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特稿:缅怀革命先驱,我们追寻1600公里——湖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红色之旅掠影(组图)

时间:2019-05-24 10:14:19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蔡金安

▲ 郝贵生教授五四主题讲座会场

▲ 红友在旅途唱歌、朗诵

▲ 红友们走进蔡和森纪念馆

▲ 听讲解员介绍蔡和森事迹

▲ 毛泽东、周恩来、陆定一、聂荣臻、陈云等为蔡和森题词

▲ 红友们给蔡和森烈士敬献的花篮

▲ 讲解员和大家一起向蔡和森等先烈三鞠躬

▲ 红友们在先驱群雕下合影留念

▲ 红友们来到向警予纪念馆

▲ 红友们给向警予烈士敬献的花篮

▲ 讲解员给红友讲解向警予事迹

▲ 红友们在向警予雕像前高唱《国际歌》

▲ 红友们表演《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等舞蹈。

▲ 红友们在向警予雕像下合影留念

▲ 红友们合影留念

▲ 红友们前往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 红友们在受降纪念坊留影

▲ 在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留影

▲ 红友们在抗战和平园合影留念

▲ 红友们给邓中夏烈士敬献的花篮

▲ 在邓中夏雕像前留影

▲ 昂望烈士高大的塑像大家庄严唱响《国际歌》

▲ 红友表演舞蹈《五月的鲜花》、《大海航行靠舵手》

▲ 走进湘南起义纪念馆

▲ 红友们走进黄克诚故居

▲ 红友们在黄克诚故居前合影留念 

    中红网北京2019年5月10日电(蔡金安)五四运动是一场由学生发起由工人扩大的坚决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群众爱国运动,斗争对象直指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表现出的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它充分发动了群众,工、农、商、学联合起来,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五四运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使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帝国主义侵略的本质和军阀统治的黑暗,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和觉悟,促进了全国人民对改造中国的问题的反思和探索,也促进了新思潮的蓬勃兴起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五四运动既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又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始端,从此,无产阶级登上了政治舞台,民众的力量得到了广泛的发动等,这些不仅使五四运动本身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内涵,还直接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阶级上、思想上和干部上的条件。 

    适逢纪念伟大的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2019年4月30—5月3日,我们发起了参观革命先驱蔡和森、向警予、邓中夏、黄克诚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教育活动,追寻先烈的革命足迹,弘扬五四追求民主科学反帝反封的精神。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网友汇聚一堂,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郝贵生教授应邀全程参加了活动。 

    一、聆听郝贵生教授五四主题讲座 

    4月30日晚19时,各地红友满怀豪情汇聚长沙,聆听天津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郝贵生教授的五四主题讲座。会议室四周悬挂着“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四运动百年风云中华民族屹立东方”“爱国精神代代传承中华儿女续写篇章”的横幅。 

    活动在全体起立高唱《国际歌》开始。 

    郝老师作了题为《“五四运动”的当代现实意义——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座。他从七个方面对“五四运动”的当代现实意义作了阐述:1、强化全党、全国人民特别是当代青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2、继续坚持“五四运动”反帝反封的历史任务,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3、永远高举和坚持马列主义旗帜,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道路;4、继承五四运动的“民主”精神,真正坚持和落实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权利;5、当代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仍然需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6、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真正加强和落实党的“政治建设”;7、读懂毛泽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郝老师认为责任意识和敢于担当精神是当代做人的首要标准。他指出私有观念与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是背道而驰的,由此使整个社会包括相当多的官员、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越来越淡化甚至完全消失。他呼吁我们今天纪念五四运动,首先就要学习和继承五四运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阶级斗争、道路斗争仍然极其尖锐激烈的当代,不忘和牢记我们党的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的初心和使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在谈到“读懂毛泽东”时,郝老师强调“读懂毛泽东”是五四运动现实意义中最重要的一点。他指出:“读懂毛泽东”的含义就是熟悉毛泽东,理解毛泽东,走进毛泽东,学习毛泽东,宣传毛泽东,捍卫毛泽东,掌握毛泽东思想,自觉运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和发展自己,自觉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认识社会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和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做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读懂毛泽东”,就是真正读懂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如何“读懂毛泽东”呢?郝老师认为:一是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必须突出和强化毛泽东思想的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地位。二是必须深入批判在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问题上的极其严重的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三是利用一切媒体、网络、课堂及一切文化宣传艺术形式加大弘扬毛泽东人格魅力、品格、理论、文学、军事、书法等杰出成就及实践的巨大成果。四是必须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重新掀起毛主席著作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和研究高潮。五是组织党校、大学和各种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深入细致研究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六是建议中共中央组织人力物力尽快编辑出版《毛泽东全集》。七是全党同志、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都要在毛主席诞辰和去世纪念日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八是坚决支持和鼓励人民群众自发举行各种不同的学习和纪念活动。九是建议在党章和有关国家法律中规定不准攻击、谩骂、诋毁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

