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震撼!贵州一家殡仪馆以1.2亿被拍卖的背后,你忽略了这个真相!

时间:2022-08-24 21:11:31  来源:综合澎湃新闻、网易等  作者:综合

打不开?点这里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日前公布一则公告,黔东南州榕江县殡仪馆20年特许经营权以1.268亿元拍卖,根据公示日期推断,这笔交易已完成。

  8月21日,针对本次拍卖引起的社会高关注度,榕江县民政局做出了说明,承诺殡仪馆未来的收费将严格执行贵州省相关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榕江县民政局的回应,从侧面暴露了外界对这笔交易后果的担忧:当地殡葬费会不会水涨船高,出现“死不起”的现象?

  之所以有这种担忧,因为有财经人士算了一笔账——

  20年1.268亿,一年平均634万,如果按5%的年利率计算,光利息就要600多万,按照年金系数,(P/A,5%,20) = 12.4622 ,那么每年至少要贡献1000万的净现金。榕江县2022年常住人口29.5万,按全国人口死亡率千分之七算,榕江县2021年死亡人口2000人左右,“平均一个人大概是5000元,当然只是经营权使用费,加上所需人工、税费等各项费用,怎么也得万元以上吧。”

  榕江县曾是贵州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两年前才“脱贫摘帽”。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03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3,400万元,收入支出倒挂,地方财政情况不容乐观。

  再看榕江县的生活水平,根据该县统计公报:2021年,全县公安户籍人口数38.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1.2万人,乡村人口27.3万人;2021年末常住人口29.5万人。

  据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32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3元,同比增长11.2%。

  如果按照社会人士算的经济账,榕江县殡仪馆1.268亿元拍卖后,这笔交易费用分摊下来,殡仪馆的收费单价必须昂贵,否则就是一笔赔本的买卖。

  从消费者角度来分析拍卖殡仪馆的后果,并担心此后的涨价和高收费,是很正常的舆论反应。县民政局只说按照省里的收费标准来,但具体怎样谁也说不好。

  而且,考虑到县殡仪馆垄断经营的性质,有相当的议价权。

  从殡仪馆的拍卖结果来推测可能存在“死不起”的前景,是单纯算经济账的方法。既然县民政局回应了,又将外界的注意力聚焦到另一个看点上,亦即:榕江县为何要拍卖殡仪馆?

  它的出发点究竟是什么?

  从拍卖公示可以了解到,县殡仪馆的买受方是榕江县荣升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天眼查提供的查询结果,榕江县财政局是这家国资运营公司的疑似实控人。

  也就是说,这笔拍卖很可能是榕江县财政局一手安排的,1.268亿元是从左手到右手,只是换了个名义,实际还是在财政账本上循环。

  就疑似操盘手的此番操作,也有人大胆推断,榕江县拍卖殡仪馆只算表面上的经济账,恐怕还不够,还需要更有想象力才跟得上政府的大胆举动。

  比如说,榕江县将殡仪馆这块的特许经营交给国资掌控,有利于充实县域国有资本的实力,在充实国资之后,再寻找机会做金融方面的运作,间接实现资本融资运营下的发展道路。

  当然,县域资本扩张的空间有限,能否以基础的特许经营权,实现向上级国资的延伸,在高一级的资本运营层面分得一杯羹,地方上心里有数,外界只能靠推测,否则很难想象将殡仪馆作为拍卖标的。

  县民政局的说明也透露,“榕江县殡仪馆(无火化设施)于2017年12月启用,当前仅能提供遗体接运、吊唁厅租用等基本服务。为进一步建设完善殡仪馆配套服务设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殡葬服务的需要……由中标主体进行规范管理运营和提升服务水平。经营主体将在殡葬基本服务基础上,针对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公墓和专业且多元的殡葬延伸服务、治丧期间生活服务供群众选择。”

  可见,在扩建基础设施、增加延伸服务的关键时候,疑似国资接手殡仪馆,还是给人留下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这是对榕江县乃至县域资本的积极推想,或者说高看一眼。但也有一些类似迹象可供参考,榕江县疑似推动殡仪馆经营权的“体内循环”,不过是在经济下行情况下,政府财政自救的举动,似乎当不起资本运作的“高大上”设想。

  由自媒体提供的一份名单显示——

  今年7月,四川阆中市公开拍卖在全市学校和各行政单位10万人口食堂的配送服务,共计30年的特许经营权,要价1.8亿元。

  另外,重庆南川区出售7876个路内停车位28年特许经营权。四川什邡市将1万多个停车位经营权以3.8亿元卖出。

  贵州习水县也把部分广告载体未来20年特许经营权卖出了1亿多元价格。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的观光游览车和摊点30年经营权,以17亿元价格拍卖出。

  这些统计信息得到过媒体报道的证实,说明地方财政自救的某些规律性举动,就是经营城市的思路在特定情况下的应急操作。

  榕江县拍卖殡仪馆的特殊性在于,殡仪馆无法交于社会公司经营,所以只能走疑似国资接盘的路子,但这样一来,财政账本是好看了,还是更难看了?或者说,哪个群体会受益?有没有受损群体?

  总之,榕江县拍卖殡仪馆从买受人的背景、资金来源等分析,有着向外人不可言说的难言之隐。它究竟是为国资运作找到了一个新支点,还是县财政救急的诸多临时策略之一,在更多信息流传出来后可以再分析。

  但有一条不该变,不管殡仪馆拍卖前后的收费怎么变,无论如何都不该发生“死不起”的可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