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张文木:航母不是一般战舰,是国家作战力量的标志

时间:2012-09-27 08:54:23  来源:  作者:张文木

 

  在支持中国建造航母问题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张文木教授是坚决的。他认为:“军舰乃国防之神”。2004年他在深圳参观已作为旅游项目的苏联明斯克号航空母舰时,在甲板上看到俄罗斯姑娘为游客舞蹈和售货,这 使他感到就像“妹妹在为被卖掉的哥哥数钱”,他由此想到近代中国并潸然泪下。在张文木教授看来,航空母舰是保障海权和实现制海权的最重要工具。而没有海权的大国,其发展是没有前途的。他曾多次发表文章提出“没有一支强大 的海军,中国就肯定没有伟大的未来。”“海军关乎中国的海权,海权关乎中国的未来发展。”7月27日,国防部以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宣布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试水”的消息。这个消息让他体会出了“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心情。

  张文木教授认为,台海统一需要强大的海权,此外,从经济地理上来看,近些年来,中国出现了“环海经济圈”,崛起了环渤海、长江三角洲和华南三个巨大的港口群,中国海洋经济每年的发展速度高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发展速度。可以 说,21世纪的海权已经超越了以往那种只停留于保卫商船航行及海外领地权益上的海权。

  但张文木强调,中国的海权并非海洋霸权。“霸权是什么呢?霸权是一种垄断性的国际权力而非权利,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恶霸行为。中国当然不想放火,只想为自己点一盏海权之灯。”

  8月10日,张文木教授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华商报记者:目前各国发展航空母舰的动态各是什么样?

  张文木:美国、英国、法国发展航空母舰的高峰已经过去了,印度在这方面略有进步,但印度缺乏舰船建造的核心技术,靠“买”就要受制于人,失去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华商报记者: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改造“瓦良格”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文木:各国发展阶段不一样,但技术上可以缩短但不能跳过其中任何一个“链环”。就好比中国没有经历火车的慢车和快车,就不可能发展到如今的动车。航母对当今中国而言,就是中国海上安全技术不能逾越的必要环节。

  航空母舰不是一般的战舰,它也不仅仅属于海军,它本质上是国家作战力量而不仅仅是海军兵种作战力量的标志。航母特点就是把分散于上至外空下至深海的作战力量统一协调运用于一个海战平台。比如说,航母底下必须有一定数量的 潜艇护卫,上面还要有预警飞机,预警机上面要有卫星及其导航,需要比陆战更广阔的技术调动和综合运用能力。而这一切都需要在航母这个平台上完成。从这个意义上看,目前中国这艘新航母主要功用还不主要是作战而是科研和训练 。中国只是一个后起的海洋国家,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真的很多。

  华商报记者:在7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军方发言人的说法是“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废旧的航母平台进行改建,用于科研和训练”。那么我们改造“瓦良格”,自己的科技实力体现在哪里?

  张文木:技术这东西从来都是在交流中产生,西方不是也用我们“废旧”的“四大发明”才发明出一系列海战技术吗?你说打火机是谁发明的?现在全世界用的最多打火机都是温州的。与炼钢一样,中国有一个钢模,就能炼出好钢。今 天我们有了瓦良格这个“钢模”,就有了一个大致模型,中国人就能造出自己的航母。1857年恩格斯警告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骄横无比英国人说:“在一切实际事务中——而战争是极其实际的——中国人远胜过一切东方人,因此毫无疑 问,英国人定会发现中国人在军事上是自己的高才生。”中国人的确聪明,只要给一个杠杆,我们就可以撬动这个世界。

  华商报记者:中国发展几艘航母,才能真正实现制海权?

  张文木:这要根据需要,但一艘肯定是不够的。

  《华商报》 2011年8月11日

  相关文章

  1.航母仍是实现制海权的最重要工具

  2.“瓦良格”航母点亮中国海权之灯

  3.中国应经营亚洲,坚持地区性守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