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两个月中医药治愈肩周炎

时间:2017-11-18 11:49:50  来源:  作者:沈文朋

    患者,女,40周岁。左肩疼痛,功能严重受阻两年多,手指常有麻木。到梧桐山中医学堂诊治。

    患者面色苍白,左肩酸痛,时轻时重,缠绵不愈,患侧上肢肌肉萎缩,气短食少,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细。

    中医辩证:气血虚损。

    中医治法:补益气血,行瘀通痹。

    中医方药:黄芪桂枝五物汤合独活寄生汤加减。黄芪15,桂枝9,赤白芍各20,当归10,羌活独活各20,地龙15,防风6,秦艽10,党参20,炙甘草6。

    上方服10剂,左肩酸痛好转,上方加丹参、茯苓各20克,并嘱其加强功能锻炼,共调治两个月,关节功能恢复正常,胃口大增而恢复正常,身体逐步好转。

    西医的节周围炎或冻肩属于中医的五十肩,冻结肩,漏肩风,肩痹范畴。

    中医认为漏肩风乃年老体衰,肝肾不足、气血虚损,筋骨失于濡养,加之长期劳累,又因肩部露卧受凉,寒凝筋膜而致。日久则筋脉粘连,不能活动。故气血虚损,血不荣筋为内因,风寒湿邪侵袭为外因。只要准确辩证论治,对证下药,标本兼治。

    西医则肩周炎病因不十分清楚。既然不清楚病因,就不能瞎折腾患者,草菅人命。但是,西医却有一整套治疗办法,虽然只是抑制症状,没有疗效还伤身体。

    一、非手术疗法:

    (一)药物治疗:口服水杨酸制剂或其他消炎止痛药,常和其它方法配合使用。

    (二)局封治疗:可选用1%奴佛卡因10ml加醋酸氢化可的松25mg作痛点封闭或作关节腔内注射,一周一次,共2~3次。

    (三)理疗:超短波,红外线、磁疗及中药离子导入等可使用,有解痉止痛,消除炎症,粘连吸收的作用。

    二、手术疗法:肩周炎经长期保守治疗无效者,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主要有两种。

    (一)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或移位术。

    (二)喙肱韧带切断术。

    本医案方子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