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院

毛岸英的墓碑上,为何只刻了主席的名字,却没有刻母亲的名字!

时间:2021-01-23 12:58:27  来源:泽东网  作者:佚名

 说起毛岸英,大家都会想到他是毛泽东的长子,是毛泽东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他身为主席的孩子,却从来不搞特殊化,而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战士,在战场需要的时候,就毅然报了名,首当其冲出现在战场上。


可惜,他在上了战场没有几天的时间,就被敌人用汽油弹给烧死了。他死的时候,三十岁都不到,而且刚刚结婚,正是新婚燕尔的时候,人却去世了。毛泽东知道儿子去世的消息之后,半晌也没有说话,其他人也不敢说话。毛泽东虽然悲痛,但是他是为了这个国家而牺牲的,他本就该和其他战士一样,奋斗在第一线。所以,毛泽东最后也没说什么,对于彭德怀也没有生出什么怨恨之意。倒是彭德怀一直在给毛主席道歉说自己没有照顾好毛岸英,辜负了领导的信任。

 

那么,毛岸英究竟是怎么去世的呢?在一本回忆录中,这个答案得到了解答。原来,在毛岸英刚刚上战场的时候,敌人就已经得到了情报,他们很快就锁定了目标,准备先把毛岸英给杀掉。原本是计划在一处草丛中把毛岸英给杀死的,但是谁知有一个小战士冲了出来,帮毛岸英挡住了子弹,还引爆了一颗炸弹,逼得敌人不得不赶紧逃跑暂时放弃掉这次的刺杀任务。他们并没有善罢甘休,毛岸英不除,他们就不安心。

 

说是除掉毛岸英,实则是为了打击毛泽东,毕竟是亲生孩子,所以毛泽东的情感上一定会有波动。很快,敌人又来了,这一次,他们从空中投下大量的汽油弹,这些炸弹就算是被投进水里,依然可以燃烧,而且,它们只会在内部的燃油燃烧尽了之后才会熄灭,这样,敌人就可以给我军带来重大损失了。

他们投入了足量的汽油弹,面对敌人的轰炸,毛岸英不慌不忙,他先是让其他同志先走,然后自己留在了队伍的后面,抓紧时间收拾资料,可是,资料还没有收拾完,敌人的炸弹却已经把他的周围全烧起来了。毛岸英躲避不及,只能被杀死在战场上。

 

在防空洞里的彭德怀,当知道毛岸英并没有进入防空洞的时候,明显坐立不安。他不知道如果毛岸英去世了,自己要怎么向主席交代。当外面的敌人走远了,大家从防空洞出去,他们发现了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的两具尸体,一个就是毛岸英的。毛岸英去世了之后,为了彰显他的贡献,人们把他的尸骨埋在了烈士陵园里面,还给他的墓前雕刻了一个大理石的石碑。


毛主席看了石碑之后,发现上面刻的字并没有提及毛岸英的母亲。周恩来也觉得应该把其母亲的名字给雕刻上去,可是毛泽东却说,这块碑的雕刻已经算是对毛岸英最好的祭奠了,当时国内的物质条件还不是很好,就不麻烦群众了。于是,毛岸英的碑上就没有刻母亲的名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