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中医药治病,大道至简

时间:2016-10-25 10:07:35  来源:  作者:沈文朋

——一味陈皮五天治愈复杂难治的风哮风咳

    第一次认真了解国医大师、中日友好医院首席专家晁恩祥教授是因为治陈律师的咳嗽。

    半年前,陈律师感冒后落下的咳嗽找我治。我用药,一两剂有效,还没治愈就不灵了,改方后也是这样。我还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陈律师是很有善于思考学习的人。他在网上找资料 ,就找到了晁恩祥教授治风哮风咳的文章,一对感觉很像,就发了文章来问我。并说,晁恩祥教授还研制了一种专门治风哮风咳胶囊。

    晁恩祥教授总结风哮风咳的症状:刺激性干咳,咳嗽通常比较剧烈,夜间咳嗽加重,受感冒、冷空气、油烟等因素刺激会诱发或加重,无明显喘息症状。晁恩祥教授还注意到中西医的常 规止咳方法效果不明显甚至无效。晁老在《内径》中“风淫于内,治以辛凉”的原则启示下,结合近代研究“痒者风之犯”、“过敏亦从风论治”等论述,指导研发的我国首个治疗咳嗽变异 型哮喘的中成药苏黄止咳胶囊,组方中有炙麻黄、苏叶、蝉蜕、牛蒡子、地龙、苏子、五味子、炙杷叶、前胡等。该成药以疏风宣肺为主,配合缓急解痉、止咳利咽,治疗咳嗽变异型哮喘及 感冒后咳嗽效果较好。其发明的“治疗感冒后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中药及其制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风哮、风咳理论及其临床应用”获得200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 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来源于《健康报》)

    一开始我就强烈质疑,不分寒热虚实只用一种成药治风哮风咳,是西医思维,不是中医思维。而且这胶囊是寒是热都搞不清楚。中医的哪来的通用方?!我当时相当武断地跟陈律师说。 当时两人在电话争论得相当激烈,当然主要是我相当火。我容不得一些名医误导人们。我尊重权威,但是我不会迷信权威。如果不是陈律师很宽容,我们的友谊之舟早就翻了。

    不过,我认真看了晁恩祥教授的论文后,有一定道理。难道我的思考出了问题?

    陈律师买了不少这种胶囊,吃了一段时间好了。不过,后来的两个月再犯这种风哮风咳就疗效不好,吃着吃着就偏热了。我只好让他同时吃菊花,慢慢病好了。陈律师是寒底,这胶囊吃 了都上火,说明这胶囊是温性的,对寒性的风哮风咳有效,如果是热性的风哮风咳则不但没效,还可能加重病情。现在可以肯定我原来的质疑是正确的:中医药没有通用方。

    后来我自己也着凉后咳嗽,我用了一个星期的中药,正如晁恩祥教授说的,常规止咳方法无效。我就想,不愧是国医大师,能创一个风哮风咳理论并研制出治这病的中成药。难道我真的 要买这胶囊来治吗?

    生性就懒的我,认真看了陈皮的性味功效,觉得用陈皮对证,我就拿一味中药陈皮煎服。两三天就根本好转,但是上火了。我喝了一天的菊花,再喝两天陈皮,就完全治愈了。后来几个 病人这样的病,我用这种方法治疗,也效如桴鼓。

    陈皮又称橘皮,《纲目》:“橘皮,苦能泻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知母,肺乃摄气 之要,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要,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日用本草》:“能散能泻,能温能补,能消膈气,化痰涎,和脾止嗽,通五淋”《本草经疏》:“辛能散,苦能泻,温能通行, 则逆气下,呕嗽止,胸中瘕热消矣,脾为运动磨物之脏,气滞则不能消化水谷,为吐逆、霍乱、泄泻等证,苦温能凿脾家之湿,使滞气运行,诸证自疗矣。”《本草汇言》:“味辛善散,故 能开气;胃苦开泄,故能行痰;其气温平,善于通达,故能止呕、止咳,健脾和胃者也。东垣曰:夫人以脾胃为主,而治病以调气为先,如欲调气健脾者,橘皮之功居其首焉。”

    我觉得治病也要大道至简。晁恩祥教授的理论也太复杂了,用药也太重太复杂了。 陈皮为什么那么厉害?打个比方,有个恐怖分子,准备肇事。如果你不知哪个是恐怖分子,不了解他的 能力和特点,你就可能拿机关枪来扫射或扔几个炸弹甚至地毯式轰炸,比如我们不少中医普通感冒开二三十味中药,稍复杂的病则一个处方五六十味中药就相当于拿机关枪来扫射或扔几个炸 弹甚至地毯式轰炸。最后恐怖分子可能没打死,却打死了许多无辜。中医则病没治好,却伤了病人的身体。如果能准确辩认恐怖分子,十分了解他的能力和特点,这时的武林高手一个飞镖或 者神枪手用步枪一个点射就解决了。

    如果病情复杂,就多开些药无妨,如果本来病情简单,一定要弄出一套套的理论,开出很复杂的方子,就不符合中医大道至简的基本原则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