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一边卖命,一边求生,300万中国底层现状

时间:2018-12-08 20:25:48  来源:一条  作者:记者

   

打不开?点这里>>>

 

  

  

  杭州龙翔桥十字路口是全城人流最密集的地方,

  摄影师葛亚琪几年蹲守在这里,

  拍了2万多张照片,

  他自称“十字路口摄影师”。

  最近他的新系列,是拍快递员、外卖员的,

  一共拍了3000多张照片。

  中国现在有超过300万人在从事快递行业,

  它的某些考核机制,

  逼着快递要很快速地在街上飞驰。

  无数人从中享受着城市生活的便捷,

  却反过来指责他们在路上跑不安全,

  这件事其实是矛盾的。

  所以葛亚琪想通过这个项目,

  来看看这个群体,

  到底和我们想象中有什么不同?

  自述葛亚琪编辑徐聪

  

  

  我叫葛亚琪,今年32岁,生活在杭州。我以前在报社做过8年摄影记者,现在做独立摄影师。

  从2015年到现在,我一直在杭州十字路口——龙翔桥,拍摄来往的行人,自称十字路口摄影师。

  

  最近我参加了一个OFPiX和谷雨合作的项目,主要拍摄快递员。

  拍摄中,很多照片都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小孩送快递,一前一后的坐在电动车上,后面还有送餐用的篮子。你可以想象到,他除了做外卖员外还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他需要养家糊口又要照顾小孩,还要在路上飞快的骑车,真的很危险,也很辛苦。

  

  

  我见到过一些兼职做快递员的人,有些5、60岁的环卫工人,早上4、5点起来扫马路,晚上结束工作,骑上电动车去送餐、送货,衣服都来不及换。

  看到他们会觉得,每个人为了在这个城市生活都不易,跟他们相比,我自己不够努力,也不够勤奋。

  

  我也拍到过一些快递员,在路上苦中作乐的场景。

  一个正在辛苦工作的快递员,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到前面笼子里的小狗,他伸出手去逗它们,很怜悯失去自由的小狗。

  

  

  有人在飞速的骑行过程中,口中叼着一个冰红茶的瓶子。还有的快递员,在车上嗑瓜子,尽管风餐露宿,在马路上飞驰,也不忘用零食取悦自己。

  

  这是双十一期间,快递爆仓,快递员非常忙碌没时间吃午餐,这个男孩只能在等红灯的间隙,一边啃馒头一边喝水。

  

  有一天晚上8、9点钟,我带孩子去肯德基吃饭,看到两个年轻的快递员穿着制服,点了个全家桶,很开心地吃着炸鸡。我觉得蛮有趣的,两个年轻人在奋斗的时候,去取悦一下自己。但工作的时候,也要努力拼搏,压抑自己的这些小欲望。

  

  一群夹缝中求生存的人

  快递是一个流动性很大的群体,据不完整统计,中国现在有超过300万人在从事快递行业,全国快递外卖企业目前已发展到2万余家,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具体的外卖员人数,因人员流动性大,暂无准确数字。全国闪送人员的数量,已达33万以上。

  其中,青年占比最大,年龄在25-30岁占50%左右;平均每日工作时间10小时,时长达10小时以上的人数占50%以上;平均个月工资6千元左右,部分人工资可达1万元/月。外卖配送时长,平均在30分钟,就能把货品送至客户手上。

  调研阶段,我第一次尝试在十字路口拍摄来往的快递员、外卖员、和闪送员,一小时内经过了248个人,我站在路口的一角,只能拍到一侧的人流,估算下来,中午用餐高峰,一小时经过一个路口的快递员,大约有500人左右。

  

  

  我听了很多人的故事,有人表示无奈,有人可以苦中作乐,还有些是猎奇的。

  快递员 曾是外卖员 26岁

  以前我在老家做过外卖员,一次雨天路滑,客户催单,我滑倒撞了一个大娘,赔了3000多。外卖员对速度的要求实在是太快了,我觉得压力太大就辞了。

  现在来杭州送快递,对比外卖来说,快递时间比较宽裕,每天去的地方比较固定,只要把件送完就行了,但物品相对来说比较重,也要注意别把快递弄丢了。

  外卖员  22岁

  我的前同事,中午高峰期送餐,为了赶时间,在路上逆行。不巧碰到了交警,怕被拦下来要罚50块,用尽全力和交警撕扯,拖着交警骑了几十米。后来因为抗拒执法,面临拘留四个月。

  这行人员流动大,后来就和他失联了。不是我们想违规,有时就差这1-2分钟,每天的脑子里只有快,说白了,这行就是拿命换钱。

  闪送员 31岁

  我是个闪送员,算是比较新鲜的行业,特点是一对一式的与客户对接。有点像古代的镖局,有时客户会有些奇奇怪怪的要求:比如有客户懒得下楼,让闪送员倒垃圾的;还有个姑娘想和大叔表白,自己不好意思去,让我代表白的;还有什么打麻将三缺一,需要我们去凑的;甚至还有女孩因为情人节过得不开心,下单让闪送员去陪的,但那单我没敢接。

