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经方半个月治愈顽固性口腔溃疡

时间:2017-05-20 11:26:26  来源:  作者:沈文朋

    患者是河南省的,男,50岁,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多年,遇劳即发,多年来看了许多地方的中西医名医,虽用药有好转,却无法治愈,最近复发。患者经朋友介绍,到梧桐山中医学堂诊治。

    患者疮面色淡凹陷,有多个溃疡,神疲气短,纳差,大便稀溏,舌质淡红,苔薄白,怕风,易汗,颧红,口干欲饮不多,脉细弱。

    中医辩证:脾胃虚寒,伴虚火上炎。

    中医治法:温中补气,兼祛虚火。

    中医处方:《金匮要略》黄芪建中汤加减。炙黄芪10g、大枣5个、白芍15g、桂枝、生姜、木通、甘草各10g、淡竹叶15g、白茯苓20g、鸡内金12g。

    服药7剂后复诊,溃疡面缩小,怕风易汗改善,胃口好转,脉苔如前。

    原方加山药、芡实各15。再服8剂治愈。两年后反馈说,未复发过。

    本医案患者是脾胃虚弱、虚火上炎所致口腔溃疡,用“甘温除热”法治疗,效如桴鼓,标本兼治。

    口腔溃疡属中医“口疮”、“口糜”范畴。症见口腔内唇、颊、上颚、舌等处粘膜出现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溃疡面。呈椭圆形,周围红晕,表面凹陷,局部疼痛,进食遇酸咸、辣等刺激可使疼痛加重,可造成进食和吞咽困难,严重可影响患者身体健康。

    中医认为,饮食不节,饮酒过多或嗜食辛辣,或情志过极,郁而化火,或劳倦过度,损伤脾胃等。所有这些因素均可造成胃火上炎,阴虚火旺,脾气虚弱,心火亢盛而发生口腔溃疡。临床则根据辨证之不同采用实火清泻,虚火滋阴,气虚益气等方法,方可取得疗效。

    西医治疗口腔溃疡方法: 1、庆大霉素注射液涂于口腔内溃疡面,2、维生素C片研碎撒于溃疡处或直接将整片放于患处。3、用1%硝酸银液或5%三氯醋酸酊、强的松糊剂等涂于溃疡表面。在发病较重情况下则考虑全身治疗: 1、 在溃疡发作时,补充维生素Bl、B2、B6及维生素C和锌,可提高机体的自愈能力。 2、 当溃疡有继发感染时,可适当服用抗生素类药。 3、 在溃疡不断复发时,可考虑使用调整免疫功能的药,如肾上腺皮质激素。

    西医治疗,特别是用抗生素、激素,直接伤害了人体免疫力,而且往往容易复发。

    注:本医案处方须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非中医师不可乱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