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反对孟山都,拒绝先正达,人民在行动!

时间:2016-05-24 09:41:40  来源: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作者:

   哪里有罪恶,哪里就有反抗。当孟山都的罪恶侵犯了全人类的生存权益,全人类的觉醒者便开始奋起反抗自救。2013年5月25日,全球52个国家436个城市同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孟山都游行”,呼吁公众关注转基因的危险,迸发出“要么人类阻止孟山都,要么孟山都阻止人类!”的抗议之声。2014年5月24日,反抗旗帜继续高举,参与群众越来越多,人数达到400万;2015年5月23日,中国人民也首次加入其中,与世界人民一起走上街头,反对孟山都的种业垄断、转基因渗透,获得了百万网友的支持。

  2015年世界反孟山都游行

  在全球反抗孟山都的浪潮下,欧盟目前已有超过2/3的成员国禁止种植转基因。然而,在中国和非洲数个国家,转基因却还在一路高歌猛进。在中国,自救之路任重道远——除反抗孟山都之外,中国人民还要反对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公司先正达!

  2016年5月21日,中国人民再度与世界人民一起,吹响了反抗孟山都的号角,近日来,河南、湖南、广东、河北、北京等地志愿者们纷纷表达心声和诉求。

  北京市民在中国化工集团大楼前抗议先正达并购案  

  孟山都与先正达的黑面孔

  关键词1:孟山都

  孟山都公司是一家跨国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因生产转基因种子而臭名昭著,是与美国杜邦和瑞士先正达同列世界前三的种子公司。2011年,这三家公司在全球种子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经高达53.4%,其中孟山都一家的市场份额就达到26%。目前全球种子市场已被“三巨头”垄断,各国种子主权深受威胁。

  孟山都公司旗舰产品“农达”(Roundup)是行销全球的草甘膦除草剂,大量使用于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种植中。长期以来,利欲熏心的孟山都一直在宣传草甘膦的低毒、无害。然而2015年3月,来自11个国家的17位专家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草甘膦等有机磷农药致癌性审查评估后,将草甘膦重新评级为“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2A)。今年五月,美国各地超过60万民众联署签名的请愿书,催促美国环保署撤销草甘膦--孟山都农达的“农药登记”!实力打脸孟山都!

  湖南人民控诉孟山都谋财害命,呼吁起滚出中国

  关键词2:先正达

  瑞士先正达推广剧毒农药,并率先推出了第一代转基因作物,是与孟山都齐名的世界第三大转基因种子生产公司。2008年,拿中国湖南省儿童当小白鼠的“黄金大米”事件,该公司就是始作俑者。此事于2012年曝光,中国民众舆论滔天,中方参与人员遭到中国政府严肃处理。先正达的“明星”农药产品——除草剂阿特拉津(在中国称为“莠去津”),被认定存在损害生殖系统和增加癌症的风险,已被欧盟禁止。此外,全球最广泛使用的除草剂“百草枯”,也是该公司生产、推销的产品,并以“克无踪”(Gramoxone)的名称行销全球。但这种除草剂已被证明会造成积累性的危害,包括眼睛损伤、皮肤灼烧、刺激、甚至死亡等。尽管中国监管机构已宣布于2016年7月1日停止销售百草枯,可是中国百草枯产量今后四年预计将继续增长大约6%,尤其是当先正达投入中国化工的怀抱时,结果恐怕只能是呵呵了。

  山东人民抗议收购先正达、呼吁拒绝转基因食品  

  因为孟山都,市民起诉农业部

  2014年北京市民起诉中国农业部,正式要求农业部公开批准孟山都公司草甘膦除草剂“农达”进入中国市场的“安全证书”。今年法院通知原告,经该院合议庭研究,认为孟山都是此案利益相关方,决定追加孟山都为当事人,此案在中国民众中已引发越来越多关注。

  据悉,孟山都早在1980年就知晓其旗舰产品“农达”除草剂有致癌性。然而1988年孟山都进入中国市场,向有关部门申请农药登记时,不仅故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隐瞒这一“致命”信息,而且以造假方式(假样品、假试验、假安全结论),掩盖草甘膦的致癌性、及抗农达转基因大豆和玉米对人体的各种危害,以欺骗中国政府获取合格登记,造成中国大量开发或进口相关产品,严重影响人民健康。至今,孟山都仍然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对中国政府和民众公布相关信息。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草甘膦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包括提供给孟山都公司制造行销全球的“农达”除草剂。

