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欧洲缘何不能孕育疗效卓著的中医?

时间:2017-02-17 10:44:45  来源:  作者:沈文朋

     ——欧洲度假随想之二

    以前,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欧洲以现代文明的发源地自居,却为什么不能孕育出疗效卓著的中医呢?这次欧洲度假,似乎从气候、人种和文化哲学方面找到部分答案。

    一、中医比西医优越

    我们学堂夏令营的一个家长,她是美国顶尖级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在中国驻欧美各国大使馆工作过多年,也在美国大公司工作多年,她说:“感冒在中国人看来是小病,我们往往说‘感冒小病’。但是,在西方,感冒可是洪水猛兽,人们谈感色变呢。我跟我的美国同事说我有阴道炎,她们笑了,说,这算叫病?我问,要什么病才算病?她们回答说,子宫癌、乳腺癌、类风湿、冠心病、肺气肿、肝硬化、肾炎之类才是病。”她停顿片刻,接着说,“我原来根本没有想到,号称科技最强大、医学最发达的美国,治病如此之差。看来西医真的太差了。”

    西班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一位华侨朋友儿子在西班牙医院出生就受尽西医之苦。他回忆说:“趁着儿子睡着的时间,追忆如下,行笔匆忙,记忆也有点模糊了,不周之处还请沈老师见谅:1,孩子生下后第二天,还没出院,4月正是春寒料峭之时,病房尚不温暖,龙头所谓热水也只是不凉而已。儿科医生就过来给孩子洗澡,三下五除二就把孩子剥得精光,洗澡过程动作粗鲁,孩子不停大哭,我丈母娘实在看不过去,就让她动作温柔点,她就收敛点了。当时我不在场,因为回家休息了,如果在,我会凶凶她的。2,洗完澡后几个小时,开始抽血检查,第一次没有问题,过关。然后再过几个小时,把人推走,抽血第二次,然后就进了重症监护室,说血红蛋白数量急剧下降,有生命危险,需要抢救,于是开始输血,据后来护士说,那天儿子哭了几个小时不停。并检查是否有内出血现象,总之各种高大上的设备都用上了。那几天可以说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光。3,住院3天后,我认为没什么问题,要求出院,因为从开始我就认为没什么问题,是他们医术落后,小题大做而已。儿科医生说我不懂,婴儿生命高于一切,这已经不是家长的问题,这是社会保护的问题,因此警告我,如果要求出院,她会请法院干预。我说随你好了,爱怎么怎样,总之明天一定要出院。4,当天晚上,就有两个警察找到我,说法院判决你不可以出院,一切听凭医生处理。我只能服从判决。我看了判决书,儿科医生把我告了。5,此后一直住保温箱15天才放人,血红蛋白正常了,又说发现了感染问题,详情没说,用抗生素治疗好了才能走。我儿子就这样被折腾了15天,脾胃也受寒了。”本来在中医看来十分简单的事,西医用尽高端仪器折腾了15天也弄不清楚原因,他们根本不知道着凉感冒完全可能导致血红蛋白数量急剧下降,喝点红糖姜汤或用艾叶薰洗就可能两剂药治愈。在中医十分简单的事,在西医那里就变得那么科学、那么高深莫测了。西医还绑架了政府,父母都不能对自己子女的生命健康负责。

    比如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有时简称西班牙流感)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10亿人感染,2千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战亡总人数还多。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约为2.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可谓极为恐怖。

    历史上整个欧洲也没多少人,估计没有中国一个国家人多。但是,历史上的十次瘟疫却几乎毁灭了欧洲。其中黑死病(1347 - 1351),欧洲的死亡人数为2500万到5000万。

    中国很早以前到现在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历史上因流行病死亡的人数没有超过100万的。

    据2017年2月2日报道,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内,匈牙利全国患上流感去看医生的流感患者人数超过10万人,匈牙利不过是986.17万人。中等发达的匈牙利,还号称医学发达的国家,也不过如此而已。

    中医不但可以治疗危急重症,还比西医药快且更加有效。中医药可以检查出并治愈绝大部分病,而西医则许多病查不出来,西药大部分最多是治标,甚至只是压制症状,十分伤身体。

    二、欧洲缘何不能产生疗效卓著的中医?

