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肺结核的中医诊治

时间:2017-07-22 11:56:15  来源:  作者:沈文朋

     2017年5月4日,广州某大学的一位老师找我诊治肺结核。患者,男,36岁。他给我讲述了整个病程和之前的诊治。

    2003年夏天可能因为喝水少,肚子大疼,患尿路结石(B超诊断),后输液3天疼缓解,医生建议多喝水,问题不大。2004年,大学毕业体检查出左上肺有肺结核病灶,痰检阴性,不咳嗽,大四一年,备战考研,倍感辛劳,年轻无健康意识,系劳累免疫力差,家人传染所致。记得毕业体检前两月的某段时间,感觉身体乏力,以前从无此经历,故此次印象深刻,当时不知自己已患了肺结核。抗痨药吃了13个月,其间正值到新学校读研,新的环境导致精神压力大,失眠较严重,通过静坐等方式调整,有所改善,失眠前后持续时间有3年多,此后睡眠只能说马马虎虎,可以接受,再没有小时候睡得香的感觉了。失眠导致治疗效果不好,停药时,左上肺钙化点不明显,有陈旧性病灶存在,所幸停药后并未恶化,经一段时间的观察,西医诊断治愈。 2010年6月,出国奔走期间,吃肉较多,尿路结石发作,后从小便排除芝麻大结石,缓解。 一直以来,前胸左上肺有感觉(不疼不痒),左后腰部位有牵制感,左下腹部位偶有轻微疼感,有做大解状,咽喉一直都有痰感,吐不尽。在安徽安庆(长江北)老家住,身体状况还算正常。自2011年9月到广州工作后,以上症状有加重之感,去年心脏(下?)部位有牵制感,偶现心悸(次数不多,记忆中也就3-5次,每次就“砰”地来一下,能明显感觉到),大便一天3-5次,不成形,黏黏嗒嗒的,量不多。舌苔薄,唇紫,唇干,喜温热饮。脉弦略数。

    我查了资料,中医治肺结核一般按肺阴亏损、阴虚火旺、气阴耗伤、阴阳两虚四种证弄论治。而这患者根本不是这四种证型中的任何一种。我只能从本诊治。

    中医辩证:中气下陷。

    中医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黄芪10,人参6,当归6,陈皮10,升麻6,柴胡6,白术10,杏仁10,桔梗6,茯苓20,神曲10,白扁豆10(碎),肉桂3(后下)。

    2017年5月7日。

    患者微信反馈:沈老师,我的药已经吃了三剂,感觉有下面变化:咳痰轻松了点、睡眠质量提高了、早上吃完饭和药后就开始感觉到发烧,鼻孔呼出热气,一直持续到睡前,体温计测量正常,以前偶现下午四点左右呼热气(体温计测量正常)。

    病因分析:吹了空调(应该不是呼热气的原因),没有着凉,手脚心不发烧,喉咙不疼,痰为白色,中间有点黏,外围泡沫。辩证为黄芪上火。中医药是在中原发展起来的,广东十分湿热,跟中原的气候差异巨大,按照补中益气汤原方,广东人容易上火,得大大减少黄芪用量。建议尽量穿长袖。

    调方:黄芪3g、炙甘草6g、白参10g、当归身10g、橘皮15g、升麻6g、柴胡6g、白术10g神曲10细辛1.5肉桂1.5(最后5分钟下)干姜1克。

    2017年5月17日

    微信反馈:调方后,我吃了四剂,呼气依然是热的。吃药时,大便比平时舒服,一天一次,不成型,小便清;我停了两天药,停药期间感觉有点累;后回想,吃药期间除呼热气外,嘴唇干,我就在原方的基础上加了两味药,葛根和瓜蒌根,各10克,吃了两剂,没感觉到呼热气。

    2017年5月18日。

    中医辩证:脾虚甚。

    第二次面诊:改方如下:炙甘草6g、白参6g、当归身10g、橘皮15g、升麻6g、柴胡6g、白术10g,神曲10,茯苓20,芡实20,姜半夏6,紫河车6,鸡血藤30,麦芽30,谷芽20,鸡内金12,党参30,山药20(饭边蒸)。

