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院

宋庆龄见证周翔宇与杨玉琴的女儿诞生

时间:2022-09-16 14:44:13  来源:网络  作者:吴国发

宋庆龄见证周翔宇杨玉琴的女儿诞生

吴国发

2022916 

内容提要:本文详细阐述宋庆龄副主席见证了周翔宇与杨玉琴的女儿周梅(钱美梅)的诞生。19531月,宋庆龄获悉一位伟大人物的女儿出生了,专程到上海祝贺。她到上海市普陀区妇幼保健院看望杨玉琴(杨宝成)和周梅,送给杨玉琴一篮鲜花和一个贺卡。记者给宋庆龄、杨玉琴、周梅三人拍照了两张相片。本文论证了,相片上的母婴就是杨玉琴与周梅。

关键词:宋庆龄  周翔宇  杨玉琴  钱美梅  毕景林  妇幼保健院 

关于周翔宇与杨玉琴的女儿相关信息概述

关于杨玉琴与13位开国元勋革命烈士后代”这个主题,我们已经发表了四篇文章。在前四篇文章中,关于“周翔宇与杨玉琴的女儿周梅”的有关内容简述如下:

杨玉琴1924821-1994年11月18日),小名(昵称)幼仙,曾用名黎斐君、杨宝成等。1945年起,她居住在上海,使用的姓名是杨宝成。杨玉琴1938年参加革命,15岁时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她与周翔宇建立了特殊关系,并长期保持特殊关系。

杨玉琴根据周翔宇的指示和共产党组织的安排,抚养了13位开国元勋和革命烈士的后代,包括导师与贺子珍的女儿赵阿成、儿子王成豪,以及周梅。

19531月,周梅(现名钱美梅)出生。周梅的母亲是杨玉琴(杨宝成);亲生父亲是周翔宇。周梅的小名是囡囡[nān nān]。周梅出生后,宋庆龄副主席专程到上海看望杨玉琴与周梅。

钱美梅,现年69岁,上海妇幼保健专家,长期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工作。她已经退休,是积极从事公益事业的社会活动家。

钱美梅的养父是毕景林,原名高亭禄,曾用名高锐、沈伟等。毕景林与杨宝成(杨玉琴)一起,精心抚养13位革命后代。

在上世纪50年代,周梅(钱美梅)出生后,周翔宇把很多重要的物品交给杨玉琴保管。现在,有些物品成为非常珍贵的中国革命历史文物。周翔宇与杨玉琴的遗物现在由钱美梅保管。

本篇我们详细叙述:宋庆龄见证了周翔宇与杨玉琴的女儿周梅诞生。 

翔宇与玉琴的女儿诞生,宋庆龄专程到上海祝贺

周翔宇与杨玉琴(杨宝成)的女儿周梅于19531月出生。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宋庆龄获悉一位伟大人物的女儿出生了,专程到上海祝贺。当时,杨玉琴与周梅住在上海市普陀区妇幼保健院,长寿路170号。这个医院现在已搬迁了

宋庆龄副主席亲自到普陀区妇幼保健院看望杨玉琴母女。宋庆龄的随行者有上海市的有关领导人和多位记者。记者拍摄了宋庆龄、杨玉琴、周梅三人的两张珍贵相片。


图片1.jpg

第一张相片:宋庆龄抱着周梅。宋庆龄微笑着祝贺杨玉琴。杨玉琴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第二张相片:杨玉琴抱着周梅。这张相片在笔者的第一篇文章《从宋庆龄与母婴的相片看人间的悲欢离合》已经公布了。这篇文章于81日在百度、微博、今日头条、知乎、搜狐、美篇等网站发表了。今日头条的文章见参考文献[1]

图片2.jpg

宋庆龄看望杨玉琴母女时,还送给杨玉琴一篮鲜花和一张贺卡。鲜花无法保留至今。贺卡尚存。贺卡正面是梅花。这是周翔宇喜欢的一种花。

 图片3.jpg

下面是贺卡的背面。时值1953年的新年。宋庆龄亲笔书写“祝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并签上自己的姓名。笔者专门在网上查找到了宋庆龄的签名,证实贺卡背面的签名确实是宋庆龄亲笔书写,绝非伪造。 

