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张志坤:钓鱼岛争端即将落幕,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时间:2012-09-21 09:40:11  来源:四月网  作者:张志坤

中日钓鱼岛争端还在持续发酵,但一些人已经开始预想怎样收场的问题了。古语说的好,靡不有出,鲜克有终。所以,凡事在伊始阶段就要设想如何结束,否则难免获得善终,钓鱼岛事件也不例外。这件事究竟以什么方式结束,当然是中日双方政府的事情,但这无碍于街谈巷议,应该说,对此轮钓鱼岛事件的结局进行预测,很是一件引人入胜的事情。就算打一个赌,相信大家也都想试试自己的赌运如何,是以笔者对此就很醉心,不揣冒昧,欲抒愚者一得之浅见。

关于钓鱼岛结局,大概有三种说法:

一、开战说

这是目前嚷嚷得最厉害的说法。很多人以为,中国和日本谁都不可能让步,都硬碰硬,很可能擦枪走火,最终引发一场武装冲突。网上的小孩们更是整天跟着起哄,看着各种军事演习的画面激动不已,大造战争即将来临的舆论。

二、大棒说

这种说法认为,中日之间有密切的经济文化联系,日本尤其依赖中国,中国将挥舞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大棒狠狠打击日本,最终将把日本打得狼狈不堪、求情告饶,终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

三、争夺说

有人认为钓鱼岛问题不会平息,将出现持久化的倾向。中日双方谁都不可能让步,但也都不想动武,所以渔政海监之类的船舶大行其道,双方将把这样的你争我夺的大戏一直演下去,进行耐心、耐力和意志的比拼。

笔者以为,上述三种说法虽然都各有道理,也能从现实状态找到相应的表征,但这些都是些表面文章,不过就是做做样子而已。其实,“第一说”意味着使用军事有段,“第二说”意味着运用经济手段,“第三说”则是长期对立,基于目前中国与日本各自的现实,这些手段在钓鱼岛事件中不过是浅尝辄止、惊鸿一现,充当着彼此之间讨价还价的筹码,形象地说,就是外交家们为了谈判而租借来的道具,演完还要原物奉还,并不是真准备付出的代价。双方所打的主意,还是要立足于外交解决,要经过反复的讨价还达成妥协,相信现在已接近于完成了。

这样说是有充分理由的。

就中国方面说,主流的“专家”、“学者”们已经认定,鉴于钓鱼岛的现状及其背后的美国因素,目前及今后一个阶段中国没有收回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纠缠对抗没有实际意义,久拖不决有百弊而无一利。在他们的逻辑定义内,让钓鱼岛影响十八大的召开是不可想象的,让钓鱼岛事件影响中国改革发展的既定进程也是不可想象的,他们认为,当前中国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保稳定”,“保增长”外贸不能萎缩,而对日贸易干系非轻;“保稳定”不能上街游行不断,钓鱼岛事件必须尽快平息。

对日本而言,目前该做的也都做了,实现了钓鱼岛的“国有化”,今后就可以在全世界到处去说,这岛屿是日本政府从私人手里买来的,主权归属毫无疑问,无可争议,由此占尽了主动与先机。可以说,日本已经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见好就收,无须节外生枝。至于“国有化”以后的新推动新进展,完全可以留待下一阶段进行了。

这样一来,此轮钓鱼岛争端的结局基本上是不了了之,最终将以以互不登岛、保持现状而告结束。笔者预计,钓鱼岛争端即将落下帷幕,不久就将归于平静。

应该怎样评价这样的结局呢?

首先,这是一个理性的结局。

中国主流的“专家”、“学者”可以大言不惭地宣告,中国强硬地反击了日本的挑衅,显示了坚强的决心和力量,对老百姓对全社会都有了交代。同时,又避免了因小失大,“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得到维护,“和平崛起”的战略诺言没被破戒,“韬光养晦”的大方向尚可继续,甚至“中日关系的大局”也没受到根本性的动摇,虽然日本在这个时候给中国添堵添乱着实可恨,但一段时间过去,闷气消了,仇恨了了,大爱来了,彼此又可以卿卿我我地打情骂俏了。

更重要的,这还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日本得了实惠,完成了既定的“国有化”,以此为契机成功地强化了美日同盟,也展示了日本当局在领土问题上的作为,化解了因为独岛和南千岛群岛所带来的被动与尴尬,可谓大欢喜;看到中日终于走上战略对立的道路,“重返亚太”战略有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美国是看在眼里乐在心中,不能不欢喜;俄罗斯韩国看到日本的矛尖扎向中国,自已无恙,心里也一定有相当程度的放心,也能欢喜;中国主流的“专家”、“学者”们看到一场干扰大局的危机终于平息,长舒一口大气,要打心底里转忧为喜;甚至连菲律宾、越南也要心中暗喜,等等等等,这难道还称不上是皆大欢喜吗?

写到这里,笔者坚信,即将落下帷幕的此轮钓鱼岛争端,一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要问,这个结局能持续多久,或者换句话说,皆大欢喜的喜庆氛围能绕梁几日,这恐怕得借用章回小说的手法来回答:

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