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佟屏亚:李家洋把中国农业科学院引向何方?

时间:2017-05-23 10:46:06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佟屏亚

李家洋以跨国公司转基因顾问身份,“十二五”期间(2011-2016)入主中国农业科学院,提出“顶天立地”口号,积极推进转基因主粮商业化。蓦然回首,中国农业科学院“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名副其实地建成中国生物技术研究院,彻底沦为跨国公司的转基因科研基地。李家洋被跨国公司赞誉为“我们决策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一是李家洋等要挟党中央推进转基因主粮商业化

  李家洋受聘为跨国公司顾问,重要任务就是要在中国全面推进转基因主粮商业化。2013年初,中央新领导刚上任不久,李家洋急迫地组织院士连续上书。2013年1月17日,李家洋在50多人“转基因论坛”放言:“2030年前后,我国人口将增加2亿以上,粮食总需求量将达到7亿多吨,单产需增加40%以上。我们只能依靠农业生物技术保障未来16亿人口的粮食安全。”在会后形成《加速我国转基因作物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备忘录》直呈中央;同时这份“备忘录”也出现在北京的孟山都、杜邦跨国公司的办公桌上。(《时代周报》),

  紧随李家洋上书之后,9月7日戴景瑞领衔32位院士上书,鼓吹转基因玉米产业化(《京华时报》);10月19日张启发领衔61名院士上书,呼喊“转基因产业化再迟缓就是误国”(《南方都市报》)。有组织有计划地连续三拨转基因院士气势凶凶上书要挟党中央表态推进转基因主粮商业化,可谓“空前”之举,震撼中国科技界、政治界。中央 领导同志去大北农公司视察转基因实验室之后,总书记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段讲话令李家洋等“转转们”颇为失望。

  二是把中国农业科学院沦为跨国公司的科研基地

  2016年5月,中央第八巡视组通报农业部领导干部中隐藏着“勾肩搭背、谋取私利”的“红顶中介”。李家洋2007年3月受聘美国杜邦公司顾问,为跨国公司绕开国家政策准人限制进入中国科研单位,通过所谓合作研究为推进转基因技术敞开绿灯。2009年4月,李家洋“中介”杜邦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利用分子进化、分子育种以及其他专利性状改良技术,加快新品种的研发速度。2010年5月,李家洋“中介”中国科学院与杜邦公司签署《生物育种领域合作研究谅解备忘录》;2012年10月,李家洋“中介”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杜邦公司签署《农业基础与应用技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跨国公司把转基因上游、中游和下游的机构全部转移中国。此外,还先后引进孟山都、先正达、陶氏益农、拜尔等跨国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资本开路,里应外合,把中国农业科研“国家队”变质为跨国公司服务的转基因研究基地,把转基因技术及产品顺利地进入中国,直接获得中国的种质资源和科研成果。李家洋被跨国公司老总赞誉为“我们决策过程中的宝贵财富”。有证据表明,“红顶中介”李家洋至今仍挂衔中国共 产党中央委员会;有证据表明,在美国股市以及杜邦公司年度报告中,李家洋至今(2016年3月)依然是从杜邦公司领取美元的决策顾问。

  三是为跨国公司培植生物技术专业人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重金聘请所谓“高级生物技术人才”,特别是受跨国公司资助的“海归”成了香饽饽!“十二五”李家洋主政期间,高层次“青年英才计划”累计引进172人,有23名担任创新团队首席,甚至从院长以及有些所长或创新团队都必须是高级生物技术专家,名副其实地沦为中国生物技术研究院了。

  跨国公司借助中国的科研院所,资助所谓的合作研究、设立奖学金或助学金。例如,孟山都公司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启动“孟山都奖学金项目”,包括孟山都奖学金、孟山都助学金和孟山都最佳论文奖三大奖项,优先资助生命科学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特别强调资助学生应立志从事农业生命科学与相关技术领域的研发或实业。“十二五”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已有138名学生获得“孟山都奖学金项目”,资助奖金总额达到74.8万元。杜邦公司在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设立奖学金,每年投入10万美元,累计受资助大学生已达2000多名。须知,跨国公司的商业投资都是以赢利为目的的,投入是要求有回报的。堂堂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每年都有几十亿上百多亿的皇粮,还在乎这点嗟来之食?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些蒙受跨国公司雨露之恩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已陆续进入农业科研院所或种子企业担任要职。

  四是发表论文“顶天”了、科研“离地”越远了

  自从上届政府2008年批准240亿元转基因项目、紧接着“十二五”转基因计划实施,中国农业科学院涉及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研究所,70%以上的项目从事转基因研究。“实验室里转基因,计算机上凑文章”,在这个盛产论文的时代,有些研究人员专注SCI论文索引以赶超世界水平。李家洋在《中国农科院“十二五”发展成就》报告中说:“十二五”期间“发表学术论文24000余篇,其中SCI论文超过7900篇,是十一五时期的3倍多;在《自然》《科学》上发表论文30多篇,是十一五的3倍多。”努力“顶天”啊!但“审定农作物品种470余个,比十一五增加31%。”从事应用技术研究的项目和科研成果越来越少了。

  农业科学可以“仰望星空”,但必须“脚踏实地”,“顶天”必须来源于“立地”,而且要归根于“立地”。农业科学研究是一门实践科学,“立地”是永恒的职责,也是永远的命题。片面强调SCI索引论文就是“顶天”了?实者“离地”越来越远了。李家洋引领中国农业科学院“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在半空中悬着呢!

  五是设《转基因农业网》为跨国公司提供造谣阵地

  在李家洋主使下,中国农业科学院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等5家组成《转基因农业网》,2013年7月15日正式开通。这个网站挂靠在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由跨国公司资助,从社会招揽闲杂人员方玄昌等为看门人,专门从事转基因撒谎造谣、诽谤攻击反对转基因的科学家和社会人士。举出一例:2013年8月1日炮制《转基因事件致国家广电总局公开信》,紧遵孟山都旨意,携“院士”刘旭、范云六、截景瑞等领衔,蒙蔽全国从教授、学生到农民12个批次共844人签名,造谣诽谤“法国转基因玉米致癌实验”是假的,威胁某些电视台和社会名人要公开检讨!岂知时间还不到一年,法国科学院经认真审核评议,确认该实验无懈可击,决定重新发表研究报告并授予该研究团队“真相揭露者”奖,彻底曝光孟山都及其追随者的险恶目的。造谣诽谤破产了!领衔院士丢脸了!让堂堂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蒙羞挂耻、名誉扫地。

  再看《转基因农业网》举行的一次为“转基因造谣有功人员”颁奖仪式。2015年12月6日,一批有名的“转转”聚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附近的湖北大厦,为转基因造谣立功人员隆重颁发“新语丝科学精神奖”:一块金属圆盘奖牌和1万元美金,奖给在ISAAA任职监事的转基因立功人员黄大昉(《中国科学报》)。类似的奖项还有多起。请注意:在中国本土以“美元颁奖”还真是绝无仅有的,深层意思——你懂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国公司顾问李家洋被中央撤职调查之后,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任院长已经彻底摒弃“顶天立地”的错误口号;但还没有来得及撤销为跨国公司代言的《转基因农业网》并清除其恶劣影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