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转基因检测机构被举报造假 调查组已介入

时间:2016-09-20 10:4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香梅

资料图

  9月18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退学的博士生魏景亮在网上发表文章称,其所在研究所的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多项造假行为。昨天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9月20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魏景亮举报的转基因检测机构造假一事是否属实尚有待进一步调查,不过此事再次引发了“挺转基因”和“反转基因”人士的争论。魏景亮表示,自己一直支持转基因技术,举报仅针对转基因检测中存在的程序造假问题。

亲历者知乎爆料: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

  退学博士实名举报造假

  9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退学博士魏景亮发文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魏景亮称会对所有言论负法律责任。

  “大规模的‘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魏景亮称,应该对检测活动的质量控制负责的过程性记录,都被突击式的在短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来:本应该定期进行的仪器维护与校准,都一次性完成,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写、修订、学习全部都凭空杜撰。此外,人员的上岗考试试卷都统一抄写并自己批改。“就连本应该是监督这些行为的监督意见,监督会议记录,也由档案员直接编写”。

  魏景亮称,这个转基因检测中心对于找上门的一切检测委托,除了上级单位交来必须的任务,都以太忙等理由推脱。但有人曾在质量负责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拿着转基因成分检测报告让他签字盖章,“可能是虚假检测报告”。

  除了以上两项内容,魏景亮认为该中心还存在“人员的冒名顶替和制作虚假劳动合同”、“任用实验技能不熟练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检测”等问题。

  农业部成立联合调查组

  涉事转基因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19日下午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得知此事,但由于举报涉及内容复杂,中心会在调查之后于两天内给出情况说明。

  9月19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近日,我院肄业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在网络上发表‘爆料: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反映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关问题,我院高度重视,立即着手了解有关情况。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明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涉事单位称“并非造假”

  关于涉事单位是否存在魏景亮举报文章中所说的造假问题,昨天下午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副所长张军民对媒体表示,检测中心并不是造假,只是在记录体系和质量运营上存在一定瑕疵。

  “我们这个动物(转基因检测)中心自从建立起来,就没有接到国家的任务,因为转基因动物还并没有做到这个份上”,“植物(转基因检测)有标准,动物连标准都没有”。张军民称,当前动物转基因还并没有发展到后端需要检测报告的地步,该中心从没有对外出过相关报告。

  昨天晚上,魏景亮表示已经看到了农科院和张军民的表态,但自己“早先就已经向农科院举报过相关情况”,他所举报的作假项目是完全没有操作过、凭空编造出来的,并非是简单的“记录不规范”。

  对话

  “我从来没有站在反转基因的一方”

  目前在上海一家游戏公司做策划的魏景亮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2015年9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基因工程专业博士就读的魏景亮,参与到中国首例人体冷冻项目中。这个通过技术冷冻保存遗体以期未来“复活”的项目当时也曾一度引发争议。按照魏景亮的描述,自己因为参加这个项目旷工曾面临被开除,几经思考后他选择了退学。魏景亮说,自今年3月份退学后,5月份开始向农科院和研究所举报,双方几次协商未果,最终才决定在网上公开发文。

  关于举报

  北青报:既然事情是发生在2015年,为什么现在才举报?

  魏景亮:刚接触这件事的时候我还是实验室的学生,迫于完成学业的压力没有举报。今年3月份申请退学5月份手续办理结束后开始向研究所、农科院、媒体等举报。

  北青报:你所经手“造假”的检测项目有多少?

  魏景亮:2015年5月开始筹备,真正进入工作状态是6月份,7月10日左右农业部检查,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做出来了三年的检测项目的档案,是我带着四五个研究生做的。

  北青报:有直接证据吗?

  魏景亮:证据的话一是我本人就参与其中,另外有纸质版的档案,就在研究所里,通过记录的笔迹、纸张的新旧程度应该能看出来。理论上讲2012年、2013年负责一些事项的不是我,但是上面所有的笔迹都是我的。

  北青报:举报的过程中内心有纠结吗?

  魏景亮:我一开始对科研还是感兴趣的,但是后来慢慢地看到了虚假的东西开始怀疑,然后在想以后要不要变成这样或者也走这条路。最后决定退学的时候就完全想开了,自己不需要专门去做科研,只要开心生活就好。

  关于退学

  北青报:为什么退学?退学和举报之间有关系吗?

  魏景亮:确实有一定关系,首先是因为造假导致我心态上的变化,让我觉得科研是不可信或者是不值得做的,这个是给我主动退学的想法埋了一个伏笔。然后我真正退学的直接原因是我做人体冷冻的时候旷工,大概有两个月的时间。一方面因为我对实验室有排斥的心理,一方面导师向所里反映我旷工的情况,所里的工作人员说我的这种情况应该开除。我当时精神压力很大,待在宿舍思考很久后才决定退学。

  北青报:都向哪些部门举报过?得到了什么回复?

  魏景亮:我第一次举报是在2016年5月17日向所里的人事教育处的处长口头举报,然后又到农科院的总部,向研究生院分管学生的处长举报了这件事,处长听完之后比较同情我,说会立刻反映到农科院的院长和副院长那里。后来所里跟我有过几次协商,都没有出来一个调查结果。

  北青报:举报是因为面临开除而退学,所以要争口气或者经济补偿吗?

  魏景亮:其实从一开始我都没有想过要补偿,因为我父母都是公务员,家境还算殷实,我爆料主要目的其实就是督促。

  所里面之前曾问我是否需要继续读书的补偿,因为我自身也存在旷工之类的问题,就表示不会再次就读。后来他们再提出是否需要补偿,我当时说如果是农科院官方有经济补偿的方案我可以接受。

  我也不是什么圣人假清高,毕竟也在所里上了好几年学。这不是所说的讹钱,两者之间性质是不一样的。

  关于转基因

  北青报:转基因的话题一直是公众讨论比较多的,你对转基因持什么态度?

  魏景亮:第一天(9月18日)我说转基因不是绝对安全,因为确实没有“绝对安全”这样的概念。于是很多人就抨击我是“反转”,实际上我提这个问题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思考的空间。之后(9月19日)我就发了第二篇文章,表态我是支持转基因的,我是一直支持转基因的,从来没有站在“反转”的一方。

  北青报:你怎么看“挺转”和“反转”之间的争论?

  魏景亮:我的目的不是“挺转”或者“反转”。“挺转”的人可能会骂我,“反转”的可能会支持我,但过几天可能又会反过来。“挺转”和“反转”不应该看到对方就骂,这样的态度只会导致大家的隔阂越来越深。

  我做这件事的原动力是想要用自己的想法影响更多的人,也是希望国家也好、制度也好、科研也好能够走得更好。这个才是我的出发点。

  (原标题:退学博士举报转基因检测机构造假 涉事单位称并非造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