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月饼的全面异化

时间:2012-09-29 13:11:3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田勘

 

 临近中秋,到处都是促销的月饼。但是,北京等地也出现了一些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如两枚10克的黄金月饼,一套9520元;6枚10克的黄金月饼,一套25740元;两枚50克的黄金月饼,一套47620元;50克的银月饼,850元一枚。销售人员实话实说,这些月饼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作送礼,大多是对政府部门送礼。

  月饼当然是用来吃的,但到了今天却被用来只为送礼并成为一种收藏品,实在是月饼的异化。不过,月饼的异化并非只是在送礼上,而是从物质到文化层面都发生了全面的异化,这对于一个饮食文化丰富多样并底蕴十足的民族未必是一件好事。

  月饼不过就是一种小吃,可以满足人们的一些美味并提供一些能量,这是月饼最物质的功能。然而,月饼也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含义。无论月饼起源于唐朝还是宋朝,吃月饼寓意着团圆、美满、甜蜜、平安。馈赠亲朋好友月饼也包含人情往来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文化要素。

  但是,今天月饼的生产和制作即便是满足人们的口腹和营养之需,也早已背离了月饼的原意,更是与健康与营养相距甚远。古代的月饼是如何制作的,考证不详。但即便古人制作的是大油高糖的月饼也情有可缘,因为,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制作这样的月饼既符合营养的要求,也适合人体的的需求。在物质匮客满的年代,人体的内生物性的节俭基因和文化中的节俭基因都能起作用。

  今天,詹姆斯•尼尔的“节俭基因”假说早已得到认同,即在古代人们以狩猎及采摘野果为生,常常是食不饱腹,能量短缺。人类的祖先在经年累月适应饥饿环境后,慢慢进化出了能有效储存能量的能力,即靠节俭基因把食物能量以脂肪形式储存起,这样的个体会因为能长期耐受饥饿而存活下来,具有生存的优势。

  然而,在今天,物质丰富之后,再把大量的脂肪和能量吸收和贮存起来便会走向摄食贮能而求生存的反面。无法吸收的多余的能量和营养便外化为疾病,或称富贵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看看今天的月饼,就知道是一种多么难以下咽的食品。时下月饼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的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高的五仁、豆沙月饼。无论哪类月饼,由于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动物性油脂,月饼的脂肪与含糖量都很高。因此,月饼大多是热量高,一碗米饭的热量不过270卡路里,但一个4两左右的广式月饼热量则为500卡路里,相当于两碗米饭。一个月饼中蛋黄的胆固醇含量约 600-1500毫克,而一般人胆固醇的每日摄取量不应超过400毫克。

  虽然过节吃的月饼不是一日三餐,人们吃后未必会引发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但是,对于有病的人却是完全不宜,同样,正常人也难以消受这样的月饼。于是,买月饼的人不吃,吃月饼的人不买,结果大量的月饼便堆积、转送和贮存,最后当作垃圾扔掉。前两年仅香港一地中秋后就丢弃了285万个月饼,叠起来相当于270幢高420米的国际金融中心。内地扔掉的月饼恐怕更是天文数字。还有人计算过,全国生产月饼的企业共有四五千家,另外还有四五千家生产、销售月饼的酒楼、饭店。2009年,全国月饼总产量25万吨,销售额超过120亿元。仅这些月饼的包装一个中秋节就“吃掉”6000多棵树。

  为避免浪费和物尽其用,有创意的商家为何不生产一些能为消费者所接受又有利于今天人们生理需求的月饼呢,如玉米、荞麦月饼。

  另一方面,月饼的异化更体现为送礼。9月的最后一周是北京可能也是中国其他城市交通最忙,也最拥堵的一周,因为送礼的人太多。全城都进入“天下熙熙,皆为送礼;天下攘攘,皆为受礼”的大团圆大融洽的花好月圆美景中。中秋和月饼就是送礼的最大由头和行头。因此,现在的月饼已经被绑架和利用,纯粹是一种道具,金银月饼的出现不过如此。

  不为吃只为送礼和收藏的价值不菲的金银月饼的出现不过是游走于送礼与行贿之间。由于是一种擦边球,送礼者与受礼者都心照不宣,敢作敢为,有关部门也难以纠查。要说创意,这也是一种送礼或行贿的创意。只是,当一种食品背离了作为供给能量满足口欲的功能而被当作神一样供奉和收藏起来的金银财富时,可能就与现代人们所企求的民主和法制的文明社会相去甚远。

  因为,送出的金银月饼都需要也会得到回报,也就把一个人情社会演绎到极致,真实、诚信和社会公平和正义就有可能因为送礼和行贿的人情而葬送,制度和原则只不过是一种摆设。中国也将与现代公正社会渐行渐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