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院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举办刘日新同志追思会

时间:2017-05-27 23:57:51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举办刘日新同志追思会

 

2017年5月18日,马列毛学习联谊会在京召开国家计委(发改委)研究员刘日新同志追思会,会议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子恺同志主持,张勤德、马青柯、王子恺、任黎明、巩献田、李定凯、李程之、魏欣、张西平、项镜、孙学文、陈万春、李元、董建、李树泉、王长友、郭燕林、黄贵明、赵杰等同志到会,王子恺、张勤德、项镜泉、张西平、巩献田、李定凯、马青柯、魏欣、陈万春、李程之、王长友等同志作了发言 

首先主持人王子恺同志宣布全体起立,向刘日新同志遗像默哀一分钟。 

接着,王子恺同志宣读了航天部预先局原局长李波同志的邮件和离休干部孙瑞林同志的短信

李波同志在邮件中说:刘日新同志是优秀的共产党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的信仰者,是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坚定执行者。刘日新同志一生不仅为我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抵制修正主义上台后复辟资本主义发表了激烈的战斗檄文,对反对经济自由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学习刘日新同志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持,对毛泽东思想的忠诚,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死而后已。我们要不忘初心,把反修防修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刘日新同志永垂不朽!

孙瑞林同志在短信中说:刘日新同志确实是值得肯定的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坚定的马列毛主义者,我一定尽快写一篇悼念他的文章。 

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原副所长项镜泉同志发言说:很多同志对刘日新同志评价很高,称他是优秀的共产党员、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杰出的经济学家、高举计划经济大旗的英雄、新中国计划经济的活字典、合格的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我认为刘日新同志是一个博学多才、高产的、对新中国建设有突出贡献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真诚的践行者和坚强的捍卫者。 

某公司副总经理张西平同志指出

最近一个时期,李成瑞、马宾、刘日新等老前辈相继去世,是我们左翼队伍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们的精神,继续革命。最近有一部小说《软埋》,是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发表在去年的《人民文学》杂志上并出了单行本。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学现象,而是一个政治斗争的新动向。我也看到,在我们左翼革命前辈的英勇斗争下,现在的文艺界写了一百多篇有力的文章,批判、回击方方篡改革命历史、污蔑土改历史的这样一部反动小说,这是我们左翼革命前辈、理论家经过几十年不懈奋斗的结果,我向他们表示敬意!

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孰是孰非?刘日新老师写了大量的书,对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作了深入比较。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通过5年多的深入研究,说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能取得巨大成就,就是由于中国认真地制定、实行了5年计划,因为5年计划保证了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地发展。关于前30年的经济成就,刘日新老师写了一本《新中国前三十年经济简史》的书,以他在国家计委40年的工作经验、严谨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理论逻辑,系统地记录了前30年的经济成就。另外中国当代研究所也出版了当代中国丛书,出了100多本,同样证明了前30年的经济成就是辉煌的。再一个,关于计划经济,毛主席讲了抓革命促生产,《鞍钢宪法》第一条是政治挂帅,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而唯生产力论的“白猫黑猫”,根本没有一丝一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某人一上台,就在农村搞包产到户、解散人民公社,在城市搞厂长负责制、计件工资制,这样用资本主义那一套能搞好社会主义吗?当然搞不好了,他们就来个彻底私有化。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刘日新老师的理论,和修正主义集团展开持续的斗争。 

离休干部孙学文同志谈到:我跟刘日新同志认识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我参与编写一本总结中国三十多年来体制改革经验的书《当代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由国家体改委组织编写,该书共5章,我写了两章和后面的大事记,1984年出版。当时我联系了刘日新同志。他的观点和我一样,就是认为计划经体制建立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搞计划经济。他的几本书都是这么讲的。刘日新同志在国家计委和国家发改委是一个既懂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站长献田同志表示:我认识刘日新老师是1993年。我认为刘老师确实是共产党培养的新一代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立场非常坚定。他的最大功绩就是他用掌握的确凿的数字、证据来论证毛主席建立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对批驳否定前三十年的谬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的去世确实对我们的革命事业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关于消费,他提出必须分清是社会消费还是个人消费,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因为毛泽东时代强调的是社会消费、集体消费,而现在主要是资本家消费。

