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日本人:我们喜欢毛泽东,但是我们不希望中国人喜欢毛泽东

时间:2012-09-28 11:00:01  来源:历史经验  作者:刀锋

编者按:连日本人都知道毛泽东让中国变得强大而不可战胜,为什么有些国人还要去侮辱、诋毁自己的英雄呢?

日本朋友告诉我:我们喜欢毛泽东,但是我们不希望中国人喜欢毛泽东

上个世纪我在外企工作和爱人曾在日本留学的经历让我们有几位日本友人,最近日本政府对中国钓鱼岛的“购岛闹剧”引发的一些事情,让我有些忧虑,遂约了几位日本老朋友,在问候的同时从民间层面向他们表达一下中国人民的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抗议只是针对日本右翼势力和日本政府的错误行径。

聊到深处,谈到两国的游行中出现的一些事情,这些日本朋友对日本抗议中国的游行中出现的军国主义复活苗头也深感不满,认为“那只是他们几个人的声音,不是普通日本人的声音”。

但是说到在中国的抗议日本侵占钓鱼岛游行中的事情时,他们很奇怪很多中国人对毛泽东还念念不忘,他们说,在日本很多人也对毛泽东很敬仰(原话是敬仰),但是不希望中国人喜欢毛泽东。我问他们理由时,他们回答是,日本人普遍认为他们在二战中是输给了三个方面,第一是美国、第二是苏联、第三是毛泽东和他的八路军。其他方面的蒋介石、越南、缅甸、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都不是日本的对手。不仅是日本军队不是毛泽东和他的军队的对手,越南、印度、苏联和美国也不是他们的对手,蒋介石更不是,世界上没有人会是毛泽东和他的军队的对手,所以日本人敬仰毛泽东,日本只会记住强者。

至于说到日本人不希望中国人喜欢毛泽东,他们的说法是,没有人愿意和毛泽东统治的军队做敌人,也不愿意和麦克阿瑟统治的军队做敌人,日本人不会愿意和一个无敌的军队做邻居,这和中国人不愿意和一个无敌的日本做邻居一样。

我对他们说,战争和侵略能做到的事情,民间交往和经济交往也能达到,战争和侵略不能做到的事情,民间交往和经济交往同样能做到,所以中国人民希望能和日本做更多的民间交往和经济交往,而不是战争和侵略,我希望他们能把这个思想传递给更多的日本人。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入侵别国历史的国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希望日本所有人对一个没有侵略历史的国家保持最友好的心态,我也希望能与他们将友谊传递下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