宋庆龄的贺卡原件现在由钱美梅保管。

1998年,钱美梅才知道照片中的婴儿是自己。19998月,导师与贺子珍的女儿赵阿成(1935年长征途中出生,由杨玉琴抚养)到上海治疗乳腺癌,与钱美梅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会面。她们会面的办公室挂着宋庆龄与杨玉琴母女的相片。赵阿成对钱美梅说:相片中的母亲是你的生母、我们共同的妈妈杨宝成(杨玉琴),婴儿就是你。赵阿成告诉了钱美梅关于宋庆龄看望杨玉琴母女当时的详细情况。钱美梅追问:“我的生父是谁?”赵阿成没有回答。

赵阿成对钱美梅说:你出生后,宋庆龄副主席到医院看望。我用鸡煲汤给妈妈(杨宝成)补养。当时,正好我送煲的鸡和牛奶给妈妈,目睹了宋庆龄看望你们母女的盛况。宋庆龄的随行人员很多,还有几个记者忙着拍照相片。这一张相片(她指着相片)就是当时拍照的。我亲眼看到宋庆龄给妈妈送了一篮鲜花,一张贺卡。

由于周翔宇喜欢梅花,宋庆龄给杨玉琴送梅花贺卡,所以女婴取名周梅。但是,在户籍、学籍、工作登记表等正式的文件中,周梅的姓名是钱美梅。

周梅懂事后,问养父毕景林:“你姓毕,我为什么姓钱?”当时,毕景林说:“你还是个小孩,不要问这种事。你长大了我再告诉你。”后来,毕景林告诉钱美梅:“你生父把你丢下,他欠(钱)你的。你生父喜欢梅花。你长得美丽。因此,我与你妈给你取名为钱美梅。”

 

宋庆龄杨玉琴周梅三人相片的真假辨识

对钱美梅身世持怀疑态度的朋友在网上查到了前面那张相片。我用百度搜索,查到了几篇类似文章,其中的一篇文章是澎湃新闻记者的文章《中福会80周年|寻找和宋庆龄在一起的孩子们》,见参考文献[2]。这篇文章说:

“1955年春,宋庆龄视察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看望产妇和婴儿。画面中的产妇据说18、19岁,是船民妻子,但当年没有存档病史,所以目前无从得知产妇和婴儿的情况。”

参考文献[2]登载的照片如下:

图片4.jpg

不知道是谁故意把照片的时间由19531月改为1955年春。中国福利会,写文章的记者,医院的领导、医生、护士,都不可能知道婴儿的生父是谁。其实,只有产妇杨玉琴和宋庆龄知道婴儿的生父。因此,不知道是谁编造了产妇的身世“18、19岁,是船民妻子”。如果产妇真是“船民妻子”,那么医院肯定知道产妇及其丈夫的姓名、单位,而且当时的报纸肯定会如实报道,因为这是宋庆龄副主席亲民、爱民的生动体现。

下面我们提供一个确凿事实,说明:宋庆龄抱着婴儿的相片上的母亲确实是杨玉琴(杨宝成)。

周梅(囡囡)出生四个月后,19535月,她的养父毕景林、母亲杨玉琴(杨宝成)、姐姐赵阿成与她一起去天津见父亲周翔宇。翔宇“接见”了他们四人,并抱起了小宝贝囡囡。

在周翔宇的关照下,毕景林、杨宝成、周梅在天津住了两年。在天津期间,周翔宇多次“接见”他们三人,抱小宝贝囡囡。

下面是杨玉琴(幼仙)、毕景林(高锐)和周梅(囡囡)的合影,1953524日摄于天津。那时,他们刚去天津不久。

当时,毕景林把这张相片送给了囡囡的生父翔宇,并在背面写了字。

图片5.jpg 

下面是毕景林(高锐)在相片背面写的信息。“理叔”意为“总理叔叔”。

图片6.jpg 

注意:从眼睛、眉毛、鼻子、嘴唇、耳朵等部位可以看出,这张相片上的幼仙(杨玉琴)与宋庆龄三人相片上的产妇是同一个人。

这样,我们就说明了,宋庆龄副主席真的见证了周翔宇与杨玉琴女儿周梅的诞生。同时,也说明了参考文献[2]所说产妇是船民妻子”——这是胡说八道!

正本清源,回归人性。钱美梅认祖归宗;周翔宇千古流芳!

 

参考文献

[1] 吴国发:《从宋庆龄与母婴的相片看人间的悲欢离合》,今日头条,202281日。网页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26649864435352103/

[2] 澎湃新闻记者:《中福会80周年|寻找和宋庆龄在一起的孩子们》,百度APP,2018年6月8日。网页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2675555438016582&wfr=spider&for=pc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