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蒋高明|第一次绿色革命反思之一:绿色革命缘起

时间:2016-05-31 09:30:29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蒋高明

   自从人类从类人猿中分离开来,进化动力促进了人类向更文明的目标前进。然而,生存依然是第一要务,解决吃饭问题就是最大的政治。其实这个问题在奴隶社会以及整个封建社会,都是没有很好地解决的,原始社会就更不用说了,直到工业革命出现以后,部分发达国家才借助现代化工技术,才将粮食生产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大量粮食商品进入市场,出现了国与国之间的食物贸易。引发这场农业革命的,就是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第一次绿色革命”。

  那么,什么是绿色革命?为什么称为第一次绿色革命?绿色革命真绿色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回顾一下这段历史,及其带来的农业结构和生态环境变化。

  农业绿色革命,指的是农业中高产品种、灌溉、机械化和大批量施用的化肥,以及与之相关知识的共享,所有这些科技进步促进了粮食增产。上世纪60年代末期,印度率先开始了依靠先进技术,提高粮食产量“绿色革命”的第一次试验,粮食总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随后,从巴基斯坦到东部的朝鲜等大陆国家,以及延伸于斯里兰卡和日本之间数千英里一系列岛屿国家,纷纷仿效印度,用化肥、农药等提高粮食产量。因此,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绿色革命,最早是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的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此时中国正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触及人类灵魂的政治大革命,即文化大革命。

  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紧跟着也开展利用“矮化基因”,培育和推广矮秆、耐肥、抗倒伏的高产水稻、小麦、玉米等新品种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技术革新。绿色革命从亚洲发起,在发达国家进行了验证,并取得了最大的进展,如今世界粮食市场的很大份额是来自美国、加拿大那样的发达国家的,尤以美国为主。

  有人认为,那场来自农业领域的改革,对人类历史产生的影响十分深远,丝毫不亚于18世纪蒸汽机在欧洲所引起的产业革命。英国人发起的工业革命,被称为“第一次工业革命”,而印度上率先尝试的农业革命被称为“第一次绿色革命”。我没有考证出以农药、化肥、品种改良为主进行的那场农业改革,为什么不叫第一次农业革命,而叫第一次绿色革命?从其中的一些具体做法来看,化肥、农药、除草剂的大量使用,显然与绿色环保不搭界的。我怀疑是背后的资本力量美化了那场革命,正如有人试图将转基因技术引发的农业创新称为“第二次绿色革命”一样,是资本玩的文字游戏。

  有人认为,席卷全球的第一次绿色革命,中国因政治运动而被置之度外。其实不然,我国的农业技术革新并没有停止,值得一提的就是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所从事的三季稻研发,几乎是与第一次绿色革命同时起步的,至今对全球粮食增产贡献很大。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也算搭上了“第一次绿色革命”这趟列车。所不同的是,我们引入化肥、农药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事情,比人家晚了约十年。笔者小时候知道的最早的化肥是氨水,1974年前后村里开始建氨水池;1980年前后从日本引进了尿素。但这个迟到的“第一次绿色革命”成果,对中国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使用的农药和化肥能够像中国那样,对局部乃至全球生态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可见,第一次绿色革命的是否为“绿色”,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980713.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蒋高明博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