    二、参观蔡和森烈士纪念馆 

    5月1日早晨,风和日丽,我们一行乘坐大客车前往娄底双峰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革命领导人、毛主席的挚友蔡和森烈士的纪念馆。红友们在车上唱起了红歌《浏阳河》、《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有的朗诵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愉快的歌声、朗诵声为长长的旅程增添了欢乐。

红友们举着党旗、国旗和印有“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红旗,打着“缅怀革命先烈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横幅,乘坐大客来到娄底双峰。大家走进革命先驱蔡和森纪念馆(聂荣臻题写),心头澎湃着昂扬向上的激情。 

    蔡和森(1895年3月30日-1931年8月4日),这个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毛泽东的挚友,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早年曾被导师杨昌济大力夸奖。杨昌济曾致信好友章士钊介绍毛泽东与蔡和森的“学、品、行”,赞扬毛、蔡是“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 

    1918年,蔡和森和毛泽东等人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成立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参加五四运动。1921年10月,蔡和森从法国归来,在中共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局委员,参与中央领导工作,并在中共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随后又兼任中共中央秘书长。1931年,蔡和森在组织广州地下工人运动时被叛徒顾顺章出卖被捕,被国民党反动派钉在柱子上,用刺刀活活剐死,年仅36岁! 

    蔡和森是早期呼吁“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人。他还与向警予、周恩来等一起筹建中国共产党旅欧的早期组织。蔡和森明确指出,要发展中国革命,必须成立共产党。在国共合作中,蔡和森支持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但强调应保存党的独立性。蔡和森拥护毛泽东提出的发动农民运动建立农民武装,认同“农民运动之武装的形式”的重要性。在“八七会议”上,蔡和森与毛泽东等同志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并且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蔡和森坚决支持毛泽东发动土地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的主张。同时提议毛泽东参加中央政治局。 

    2009年9月14日,蔡和森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可叹集崇高思想、卓越才华、旺盛斗志于一身的革命先驱蔡和森早早牺牲,壮志未酬。我们当继承他的遗志,继续革命不回头! 

    红友们跟随女讲解员了解蔡和森的丰功伟绩,最后来到群雕前向先烈献花、鞠躬,合影留念。 

    三、参观向警予纪念馆和故居 

    参观完蔡和森纪念馆,我们前往溆浦参观向警予纪念馆和故居。 

    向警予,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也是早期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她与革命先驱蔡和森都是1895年出生。在上学期间,她关心国事,当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签定后,她和长沙的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演讲,唤起同胞们救国救民的热情。周南女校被人称为“女革命家的摇篮”,向警予在这里因与蔡畅的同学关系而结识蔡和森、毛泽东。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在湖南发起成立新民学会,以“革新学识,砥砺品行”为宗旨。向警予得到消息,很想出去干一番“真事业”。于是,她来到北京,拜访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创办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与蔡和森的交往因此逐渐增多。同年10月,向警予和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 

    1919年“五四”运动的风暴席卷全国,向警予在溆浦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响应。她带领学校师生上街游行,在各商店向市民宣传抵制日货,并当众把一个日本制造瓷脸盆摔烂在地上,向广大群众发表演说,号召大家起来,“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接着,她又组织了反日救国的“十人团”,开展抵制洋货的斗争。7月,向警予应蔡畅之邀,离开溆浦,到长沙参加发起组织“周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12月,她同蔡和森、蔡畅及蔡母葛健豪等30余人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 

    向警予与蔡和森共同的革命斗争和生活中产生深厚感情,1920年5月,蔡和森和向警予在法国蒙达尼正式结婚,其结婚照为二人捧着一本打开的马克思主义《资本论》。在以后的岁月,向警予不断成长,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在法租界被捕。向警予经受住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逼供,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崇高品格。国民党新军阀决定在5月1日这个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节日里杀害向警予。向警予视死如归,在走向刑场的路上,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

向警予被押赴余记里空坪刑场,年仅33岁。蔡和森惊闻向警予牺牲噩耗,悲痛不已,撰文《向警予同志传》以悼念。他在传末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红友们参观完向警予纪念馆和故居,来到向警予雕像广场唱红歌,表演《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等舞蹈,合影留念。 

    四、参观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平园 

    5月2日上午,我们乘坐大客从芷江宾馆到抗日战争纪念园地,参观了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平园,感受抗战历史的震撼,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国民党腐败无能,手握重兵却逃跑投降,丢掉了大半个中国,毛主席领导共产党的八路军、新四军到日寇占领区去顽强抗日,夺回土地解放人民,却受到日寇和蒋介石的双重围攻。国民党制造了许多人间灾难,如花园口决堤、湖南文夕大火、重庆防空洞惨案、皖南事变等。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我们要筑起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既要抵御外敌入侵,又要擦亮眼睛分清敌友善恶,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参观中有红友对女讲解员提出,讲解时不要总是讲国民党抗战而少讲共产党抗战,这种歪曲历史给国民党唱赞歌做法是错误的,大家要讲解员改正,并告诫她不要直呼“毛泽东”,要称“毛主席”,该女讲解员虚心接受,在后面的讲解中改正了,很好! 