  中国消费的大豆总量中,80%是“洋大豆”,实际上是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在种植过程中,这些转基因大豆都经过草甘膦除草剂的喷洒,这给南美种植者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和健康威胁。2015年04月21日,阿根廷的3万名医生和卫生专业工作者要求在本国禁绝草甘膦。当这些大豆倾销到中国,它不仅严重打击了中国本土的传统大豆,尤其是东北的大豆,而且这些大豆的草甘膦残留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不可预计的威胁。

  2015年4月,十七个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非政府组织致公开信予中国人民、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澄明并强调,”孟山都公司和美国环境保护署早在1980年就知道草甘膦的致癌性,因为在饲养实验中小鼠和大鼠中发现恶性肿瘤和其他器官破坏,这一结果至今被作为贸易机密遭到掩盖。… 我们的健康受到了几十年的损害后,为了全世界的利益,必须立刻停止这种致命化学品的使用,以免造成更多危害。”

  河南人民街头抗议孟山都、先正达推广转基因食品  

  拒绝先正达,你我来参加

  2016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将以430亿美元(约3000亿人民币)并购先正达公司。消息传出,这一海外最大的并购案引起了环保人士、食品安全关注者、反转人士以及民众的极大关注与质疑。4月10号前后,前化工部长秦仲达等400多名爱国公益人士联名签署致国资委的质询书,反对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质询书中严正指出并警告:“并购先正达而在中国大搞转基因化工农业和食品推销,将彻底摧毁中国农业和粮食安全,从而彻底毁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

  今年4月26日,在瑞士巴萨尔举行的先正达股东年度大会上,董事会主席说,中国化工集团对先正达的收购将使先正达能够影响中国的政策。19个瑞士团体到这次股东年度大会上抗议先正达。社会瑞士“多重观察”(MultiWatch)把《先正达黑皮书》当面交给先正达董事长,震惊全场。

  中国化工集团是孟山都生产的含草甘膦成分的除草剂“农达”在中国的独家经销公司,除在中国以外,农达还在数个东南亚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销售。农达对全世界环境、生物多样性,动物与人类健康造成的严重伤害已经是人尽皆知,而中国化工与先正达的并购无疑将造成中国化工集团进一步整合农药销售与作物育种的活动,这对于全球的生态环境与人类的生存健康而言实在是雪上加霜。

  北京市民在清华大学呼吁:反对孟山都、拒绝先正达

  今年全球“反孟山都”的号角在5月21号吹响!

  就在今天!就是现在!

  让更多的人抒发民意,支持的朋友转起来!

 

  中外人士和团体的批判之声

  范达娜·席瓦(印度环境保护思想家)

  很多对化学农业、绿色革命、转基因农业的认识是基于简化法和成本外部化,这样的认识是不完整的。第一个简化是生物简化,把复杂的、互动的生态系统简化为作物,然后把作物简化为单一作物,单一种植,然后把单一作物简化为仅能作为商品出售的部分。然而,在所谓高产的同时,整个生态系统在沉沦,生态的多功能在沉沦,每亩的营养产出在下降。在所谓高产的同时,它们把高产的成本都外部化了,比如所造成的水污染需要花费450亿美元才能清除,而这些成本由整个社会来承担。

  非洲多个农业与环保组织*

  解决饥饿和气候变化问题之道在于食物主权和种子主权,在非洲推广转基因玉米是给跨国公司铺红地毯,让它们获利,让农民对它们生产的危险产品产生依赖。我们拒绝转基因玉米、拒绝孟山都,要求我们国家坚持食物主权。

  (*非洲生态多样化中心、坦桑尼亚生态多样性联盟、肯尼亚生态多样性联盟、肯尼亚食物权利联盟、东部非洲-南部非洲小农论坛(乌干达)等)

  妈妈纵横美国

  (Moms Across America,美国妈妈团体)

  17年前转基因进入食物链,然而其长期安全性却没有独立检测,于是我们看见孩子们的健康大幅度下降,教室里三个孩子当中就有一个有这些症状:自闭症、多动症、哮喘、过敏、自身免疫性紊乱。在我们小的时候,情况却不是这样的。这样的影响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未来都是灾难性的。

  刘民 (黑龙江孙吴大豆协会会长)

  中国的食品安全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如果非转基因大豆保障不了,对祖宗都是犯罪,对未来也是犯罪。

