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中国债务急剧扩大 已经达到日本经济泡沫期水平

时间:2019-08-14 17:57:27  来源:东华网  作者:记者

   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其中尤其是中国家庭债务的急剧扩大正成为全球经济的风险。中国的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上升至日本经济泡沫时期的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8月13日报道称,中国的家庭债务与名义GDP之比在2018年为53%。较雷曼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前相比增加了34个百分点,增幅居主要国家之首。

  报道称,由于中国政府希望提高经济增长率,住宅价格持续上涨。据易居房地产研究统计,2018年广东省深圳市的房价与一年的收入比达到34倍。这高于日本的6.3倍和美国的5.7倍,房贷负担十分沉重。

  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主任研究员三浦有史表示,“中国受家庭债务增加影响,零售销售额呈低迷倾向”。当前汽车销售连续12个月陷入负增长,暗示消费疲软的因素很多。虽然中国力争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结构转型,但是障碍重重。

  在日本,住宅价格高涨的1980年代,家庭债务膨胀至近3倍,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从70%提高至120%。经济泡沫破裂后导致经济急剧减速和消费不振。目前中国的这一比例已经达到120%,达到了日本经济泡沫期的水平。

  与债务持续膨胀的新兴市场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债务占比自雷曼危机前达到顶峰后出现下降。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被认为将追随美国降息的步伐,强化货币宽松姿态。不过货币宽松的效果只是暂时的,可能产生巨大的副作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