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院

辽宁王忠新:资本逻辑紧连着强盗逻辑

时间:2018-04-12 18:21:0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辽宁王忠新

 

资本逻辑紧连着强盗逻辑

从“鸦片战争”看“自由贸易”的虚伪

  改开以来公知精英叫得最响亮的声音,就是资本市场如何公平,市场配置资源如何合理。而坚持资本市场的贸易规则,无非是坚持价值规律,无非是买卖平等互利。可“鸦片战争”中西方列强是按价值规律进行的公平交易吗?“鸦片战争”明确告诉世人:国际舞台上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永远连在一起。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资本逻辑就一定紧连强盗逻辑,或许,特朗普掀起这场中美贸易战,这是再次给国人的重要启示!

  1、按市场交易规则中国外贸长期顺差。大致从1570年持续到1840年,中国一直执世界经济之牛耳,直到1830年,中国工业总产值仍为法国5.7倍、英国3倍。1800年长江三角洲人均棉织和丝织物为16.5磅,而靠纺织技术起家的英国,人均棉、毛和亚麻产量才13磅。

  到19世纪三四十年代,大机器工业逐渐代替工场手工业,不断扩大产品销路,英国亟需中国这样一个广大市场,“只要每个中国人买一顶睡帽,就够曼彻斯特所有工厂生产几十年”,可他们不知道中国几乎无人戴帽子睡觉。由于中国出产的茶叶、丝绸、瓷器等奢侈品在欧洲市场十分受欢迎,英国出口的羊毛、尼绒等工业制品在中国却不受青睐,仅1786-1833近50年中,欧美各国在广州购买“南京棉布”4462.3万匹。这为英国带来庞大贸易逆差,中国海外贸易则长期顺差:1800年前的250年,中国总计约6万吨白银合16亿银两流入,占有记录的世界白银产量一半。

  这样的对外贸易量,能说大清国闭关锁国吗?

  2、英国用鸦片贸易能是市场交易规则?贸易顺差让英国无法将过剩产品倾销中国,反让中国产品占了英国市场,这使英国大为不满,“黔驴之技”,竟然从其殖民地印度装运毒品鸦片来华贸易,这绝对是极其黑暗的罪恶贸易!

  鸦片大量输入,使中国每年白银外流达六百万两,也使中国由200多年的出超国变成入超国。直接导致中国国内发生严重银荒,造成银贵钱贱,出现通货膨胀;令清廷财政枯竭,国库空虚;且严重败坏社会风尚,摧残人民身心健康;更破坏社会生产力,造成东南沿海地区的工商业萧条和衰落;尤其,军队吸食鸦片,失去作战能力。

  “鸦烟流毒,为中国三千年未有之祸”。清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1821-1834年颁布八次禁烟令。1838年12月,道光皇帝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派往广东禁烟。林则徐领导的虎门销烟禁烟运动,大大减少了英国贩毒的利益,也给英国外贸以沉重打击。

  中国这样开展“禁烟”,不是维护市场公平交易原则,不是抵制罪恶的毒品贸易?可当西方列强用自由贸易原则,已无法解决外贸出现逆差时,他们竟给大清朝戴上“闭关锁国”的帽子,悍然发动了“鸦片战争”!

  3、发动鸦片战争这不是强盗的逻辑?在资本家的眼中,货币才是财富象征。面对如此贸易逆差,1840年6月,英帝国竟依仗坚船炮利悍然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英军先后攻陷舟山、虎门、厦门、宁波、吴淞、镇江等地,并霸占香港岛。1842年8月4日,英国军舰驶抵南京下关江面,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被迫签订《南京条约》,又称《江宁条约》。从此,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并催情了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进程。

  从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卖国条约开始,直至清朝灭亡的70年间,清政府同外国政府或外商、国际组织签订不平等条约、契约、协约、合约共1175件,其中,40多个不平等条约影响深重。而这些条约的基本内容概括起来就三条:割地、赔款、开放市场。这在《南京条约》中就定下基调, 《南京条约》共13款,其主要内容是:1.清朝政府开放五处通商口岸(史称“五口通商”);2.清政府向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3.割让香港岛地。

  ​4、美国乘火打劫可循市场规则?美国鬼子作为迟到者,也加入瓜分行列。1844年(道光二十四年)7月3日,清朝与美国在澳门望厦村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望厦条约》,条约共34款,主要内容为美国在通商、外交等,享有与英国同等权利。也就是说,英国通过鸦片战争获得的特殊权益,除割地、赔款外,美国全部获得,还在许多方面危害中国更厉,如,“协定关税”范围扩大;领事裁判权范围扩大(清朝对美国国民司法权全部丧失);美国兵船“巡查贸易中国”领海权扩大为“任意”;片面优惠国待遇扩大(中国日后给他国优惠,美国一体均沾)。

  从1805-1837年的30多年间,美国共向中国输入鸦片14169箱。还直接出动2100人参加八国联军,强迫清政府签下《辛丑条约》,美国分得赃款还清本息共8000万两,这都是公平的自由贸易吗?自新中国成立整个西方集团就进行经济封锁,直至今天还进行高科技产品封锁等,这都是自由贸易吗?

  5、资本主义在全球扩张绝非靠自由交易。英国学者约翰.霍布森指出:所谓西方的崛起是靠民主制度、自由贸易、先进文化等等说法,是编织的神话和谎言。西方的崛起靠的是什么?一是暴力掠夺,;二是剥削奴役,三是殖民统治。

  英国首次以海盗方式掠夺“圣母号”价值50万英镑财宝,就抵英国国库一半收入!以英国领头的西方强盗,进行殖民和战争掠夺,光八国联军用《辛丑条约》就掠夺中国白银10亿两;《马关条约》日本一次掠夺中国白银4.3亿两。至于掠夺非洲黄金,掠夺美洲白银,抢占殖民地等,甚至将印第安人近亿人口几乎灭绝!“资本主义血腥的霞光”就这样被染红!就是殖民时代结束,西方国家利用技术优势和高科技产品,不也是用高出产品几十倍,甚至上千倍的垄断价格攫取高额利润,掠夺第三世界资源,不一直都在进行。

  虽然“鸦片战争”过去100多年了,100多年里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机器革命以来西方列强认可的国际秩序,就是富国对穷国的压榨,资本对劳动的索取。至今,这个世界的基本矛盾没变,这个世界的历史逻辑没变,特朗普发动的这场对中国的贸易战,就是这种逻辑的继续!可美国佬或许忘了,这个世界有压迫就有反抗的基本原理,更没改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