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同志发言说

我跟刘日新老师交往20多年了,一直没断联系。他出版的几本书也寄给我,我们有时在电话里交换意见。2013年我们开的形势分析会,他也发了言。特别令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是,他曾专门写一篇文章支持我参加社会斗争,题目是《向张勤德同志学习》。我对刘日新同志的追思、纪念,谈以下几点:

第一点,刘日新同志不愧为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家。包括:1、广泛宣传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的观点,用了大量的事实论证。2、把计划经济当作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特点,毫不含糊。3、他的一本书一节的标题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性”,专门谈了“文革”经济,强调抓革命促生产能使经济真正地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第二点,刘老不愧为真正坚持社会主义革命的毛主席的好战士。我认识他20多年,他从没动摇过,有革命的一惯性。再一个他斗争性很强,敢于冒犯一些大人物。第三点,可以说刘老是革命到底了,直到不久前还在战斗,是战斗的一生,至死不渝。还有他赞同魏巍老的一个观点,就是把走资派当作假共产党,不是打倒整个共产党,这一点在当前对我们坚持正确路线非常重要。他这个观点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右派可以利用我的一些话得势于一时,左派会利用我的一些话组织起来把右派打倒,这次“文革”只是一次演习。 

清华大学教授李定凯同志谈到:我认识刘日新同志较晚,他给我发了好几封信,而且很长。他是红二代,他的父亲、叔叔都在延安参加过革命,他解放前在湖南也参加过革命斗争。他上大学很晚,一直在国家计委工作,笔杆子很厉害,曾起草一份文件,得到毛主席的肯定。他有红色背景,从没背叛革命,而且很坚定,这一点非常难得。如果他想往上爬升官发财很容易,机会很多,但他从不那样做。他有中国正直文人的傲骨。认定的道理他就去追求,去坚持,不为五斗米折腰。他矢志不渝地坚持为计划经济理论鼓与呼,他前不久出版的书,就是有关计划经济的资料。 

离休干部陈万春同志强调:我觉得刘日新老师是一位坚定的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他在论证计划经济理论时,正如有些同志所说的,用数字、证据来说明问题。修正主义最大的特点就是欺骗、造假。市场经济本来就是资本主义。判断是不是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两条,一个看它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再一个看它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刘老师就是始终坚持宣传计划经济理论。 

著名革命作家魏巍同志的女儿魏欣同志谈到:我曾带几个工人去找刘日新老师,刘老师说你们要多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因为工人阶级是不能自发地产生马列主义理论的,当时那几个工人特别不满意,跟刘老师吵起来了,刘老师也没说自己怎么怎么样,这件事我印象很深。再一个,是刘日新老师有顽强的斗争精神,泰山压顶不弯腰,只认真理不认人。 

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马青柯同志强调

刘日新同志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一个马列水平比较高的共产主义者,是无产阶级自己的经济学家,是反帝反修的先锋战士,也是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继续革命的模范。这是我对他的总体看法。

刘日新同志在前30年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很大力量。他是一个很能写很能出主意的专家,他的策划方案曾得到毛主席党中央的肯定,并到很多地方去介绍经验、讲课,受到好评。改革开放以后,他又较早地认识到修正主义的危害,对改革开放进行反思。特别是他反对撤销国家计委。他对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批判,参加了很多左派的活动,而且积极发言。我觉得他很认真,水平也很高,很坦率,敢于直言。

王子恺同志最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

刘日新同志在国家计委工作了四十年,从一解放就在国家计委工作,参与了很多大事。由于他工作很具体,所以他保存的资料特别全。由于国家计委的资料不慎在一次意外事件中被烧毁,这样关于我国搞计划经济的全套资料都在他手里了。他明白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于是在去世之前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把这些宝贵资料整理出来交给了国家,这个贡献非常大。

再一个就是他对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彻底全面的批判,很有力,既有理论深度又非常通俗易懂。他和别的批判不同之处是着重宣传计划经济,批判市场经济,讲得非常好。此外,还作总的比较。他的一篇文章《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对比》,从八个方面讲得很全面很系统,很有价值。

第三个,他对毛主席非常忠诚非常热爱,是毛泽东思想的坚定维护者和宣传者。

 

蔡金安  报道

2017.5.22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