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特朗普对华为下狠手后,CCTV6临时改播《英雄儿女》

时间:2019-05-18 13:08:1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丰家卫

   酝酿了很久,美国终于对华为下了狠手!

  昨天上午,为了绞杀华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给予美国商务部更大的权力去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华为这种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公司的设备。

  当晚,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华为列入了其一份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实体名单”中。

  此举被美媒视为,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

  美国曾为封杀华为在盟友中奔走游说,威胁盟友选边站队,不过,当特朗普对华为放出大招之后,等来的却是盟友对美国的威胁。

  

77c6a7efce1b9d169840c8a61fd7628b8d546404.jpeg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自IC photo

  亮明态度

  第一个站出来亮明态度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

  马克龙16日表示,封杀华为不是法国的目标,发动任何形式的“科技战争”也不是。

  马克龙还对彭博电视强调说,自己不打算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禁止华为的5G设备。

  彭博社当天以“马克龙对特朗普威胁的回答:欧洲不会封杀华为”为题报道称,马克龙的言论反映了整个欧洲地区的情绪。

  

0b7b02087bf40ad11d97194bb325c7dba9ecce32.png

  彭博社16日题为“马克龙对特朗普威胁的回答:欧洲不会封杀华为”的报道截图。

  马克龙强调,法国和欧洲是务实和现实的。“我们确实相信合作和多边主义。与此同时,我们非常谨慎地获取优良的技术,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所有安全规则。”

  这几句话说了三大重点:一是美国围剿华为,法国不参与,欧洲也不会;二是法国和欧洲相信合作和多边主义,不支持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霸权欺凌;三是对于获取优良的技术,法国和欧洲有自己的主见,无需美国操心。

  彭博社报道指出,这是特朗普政府日前对华为采取行动以来,首位欧洲领导人就此发表公开评论。

  作为欧盟“主心骨”之一的法国表达了清晰的态度,无疑释放了一个重磅信号。

  不惧威胁

  曾几何时,为了威胁盟友一起围剿华为,美国拼了。

  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见盟友就碎碎念。

  2月,他访问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等中欧三国时,告诫各国,不要在本国安装华为的设备,称这样将使美国更难以同这些国家合作。

  3月,他到访菲律宾,说华为“缺乏透明度”、对菲律宾“构成风险”,要其不要与华为达成协议或合同。

  4月,他访问智利,指责华为公司是一个“不可靠”的系统,会给智利公民带来风险。

  本月,在英国的纪念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上台执政40周年活动上,他敦促英国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甚至还说,如果“铁娘子”在世,会允许这么做吗?一言引发英国上下不满。

  

91ef76c6a7efce1b40660a3c4c5825dab58f6582.jpeg

  2018年G7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多国领导人同特朗普谈话。图自IC photo

  直至昨天,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算是对华为放出了终极大招,结果却令他想不到。

  美国的铁杆盟友多数已经亮明了态度。

  英国早先已经找到了一个既能与华为合作,又不至于让美国太没面子的“折中路线”,即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的建设,比如天线。英国的大型通讯企业沃达丰也将在今年7月3日开始落地的5G网络中使用华为的技术。

  德国方面此前一直的表态是德国不会禁止任何公司参与5G网络的建设,更何况德国很多电信公司已经在他们的系统中和华为开展合作了。德方认为如果把华为排除出去,反而会影响德国5G的落地速度。

  欧盟总部所在的比利时也没有发现华为会对该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所以也不太可能会封杀华为。

  就连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也表示在华为问题上不会“跟风”美国。加拿大政府官员15日表示,加仍在考虑华为参加加拿大5G建设的问题,“不会被迫做出决定”。加媒评论称,在中加关系紧张的当下,加拿大如果追随美国禁止华为将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

  上月,加拿大网络安全中心主管琼斯还曾对媒体透露,该国对华为设备、技术的安全审查“接近完成”。

  早有准备

  美国的杀招能够奏效吗?显然不能!

  昨天,特朗普的禁令一出,外界纷纷猜测美国切断供应链欲令华为无货可卖。

  CNN还在报道中宣称,这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5G业务延缓落地,因为被列入“实体清单”会打击华为的供应链,导致华为难以兑现与全世界签署的数十个5G商业合同,其中还包括欧洲的25个和中东的10个。

  然而,一夜之间,华为拿出了解决方案。

  今天被曝光的华为公司两封内部信件却显示,华为早有准备。

  其中来自公司总裁办的一份邮件指出,公司在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

  对于备受关注的芯片问题,华为下属的海思半导体公司,也就是华为自己的芯片企业,在一封内部信件中表示他们这个为华为的生存打造的“备胎”,在今天这个“极限而黑暗”的时刻,终于在“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dcc451da81cb39db71a40855331fdf20ab18305f.jpeg

  CCTV6电影频道微博截图。

  这封信件说,海思曾经担心他们研发的许多芯片永远不会被启用,成为“一直压在保密柜里面的备胎”,但今天,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

  有趣的是,CCTV6电影频道昨夜临时改变了节目单,在黄金档播放了经典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英雄儿女》。这种特殊操作,在该频道已经不是首次。对此,该频道负责人曾表示,“特殊的情况下,确实是会做一些临时的撤片和换片,我们是在用电影这样一种艺术作品,呼应当下的时代。”

  作者:丰家卫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