭击,不幸遇难

  海地  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2010年1月13日,在海地地震中遇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