    后来有红友反映,有一个面相阴冷、眼神游离的中年男子趁讲解间歇红友看图文之际,偷偷对讲解员怂恿:“不要听他们的,你想怎么讲就怎么讲,就是要讲国民党抗日……”近处的红友听到后马上呵斥他不准乱说,这个男子被吓退了。 

    之后大家进入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平园参观。 

    结束参观,大家乘车去宜章。 

    途中郝贵生教授给大家讲解抗日战争的相关问题。郝教授谈到:抗日战争是整个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认识世界大战,必须从当时所处时代的社会基本矛盾入手,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是由帝国主义国家重新争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矛盾引发的。 

    五、参观中夏公园、湘南起义纪念馆、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 

    5月3日早上,我们赶早起床出发,参观中夏公园。 

    “中夏公园”是为纪念邓中夏烈士而命名的。邓中夏(1894年10月5日—1933年9月21日),湖南宜章县人。中共第二届、五届中央委员,第三届、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工人运动的领袖。1920年10月参加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3年参加创办上海大学,任教务长。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参与组织领导省港大罢工。1930年被任命为中央代表赴湘鄂西根据地,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2军团(后改为红3军)政委、前敌委员会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2年到上海任全国赤色互济会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1933年5月被捕,后被叛徒指认。9月21日,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昂首走向刑场,英勇就义。 

    上午8点多,我们一行来到湘南起义纪念馆和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细览壮烈的革命史篇,对革命先烈为了劳苦大众获得千秋万代的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感动。 

    历史永远记住:因为毛委员领导的秋收起义创建了井冈山根据地,才为湘南起义武装提供了立足之地,前往井冈山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武装斗争与工农运动相结合”作出了光辉范例,它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理论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人民不会忘记,那些在湘南起义中牺牲的中华儿女,用革命的理想和一腔热血,在湘南大地上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六、参观黄克诚故居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永兴,参观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黄克诚将军的故居。 

    黄克诚(1902—1986),1902年10月1日出身于湖南永兴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在湘南起义中参与领导永兴年关暴动,并率部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曾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红三军团政治部代主任等职。建国后,历任湖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政委,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第八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山西省副省长,中央军委顾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黄克诚将军晚年面对猖狂的反毛非毛现象非常愤慨,挺身而出为毛主席辩诬。他在《关于对毛主席评价和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一文中强调:排斥了毛主席的领导,革命就受到重大损失;只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中国丢掉毛泽东思想,会碰得头破血流。 

    红友们走进黄克诚故居,门联上写着:一身正气奇功永著春秋 两袖清风亮节长昭日月。 

    5月3日下午7点大家返回到长沙,结束了4天的红色之旅。1600公里的里程,我们深深感到经受了一次颇具冲击力的红色洗礼。革命先驱蔡和森、向警予、邓中夏等从青年时代就先天下之忧而忧树立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投身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却都因叛徒出卖而早早牺牲,令人扼腕痛恨和叹息。我们还看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最大功劳是中国共产党人制定统一战线方针团结全国人民英勇抗敌,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而国民党反动派的无耻和无能不断被人民看穿。湘南起义、年关暴动的历史画面,在激起我们对悲壮的革命史深深沉思的同时更焕发出我们继续革命的斗志。从小投身革命历尽坎坷的黄克诚将军晚年能清醒地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是他人生的一大幸。 

    这次缅怀之旅虽然有不小的阻力难以成行,但是在志愿者的坚持和努力下最终还是开启了红色之旅并顺利完成,时间虽短,但我们的收获很大。红友们一路用红歌表达对革命先驱的敬仰,令人终生难忘,1600公里的追寻只是同志们略表的崇敬之情,与革命先驱洒尽鲜血的豪迈气概和献身精神相比,一百年后的我们羞愧难当,希望九泉之下的英雄能宽恕今天困惑于繁重工作的爱国网友,大家心里都在缅怀你们,都在准备发出更嘹亮的时代强音。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大家都难舍难分。分别是必须的,但可以是暂时的,因为还可以重逢。期待下次红旅我们重相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