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纯中医药一个月治愈声带小结

时间:2017-03-23 11:42:54  来源: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患者,女,30岁,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声音嘶哑反复发作半年。常感咽喉不适,唱高音时常有破音出现。含西瓜霜无效。声带小结则较坚实,有纤维化和透明样变性。舌质淡,苔薄腻,脉弦滑。

    中医辨证论治认为声带小结的产生是因水湿停聚,痰浊瘀血而起。

    治法:健脾益气,利湿开音;益气活血,化瘀散结。

    处方:桃红四物汤加减:当归、白芍、熟地黄、川芎、桃仁、红花、蝉蜕、木蝴蝶,别服补中益气丸。服8剂后,声音嘶哑、咽喉不适好转。加丹参、昆布、僵蚕,服半个月治愈。

    西医认为声带小结是喉的一般性慢性炎症,在声带上形成的病理性小结。

    西医结合治疗声带小结,方法如下:

    1.单纯药物内治:适用于发病时间短,症状较轻的患者,无其他治疗条件者,可在嗓音休息的基础上服维生素、适当用抗生素及类固醇激素等。

    2.西医综合治疗:用西药物作雾化吸入、喉内滴药等。

    3.手术小结摘除。

    中医可以标本兼治。西医治疗不但疗效差,而且容易复发。因为伯抗生素暂时消炎,并未消除病因,手术切除了病灶也同样没有消除病因,而且声带可能被严重破坏,无法恢复,无法再从事歌唱事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