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楚天小贷“漩涡”:关联公司善银财富涉嫌非吸4亿余,已立案!

时间:2022-08-11 21:16: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水旺

  近日,武汉一位投资人李飞(化名)联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遭遇非法集资案件,寻求兑付,一直没有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其所称非法集资模式为:湖北善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善银财富”)从投资人处募资,湖北楚天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楚天小贷”)提供担保,资金投向则是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楚天小贷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而据记者核实了解,早在2019年11月,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已对善银财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启信宝显示,善银财富和楚天小贷法定代表人均为韦奇志。那么,事情原委究竟如何?目前有何进展?

  楚天小贷担保,善银财富募资余额超4亿

  李飞介绍,在他投资前,楚天小贷出具了担保承诺函,自愿为善银财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2018年10月,理财经理在推介产品时展示上述担保承诺函,李飞才放心与善银财富签订了定向委托投资管理协议,资金投向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楚天小贷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李飞投资了1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0%,约定2019年10月到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核实,李飞购买的产品编号确实在此担保承诺函范围(应李飞要求,没有显示具体产品编号)。

  但一年过去了,李飞并没有等来100万元本金及相应收益。

  “2019年8月,他们跟我们签了投资款分期兑付协议书,不过后来也没按照这个执行,成了一纸空文。”李飞表示。该协议书显示,甲方是善银财富,乙方是投资人,丙方(回购方)是楚天小贷,丁方(保证人)是新海天公司。

  李飞的希望很大程度寄托在湖北日报曾经参股的“楚天小贷”。

  2013年2月20日,楚天小贷成立。启信宝显示,湖北日报、新海天公司、韦奇志分别持有楚天小贷20%、19.8%、3%股份,新海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韦奇志,韦奇志同样是楚天小贷疑似实控人。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韦奇志创建湖北新海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海天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

  “韦奇志最早在银行工作,后来创办了新海天公司,做了很多年。”李飞表示,湖北日报后来从楚天小贷撤资,把股权转让给了新海天公司,但未见股权更改的工商资料信息。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份民事判决书上可见其股权变动事宜。判决书显示,根据法院认定的事实,2018年3月,湖北日报(甲方)与新海天公司(乙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甲方愿意将其持有目标公司即楚天小贷公司的8575.2万股一次性转让给乙方,占目标公司总股份的19.056%;乙方应向甲方支付转让款110247859元(约1.1亿元)。

  不过,2018年8月,新海天公司表示,其已支付首期转让款45461481元(约4546万元),暂无能力支付余款,但愿意继续受让股权,待资金缓解后,立即支付余款,并愿意按年化利率10%支付逾期部分资金占用成本。后来,楚天小贷股权转让纠纷升级,双方诉诸法庭。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新海天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付股权转让款70247859元(约7025万元)及滞纳金和利息损失;被告韦奇志对本判决主文第一页确定的债务向原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该民事判决书显示,判决日期是2020年7月13日。综上所述,2018年3月,新海天公司接盘了湖北日报所持楚天小贷股份,但在股本转让的资金支付上产生了争议。而为何对外的工商资料上,至今没见股本或者股东变更信息公布,则不得而知。

  不过,上海春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郑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依据《公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有限公司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而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应当对自己的债务承担独立责任,这种责任是指公司以其所有的全部财产对债务承担民事责任,在此意义上,可以说公司对外承担的是无限责任。

  但是,如果股东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即转让股权,公司债权人依照规定向该股东提起承担补充赔偿责任的诉讼,同时请求前述受让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其次,公司股权转让与否或者股权转让是否存在纠纷,与公司对外担保、负债无必然联系。即在一般情况下,公司的债务与股东无关,应由公司以公司财产承担,所有的股东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郑辉表示,债权人不能仅对股东的信赖判定公司的实力,也不能仅就信赖利益要求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投资者维权进展:已经立案

  2020年7月,新海天公司曾给投资人发布了一份通报,上述通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线下个人客户理财产品余额约4.2亿元,线上理财产品余额0.18亿元。

  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核实,早在2019年11月,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已对善银财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新海天公司上述通报也证实了此事。

  新海天投资宣称:自2019年11月武昌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对“楚天系”相关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以来,我司积极配合账务清理、资产保全、资产清收等工作,工作进度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审计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最终结果将由政府权威部门公布于众,请各位投资人放心。

  (本文原发于2021-01-08)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