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经方真武汤救治严重肺炎水肿

时间:2017-07-18 15:19:11  来源:  作者:沈文朋

    6月中旬,佛山一患者女儿跟我说,“我爸爸去年末被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自此后在南海中医院吃了几个月中药,没有好转迹象,越来越虚弱、消瘦,我同学建议我求助于民间高手,所以找到了您。”

    6月底,患者女儿带着80岁的父亲过来诊治。

    患者被诊断为肺癌有两年多了,现在说是转移了骨,成骨癌了,一直无法确诊为癌症。却没有痛症。只是咳嗽、气促常有,现在医院说他胸腔积液不少,试过用药排没改善,今天早上抽了一次积水。医院极力劝做化疗,虽然一直无法确诊为癌症。患者女儿说,我们先找您看过再说。

    患者女儿说,我父亲一直身体很好,虽然80高龄,一百斤重的大米随便扛,力气很大,除了不时咳嗽外,身体很好,没有病。三四个月前,父亲摔到头了,头也没怎么痛,只是担心,就去检查,没查出有问题。检查当天其实也回家,身体也没异样。后来医院要求住院,治治就咳嗽严重,后来就肺气肿,再后来就胸积水、水肿。住院前,老人家120多斤,现在老人家只有80多斤,走路都没力气了。因为有了两年多前的疑似癌症,医院就开了攻癌的中药方,也找民间中医开过攻癌中药方。

    老人家认为既是绝症,就回家等死算了,不再在医院治了,家属花了很多精力才说明老人家来我这诊治。医院的错误诊断,几乎把患者吓死。

    我马上提出了强烈质疑,既然是骨癌,怎么可能不痛?骨癌怎么可能活三四个月?再说,两年多了,如果是肺癌,怎么可能之前的两年多,身体还那么好?

    患者女儿说,医生看到肺部拍片有阴影加上不时咳嗽就断定是肺癌。我说,太儿戏了吧。令尊本来就是寒底,经常大量吃寒凉的香蕉,当然会经常咳嗽,肺部有阴影很正常。

    医院和民间中医用的寒凉攻癌中药,伤了整个身体。

    我的诊断,患者不是生病,病是给医院治出来的。

    患者喘咳,不能坐卧,白痰有泡沫,不思饮食,苔白腻,胸有积水,脚水肿,脉细浮弦数。

    我用温肺汤加减。人参3 钟乳粉20 姜半夏10肉桂5(最后5钟下)橘红10 干姜3细辛3茯苓20杏仁10赤小豆30苏子10、款冬花10。第二天又让患者加服附子理中丸。

    四五天后才有所好转,脚却肿得严重。病人看过后,我有些重要的事回老家处理,没有时间关注病人,没有想到如此差的疗效,脚却更肿了。我立即意识到,病人已经很危险,可能危在旦夕。

    我回到家,知道不完全对证。对证中药是一剂知即有感觉有好转的。

    当晚,我没有更多问,也没有面诊,知道这是典型的真武汤证。《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瞤动,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汤主之。"

    处方:熟附片15克、白术9克、茯苓12克、桂枝9克、白芍9克、炙麻黄6克、白芥子9克、肉桂10克(最后五分钟下)、葶苈子15,炙甘草9克加干姜5、细辛3、五味子6杏仁12人参6(另炖)。其他药停用。

    其实我接手后正好处于质变阶段。所以水肿严重。第二天早上回复说,脚肿消了些。

    第二天,把葶苈子去掉再服。服米油,米油赛比人参啊。

    第四天改方为:熟附片20克、白术12克、茯苓30克、桂枝10克、白芍9克、炙麻黄6克、白芥子15克、肉桂10克(最后五分钟下)、炙甘草9克,干姜8、细辛6、五味子6杏仁12人参10(另炖)陈皮10鸡内金12神曲10谷芽30泽泻6。其他药停用。

    患者女儿反馈:早上起来问过老爸,总体感觉平稳,昨夜还是有点烦躁感但已经没前一天那么强烈,微汗;还是稍微走动感到气紧,大小二便同往日,我早上看了他的脚,基本消肿了。

    药已经偏热,改方为:白术12克、茯苓30克、白芍9克、炙麻黄6克、白芥子15克、炙甘草9克、五味子6杏仁12陈皮10鸡内金12神曲 10谷芽30泽泻6桔梗10。其他药停用。

    患者女儿反馈:沈老师早,上班前给你说说今早爸爸的情况:基本同昨日差不多,半夜咳嗽情况同前晚差不多(日间咳嗽少了),现在还是有一点点口苦的感觉,脚肿看来逐步消了。

    我回复说,太虚了。急不来。能这样已经不容易。如果医院遇到这样的情况,绝大多数情况,不用两天就没了。

    这病可以治愈的,只是原来被伤身体严重,得要很长时间才能治愈康复。

    谁说中医不擅长治危急重症?其实不是留下的宝贝中医不行,而是现在的中医不行,现在的中医大多不懂真正的中医了,已经是西医思维的中医的,怎么懂用中医武器?没效就成了常态,有效就成幸运。

    用药如用兵啊,真正用中医药治病,有时也很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