  还有让送活物的,比如,狗啊猫啊的,还有一单让我送头猪的。反正就是距离越长,赚得越多,我们在城市里东西南北的跑,没有固定的地方。

  外卖员  21岁

  你问我平时吃什么?我一般就是点外卖,虽然我是A公司的,但我会点B公司的外卖。因为B公司的便宜呀。这个我们也会算的,不会说忠于公司,哪儿便宜去哪儿点。

  

  我会随机采访一些快递员,但大部分人都急着去送货,我就加了他们的微信在手机上聊天。一般发了消息,他们到了凌晨下班才会回我,我很感激他们,工作那么忙,还有时间回答我的问题。

  我问过很多人为什么要做这一行,比较统一回答是,工资较高、上岗容易,简单来说就是:

  ①会骑电动车

  ②持健康证

  ③能找到路把货物送到

  做快递的薪资不错,一个月至少能赚5、6千,多则可达到上万。问到会做多久,很多人都没有明确的想法,先攒钱,攒得差不多了再换别的工作。

  快递工作对于这些在底层打拼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工作机会,但同时他们也很难做,在用户和平台的夹缝中生存。

  用户会希望速度越快越好,平台为了招揽顾客,不断地缩短预计送达时间。结果就是外卖小哥们必须追求很夸张的速度,用小哥自己的话说,就是在“拿命换钱”。

  

  他们速度太快了,从我面前呼的一下过去了

  刚拍的时候,我先拿长焦镜头,拍得很细节,后来发现这么做既没有效率、也很无聊。然后我就想,那统一格式好了,换成了35mm的定焦,慢快门加闪光灯,照片会比较模糊,来体现他们的速度感。

  用闪光灯一是因为杭州天气不好,偶尔阴天;另一个原因,对方知道我在拍他们,这样的话他们可以拒绝我。他们经常路过这个路口,知道我在这里拍照,下次来的时候就会有疑问,问我是不是公司派来,抓拍他们有没有按照标准带安全帽的。我就解释,我不仅拍你们,还拍别人,这时候就会把照片给他们看。

  他们都可以理解,只要不是来罚款的就可以,一般的快递员都很友善。

  拍的时候遇到过有个男孩冲过来,在镜头前比一个耶的姿势;还有过来碰一下我的镜头的就跑了,他们都很有趣。

  我比较关注这个行业的共性,希望从中找出一些规律,让大家看到快递员的多面性,多维度地去认识他们。

  

  

  《巴黎·纽约·上海》汉斯·埃尔克·布尼

  平时喜欢我喜欢翻看摄影集,有一个荷兰的艺术家,叫做汉斯·埃尔克·布尼,90年代末期在街头拍照,出了一本影集。他把照片进行分类,有相同特征的行人,例如条纹衫、职业装等许多种类。

  在他那个年代,快递还没有普及,照片中没有快递员的身影。我参考了他的方法,对3000多张照片进行分类,像社会调查一样。

  

  比如按照颜色分类,穿着不同颜色衣服的快递员;

  

  有些快递员她是女生,女性快递员比例不超过10%;

  

  年纪稍大的,40-50岁占比约5%;50岁以上大约在0.5%左右,还有一些跨职业的快递员;

  

  打电话

  

  身上有特征的,比如快递员需要一边打电话,一边送东西,所以一般都挂着耳机;有嘴上叼着香烟的;

  

  他们工作中会用到手机,很多人无时无刻在充电,有的人甚至有两个充电宝;

  

  他们常在马路上跑,会有很多尾气和灰尘,有许多快递员会佩戴口罩,或者是防风镜;

  

  很多快递员的车上都挂着雨伞,防止突如其来的小雨;有些人叉开腿骑车,做些高难度动作。

  如果单独来看一张照片,信息量不够大,进行分类管理后,可以展现出这个十字路口,快递的生态就会反映出来,由点及面,可以看出快递这个群体的共性,也算是弥补快递行业这部分照片的空白。

  

  观察久了你就会发现,电动车是他们的坐骑,他们像古代的浪人、游侠一样,在城市里穿行,有一种在城里浪迹天涯的感觉,看起来很潇洒。

  我的初衷并不是想得出一个结论,只是让大家看到快递员的更多的方面,如果说有人看到这个报道之后,发出感叹,哇原来快递员是这样子,他们平常就在我们生活中,但是我没有注意到这些,我觉得就足够了。

  这个项目也会一直持续下去,拍更多的照片,做更精细、更有趣的分类。让快递员的形象和身份看起来更丰满,用足够数量的照片,来陈述客观的事实。

  我相信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为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逐步优化,合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