    1、气候好,不易生病

    欧洲纬度很高,却没中国东北亚冷。欧洲以温带为主,受海洋影响,全年温和多雨。哈尔滨的纬度46度左右,伦敦、柏林纬度都50多度,巴黎的纬度也比哈尔滨高,但都没有哈尔滨冷。哈尔滨冬季1月平均气温约零下19度,夏季7月的平均气温约23度。巴黎属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1月平均气温3℃,7月平均气温18℃,年平均气温10℃。全年降雨分布均衡,夏秋季稍多。柏林气候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之间的过渡型,年平均气温9.4℃。冬季较冷,1月平均气温-1℃;夏季凉爽,7月平均气温18℃,德国5、6、7、8月份的气候和中国的华北气候很接近,最高温度35度左右。年降水量 580毫米,年内分配较均匀,惟夏雨略多。

    在欧洲度假近一个月,因为一直都没有大风天气,因此就是零下十几度,也感觉不到太冷,少有刺骨之冷,我是比较怕冷的,却也没有感觉到太冷。

    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珠江三角洲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最热月(七月)平均气温28.5℃,最高温度39.1℃。基本上是长夏无冬。珠江三角洲地区长夏无冬,闷热时间太长,睡不好,吃不香,出汗太多,十分伤身体。不过,体验过北京的闷热简直就是蒸笼,远远超过广州,只是时间不长。

    哈尔滨夏季最高气温达38℃。1月平均气温零下15℃-零下30℃,最低气温曾达零下37.7℃(1985年1月26日)。

    如何判断一个地方的气候是否适合人类生活呢?我觉得,首先要四季分明,只有四季分明才能更好地做到中医所说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更加有利于人类健康。

    比如”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虽然感觉舒服,却不利于夏长和冬藏。像我国南方两广、福建、海南等,长夏几乎无冬,长夏使升散太过,出汗过多,太热又严重影响睡眠,因此我国南方两广、福建、海南等地的人比北方人相对虚弱瘦小。因此在古代,这些地方被视为南蛮之地,往往用于流放犯人,没有”日啖荔枝三百颗“,谁愿意”长作岭南人“呢。而我国北方又过于寒冷,冬冷时间过长,也不是气候很好的地方。在我国,包括江浙在内的长江三角洲四季分明,冬不过冷,夏不过热。能让人类更好实现中医所说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更加有利于人类健康。因此,江浙一带美女多,即使不是美女、俊男,也往往身体高挑匀称的人多。

    我觉得,如果单单从气候来看,我国北方比南方更加适合人类生活,更加有利于人类健康。只是现在的北方因为过度开发,环保没有做好,比起原来不那么适合人类生活的南蛮之地已经差远了。因为长夏几乎无冬,长夏使升散太过,出汗过多,太热这些不利因素,比起北方的大气和水土污染,已经不算什么问题了。岭南的许多省区大气和水土污染的问题远远没有北方严重。

    欧洲以温带为主,全年温和多雨。比如中欧,甚至还没有长江三角洲最热时热,虽然夏季也有33℃~35℃,由于夏天也不会太潮湿,就没有南方的闷热,因此感觉比珠江三角洲的29℃还舒服。其实北京的夏季的闷热比珠江三角洲的闷热更甚,简直就是在蒸笼里。而中欧的冬天低温跟长江三角洲差不多。

    欧洲冬天不太冷,夏天又不太热,又四季分明,我觉得其气候比长江三角洲还优越。能让人类更好实现中医所说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更加有利于人类健康。许多广东人到那里半年身体就强壮了很多。

    这样相对较平和的气候,人相对容易强壮,疾病就会大大减少。许多中国到欧洲旅游或移民欧洲就有这样的体会,欧洲就没有产生比较优秀医学或医疗比如中医这样的医学的动力了。

    2、人种较强壮

    人种来看,欧洲白人的体质比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东亚人强壮得多,也可能跟他们的祖先是游牧民族以肉食为主有关。从体质来说,不同人种差别还是很大的,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存在。比如我们黄种人相当怕冷,冬天比白人多穿不少衣服,有的人移民国外跟着鬼佬每天吃一粒维生素片,满脸长痘,后来改为半个月吃一粒维生素片就不会长痘了。

    比如吃西药,中国人吃就比起白人更加受伤。因此,有人说,中国人更加适合中医,还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医药治愈不伤人。