  农民之路(世界农民运动联盟)、地球之友

  在每一个大洲都有很多社区抵制转基因,争取食物主权。但是跨国企业正在进攻,在“绿色经济”的旗帜下……跨国企业和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将把食物和农耕更加置于跨国企业包括孟山都的掌控之下……使得食物危机和气候危机更加恶化。

  绿色和平

  我们吃下肚子的东西,现在面临重大危机︰这不单只是食物不安全,现代社会生产食物的方式亦正严重地影响著环境。无论是基因改造食物,还是过量使用农药,都不会带来可持续的绿色未来。

  崔永元 (著名媒体人)

  不同物种的转基因是不合科学伦理的盲目科技!比烟草科技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影响更具有长期风险!全世界科学家对此没有安全共识。为了少数个人或企业的利益而盲目追星,是拿祖国14亿人民的健康生命“赌博”!

  杨晓陆 (北京食品安全志愿者)

  孟山都集团为何一直不愿公开产品毒理信息?信息是否涉及商业秘密不能由孟山都公司自行界定,因为这涉及到十几亿人民的食品安全问题,不能由利益相关方自行定论。

  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如何看待发展主义大趋势下的生态灾难?当农村和农业被破坏成“转基因”、“产业化”、“全球化”,被破坏成为了市场而生产,为了利润而生产时,其结果会是什么? 农村农业必然衰败、农业人口大转移、城市化工业化,都对,都符合庸俗的发展主义的逻辑,但难道不应该反思吗?

  佟屏亚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粮安天下,种子是粮食之母。在关键时期,一粒种子可以绊倒一个政党,可以控制一个国家,也可以毁灭一个民族。转基因就是一种武器,是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武器!谁控制了种子,谁就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这个国家!

  汪晖 (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传统种植的15000多种大豆品种中,有90%已经弃种,如果得不到保护,这些大豆品种就可能永远消失。国家应当重视和支持农民的种子权益和农民育种的能力,这不仅可以丰富保存种质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更重要的是关乎我国整体粮食安全。

  吕新雨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生物技术工程以在二十一世纪解决人类的食品短缺和饥饿问题为合法性幌子,但是生物技术行业的目标其实是利润,目前的生物技术类行业的投资已经达几十亿美元,主要用于具有高商业价值的转基因开发,而不是去投资研究转基因的危害,这些投资都受到严格的专利法的保护。完全有理由说,资本主义现代化农业是在用人类的命运和上帝打赌。问题是,我们是否就这样心甘情愿被押在这个叫做“全球化”的赌台上呢?

  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粮食的极端重要性毋庸置疑。没有稳定的粮食来源,社会稳定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国农业如抛弃传统的精耕细作模式,放弃农民的互助合作精神,大规模引进转基因生物技术,搞所谓集约化大农场,将扩大这个不安定因素,不啻于接受威胁粮食安全的“特洛伊木马”。

  王绍光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体系的基础,在保障人类生命延续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最终会危及人类本身的安全。然而,除了森林砍伐会破坏生物多样性以外,大规模生产转基因大豆也会导致同样的结果。

  顾秀林 (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

  我有幸在巴黎参加了全球第二次反对孟山都的行动,可是,中国在哪里?中国在孟山都手里!中国若不保,亚洲就不保,世界也不保!人类不干掉孟山都,孟山都就要干掉人类。它正在用中国水稻转基因合法化做切口,实行罪恶的主粮转基因战略!打倒孟山都!干掉孟山都!中国,行动起来!保住中国的水稻,就是坚守反对转基因大战的上甘岭!

  吕永岩 (军队作家)

  “在孟山都终结人类前,人类必须终结孟山都!”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一致选择。只有中国极少数转基因神棍,妄图在人类终结孟山都前,帮助孟山都终结中国。这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地火在地下运行。世界人民终结孟山都转基因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任何妄图阻挡世界潮流的人,都将陷入人民的怒潮而被彻底淹没。要想得人心,抵制毒基因!要想失人心,主粮转基因!

  陈一文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

  先正达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禁止的毒性除草剂、杀虫剂、杀真菌剂及其原料成分、转基因作物、灭绝农作物繁殖后代的“终结者技术”、“叛徒技术”等,全部加剧“化学农业、转基因农业”,对环境、生态、生物多样性、微生物、动物与人类健康造成一系列危害。因此,中国化工集团并购先正达对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只有毒害作用。

  “孟山都滚出中国”网站截图,图中为深圳人民拒绝转基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