    中成药:香砂六君丸,别买胶囊,按说明服用。另,穴位按摩:二人上马,越多时间越好,大拇指外侧,外劳宫,每日二次,每次15分钟。建议一定要午休(中午11~13点),不能熬夜(晚11点前入睡)。

    我分析说葛根和瓜蒌根虽然可以降火,但是也降低了药效。我建议患者,不宜随便加减药。有问题还是反馈给我,让我改方。

    2017年5月21日

    微信反馈:感觉比较好。小便清长,早起的头一泡尿也大体是清的,屁多,大便不多,一天一次,粘痰(白色)变多,吐起来爽快些,咽喉堵的地方有点往下移动,下午四点左右有一点燥热,全身性的,有点出汗,感觉汗有点点粘,感觉很好,没有呼热气,体温正常。

    调方:去掉升麻和柴胡。

    2017年5月27日

    微信反馈:一个星期下来,严格按照方子吃药。我感觉精神状态和睡眠质量都有提高,大便有成行的趋势,小便清,咽喉部位舒服一些,痰量与以前差不多,吐痰爽利一些,心脏部位(周围)那种牵滞感没有了,其它变化不大。有一个新情况,后脑勺枕骨偏下掌心大区域,时不时有汗,量不多,这部分感觉到冷,身体其余部分都没有异样。

    再调方:原方+每天早上吞服2克三七粉(面的)。

    2017年6月1日

    第三次面诊:

    中医辩证:舌面白薄苔增厚。

    中医方药:炙甘草6g、当归身10g、橘皮10g、白术15g、神曲10、茯苓30、芡实20、姜半夏6、紫河车6、鸡血藤30、麦芽30、谷芽20、鸡内金12、党参30、山药20(饭边蒸)、川芎10、蔓荆子10、藁本10、丹皮10。

    中成药:香砂六君丸,别买胶囊,按说明服用,早上起床吞服1-2克白参。

    2017年6月7日

    微信反馈:后脑勺冷的感觉减轻了许多,可以说几乎没有了。

    六月份有好几次出差,吃药断断续续。吃药时,有点躁感,没到呼热气的地步,体温一直正常,基本36.5度。大便继续趋好,小便略带黄,痰感一直都有,略有改善。

    西医认为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肺部感染的传染性疾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甚者出现气急。

    肺结核的西医治疗以化学治疗为主。现在普遍认为,结核病灶中存在4种不同状态的菌群,A群为持续生长繁殖菌,B群为间断繁殖菌,C群为酸性环境中半休眠状态菌,D群为完全休眠菌。一线抗结核药物并非对所有代谢状态的细菌有效,例如链霉素对C群菌完全无效,只有吡嗪酰胺对此菌群作用最强。B、C群结核菌可保持在体内很长时间,化疗药物应使用足够的疗程才能杀灭。因此,如果使用的化疗药物不当或者疗程不够时,B、C群结核菌往往不能被完全消灭,很容易造成复发。西医的其他疗法,如免疫治疗、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等,但只能作为辅助治疗手段。

    西医药的这些治疗还很十分伤身体。

    肺结核的并发症主要有咯血、自发性气胸、支气管扩张、肺部继发感染、心、肺功能衰竭。

    肺结核属于中医肺痨范畴。

    中医病因:有关肺结核的病因,根据长期的临床实践认识到外因为感染痨虫,内因为正气虚弱,气血不足,阴精耗损所致。 1.感染痨虫 2.正气虚弱 由于先天素质不强,酒色过度,重伤脾肾,耗损精血,大病久病后失于调治或生活贫困,营养不充均能导致气血不足,正气虚弱成为痨虫入侵和发病的条件。 上述两种病因可以互为因果。痨虫是发病的因素,正虚是发病的基础,体虚感染痨虫是形成本病的关键。

    只要辩证论治,对证下药,治肺结核就能效如桴鼓,标本兼治。不易发生西医治疗肺结核容易复发的现象。

    本医案方子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