    我不是“种族优越论”者,但是,不同人种的体格强弱确实有差异。比如黑人的体格就比白人好得多,说明营养、医疗条件,美国黑人远远没有白人好,但是,美国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冠军却大部分是黑人拿的。又比如,我们黄种人和白种人两三个月不晒太阳问题不大,黑人就不行了。有个看守所的朋友说,他所在的看守所的黑人犯人,关了半个就蔫了,甚至有生命危险,后来只好每天给他的放风时间,让他晒太阳一小时,慢慢他的精神就好了。又比如,一个到过非洲的朋友说,在非洲,还有疟疾,像凶险型恶性疟疾如脑型疟如果较轻的,非洲黑人得了很好就好,就像我们得了感冒,好了就没事了。而中国人即使是较轻的脑型疟,即使治愈了,人也蔫了。

    三、中医药适合全人类

    我们有的人认为中医很落后,西医十分先进卫生。这次度假跟一群华侨吃饭,一位华侨说,十分幸运,她回广州生小孩,按中国人的传统坐月子,很好,没有落后毛病。而另外华侨则在当地的医院生小孩,落下不少毛病。许多到国外生小孩的,很容易落下这类毛病。你想,刚生完小孩,就让你喝杯冰水,下地,自己去洗澡,鬼佬是游牧民族后裔,身体强壮,中国人往往落下产后风等一身毛病。

    很多人以为,鬼佬用西药,身体不是一样那么强壮吗。其实,如果鬼佬不用西药而用中医药,他们的身体会更加强壮。几年前,一个伊朗华侨带着她的伊朗丈夫到梧桐山中医学堂看病。我问她,鬼佬体格强壮,喝冰水没影响吧?她说怎么会没影响呢?也是人啊。我丈夫、婆婆、小孩原来三天两头感冒发烧,我照顾完这个,那个又病了,我焦头烂额的。后来,我不准他们再冰水冷水和冰镇食物,逐步逐步他们感冒发烧就少了许多,以前一个月三五次感冒发烧,现在是三五个月一次甚至不到一次感冒发烧。我说,是啊。中医说,胃喜温。人鬼一样的。

    我去拜访一个广州去华侨,她说,其实西医药对感冒是没效的,因此,医生只能叫病人回去多喝水、休息,佬鬼佬的感冒只能熬,用时间换空间,让正气慢慢恢复来克服病邪。因此很多鬼佬感冒要熬一两个月才愈。如果感冒较重或体质较差,就可能熬出大问题,比如变成肺炎、哮喘、肺气肿等,并非我们许多医生说的,完全不是感冒治也七天、不治也七天愈。如果中国人的体格,这样熬下来,身体的损伤比鬼佬大多了。不过,中国人有办法,一般的感冒,中医对证下药,一两剂药就治愈了,少了许多痛苦。

    中医药不但对中国人有卓著疗效,对白人、黑人、印第安人也一样疗效卓著,除非他们变成不是人,用肛门吃饭。

    四、欧洲非洲不能孕育出中医有哲学落后的原因

    从文化上看欧洲不能孕育出中医,应该是欧洲的哲学太机械、太绝对,不像中国的阴阳五行哲学等十分辩证与灵活。很多学者说中国古代哲学是朴素的辩证法,所谓朴素就是原始、简单。其实中国古代哲学的深度广度根本不是西方哲学能比的,或者说跟中国古代哲学比,西方哲学还算不上哲学,最多是原始哲学吧。

    非洲为什么不能孕育出中医这样的先进医学呢?虽然非洲环境也不好,但是黑人体格强壮,加上哲学和文明落后是其原因吧。

    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整个世界不能孕育出中医,实乃其不幸;中国能有中医,实乃天佑中华,但是很多人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数典忘祖,不信中医,迷信西医,实在悲哀!

    中医先进也有其不好的一面吧,比如人口太多,难以通过生病淘汰弱病残的人口。欧洲则因为没有中医,淘汰了许多病弱人口,这也可能是欧洲非洲人体格较强壮的原因之一吧。

    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欧洲孕育出了中医,欧洲人会有多强壮的身体,多可怕,如果中国没有中医,人口稀少程度可能远远低于欧洲,中国的历史可能改写。

    我不是学者,没有能力引经据典、罗列许多数据来论证,只是一些个人的思考和感受,是一篇漫谈。这样难免有许多不足之处经不起推敲。希望能抛砖引玉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