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军媒:第75集团军某旅打造空中突击利刃

时间:2017-05-23 14:47:32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

中央电视台5月22日的《军事报道》,报道了第75集团军某旅发挥编制体制改革优势,展开山地步兵与陆航飞行融合训练,着力打造迅捷高效的空中突击利刃。这是我军第一支公开的空中突击合成旅,铺筑了一条陆军地面精兵的“飞天之路”。

 

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观看

 

编制改革调整后,陆空联合训练的深度和密度有了保障,才能实现战斗力的1+1>2

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是陆军现代化转型的战略要求。在这个旅的训练场上,随着命令下达,武装运输等各型直升机按梯次起飞。不同于编制调整前的例行飞行训练,这次训练,他们除了要完成例行飞行任务外,还要对陆空一体化指挥的实时性和准确度进行检验,真正实现陆空一体、联合突击。

第75集团军某旅直升机4营营长接受采访,该营装备Z-19型武装直升机

第75集团军某旅直升机5营营长接受采访,该营装备Z-8B型运输直升机

为了提高陆空联合突击的作战效能,这个旅还要求飞行员结合空中突击作战任务的整体要求,强调对步兵指挥要素、战斗编组、战法战术的联合掌握,为“合练、合训、合演”乃至联合作战,夯实基础。信息化条件下的空中突击作战,要求原来的直升机营长转变为合成部队指挥员,统一协调地面部队指挥。

该旅目前只有2个直升机营,未来还会扩大编制(图片来自《中国青年报》)

该旅的突击某营,原来的摩托化步兵不仅有了地面代步的“山猫”,还插上了空中铁翼

只有主动作为,才能赢得先机。作为空地协同作战中的主要地面战力,突击营针对空中突击作战行动隐蔽、力量多元、地域开阔等特点,展开战场态势分析、立体协同突防、持续综合保障等新科目的探索研究。这个旅还通过交叉任职,选拔优秀步兵分队指挥员担任直升机分队指挥员,使空地联合训练,逐步走向深入。

各突击营借鉴陆航飞行员训练体系,针对性的展开直升机适应性训练,保证指战员们“落地即能战”

该旅轻高机1连,组织“战斗三公里”体能训练。所谓“轻高机”,即轻型高机动步兵

这个空突旅不因改革拖延训练,在转隶调整期照常进行多机型低空编队飞行,不折不扣落实训练计划,持续不断锤炼过硬陆航本领。在改革刚刚开始的4月,这个旅照常进行了不良气候条件下的飞行训练。在加速训练转型的过程中,该旅加强“垂直保障”改革探索,升级保障能力、提高保障实效、拓展保障平台,实现了配套保障能力从天而降、后续作战能力就地而生。

这个旅的直升机来自南部战区原41集团军某陆航团,是一支年轻的部队

该旅的步兵则来自原41集团军某摩步旅(山地),该部系原41集团军某摩步师拆分而来。这个师历史悠久,曾涌现出了“塔山守备英雄团”、“英勇善战模范团”等英模单位

编制调整,只是陆空融合作战的第一步。只有瞄准空中突击作战任务,从指挥编组、训练管理、保障体系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调整,才能构建完善的空中突击作战体系,在未来作战中夺得先机。此前,我军也有多支摩步旅、特战旅组织过和同集团军陆航旅/团的联合训练,但这样临时组合,出现了指挥不畅通、联络不及时、保障不到位等弊端。陆航部队扮演的依然是专职运输的“空中卡车”,而不是与步兵联合作战的“空中战车”。

作为一支“大陆军”的空突旅,怎么能没有炮兵的身影?

米171系列直升机宽大的后舱,为中国陆军的空中转型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即苏军的空中强击旅(例如原第1集团军某摩步旅的探索)

而这个旅,则首次将陆航部队与步兵单位编入了一个旅,由原陆航团的团长出任空突旅的旅长,统一指挥、训练和保障,为以空中突击为核心一体化空地联合作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考虑到空中突击旅对于我军来说是一支全新的战术单位,因此该旅目前还在初创摸索阶段。

综合中央电视台、中国军网等媒体此前的报道,这个旅目前只有3个合成突击营和2个直升机营。该旅不仅缺乏后勤支援力量,直升机的数量也颇有不足,仅能搭载2个徒步步兵连队。未来,该旅很可能增编米171V5型直升机和Z-10型武装直升机,并进一步夯实地面突击力量,真正实现“机动作战、立体攻防”,在广大亚热带/热带地区奏响属于中国陆军的“女武神之骑行”。

在东海之滨,也有一支部队,在探索着另一条空中之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