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韩毓海谈日本:一颗弃子玩蛇吞象 不卡死才怪

时间:2012-10-08 20:00:0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韩毓海

核心提示:除了日本对中国发展心态不正常之外,还有一些国家也不正常。他觉得你不应该发展这么快。日本背后当然有人指使,我们在发展中也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应对这些问题。日本有个作家写了一本书,就是把冲绳琉球当一个弃子,日本就是美国的弃子。一个弃子被鼓动着去玩小蛇吞大象,不卡死才怪。

【光明网】:在十八大来临之际,您完成了理论力作《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这本书也是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我们看到,您在书中从马克思的角度,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模式进行了新的审视,还在本书上篇第三章中指出了马克思当初对美国认识的偏差。那么您认为,美国从一个年轻国家成长为世界霸主,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呢?

韩毓海】:马克思是伟大导师、伟大先知,但马克思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在当时的情况下,马克思对美国有很高的评价,而且还给林肯写过致电信希望移民去美国,当然最终没有去。他认为在南北战争中美国工人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也有一种说法,如果说把社会主义理解为发展生产力,美国完全不是社会主义,你要怎么看这个标准了,这个标准不是简单的生产力标准,不是马克思所说的标准。美国大陆两边都是海,美国有特殊性,以美洲广阔的大陆为核心,得天独厚很迅速地实现了崛起,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比如说是因为它的理念、制度框架,都有道理,学习美国的国家有很多,也没有像这样迅速崛起。

还有一个原因,美国成功地利用了国际信用,操控了也好,掌控了也好,国际信用在崛起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那一天才参战,以前就是放债,你们打,我放你们债。二战爆发有很多重要的原因,但一个重要的原因往往被忽视了——就是一战以后形成的框架:英法是美国的负债国,美国一催还债,英国还不起了就发生战争了。债务是必须还的,美国为什么不顾忌当时的稳定?因为当时的金融秩序对美国没有好处,原有的联盟体系当中没权利,二战以后诞生了以美国为核心的体系,包括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政治体系等。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的资本,特别是善于利用国际债务关系,是它迅速崛起的重要因素,这提醒我们,要有一定的胆识。

中国是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二战后,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基本上说不好听就是靠发行美国债务驱动经济,离开了美国债务链条,世界经济好像不能运行,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用他的信用、债务绑架了世界经济。我们看美国在崛起的过程当中扮演了很多核心的角色,华尔街这个机构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马克思的《资本论》解释的。如果《资本论》的观点不是从信用的角度,而是从商品的角度考虑问题,马克思会写一个《生产论》,马克思如果从价格角度出发,可以写一个《市场论》,马克思恰恰是从信用的角度出发,写了一个《资本论》,《资本论》典型地反应了债务和信用在美国兴起的作用。

•韩毓海:“信用”反映出资本主义的重要矛盾

【光明网】: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是信用机制,而非生产与交换的市场机制。您在书中提到“信用的扩张”是一种“迷信的扩散”。同时,很多人都确信信用债券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可以缩短资本积累的时间。那么您对债券所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韩毓海】:这两个说法都对的,既是一个迷信,也是一个加速器,问题的奇妙就在这。我先讲为什么说是一个迷信。马克思说社会是什么?就是人们互相交往的产物,社会好多人,有什么样的交往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交换方式,有什么样的交换方式,就会有什么组织形式,就变成三个结构了。

比如说一个宗教社会,马克思说宗教也是经济性的,宗教也是一种关系,它是活人和死人要建立的关系。宗教为什么是经济性的?宗教是表示活人对死人欠的债。资本主义社会起源于一个宗教的信仰,这个信仰就变成了信用,信用就变成了现代了,这三个是相通的,还有很多精彩的论述,从这个角度就很顺了。社会是人们互相交往的产物,人们最普遍的交往方式是什么?就是语言了,在商品社会里,人们采用的是什么?就是货币,商品社会里老百姓的交往通过货币,当然人家大款资本家、企业家用票据,企业家没有现买卖。马克思说普通人之间交往用货币,企业家用信用,从货币到票据是一个逾越。问题在于什么呢?两个企业家为什么要有信用?我有信用挂这个帐,假定那是可以还的,对你有一个信任,这个帐总得有个期限,像美国是永远还不起,你又不能让他终结,终结下去整个的生产扩大延续就不能进行了,于是既是生产扩大的条件,也是经济危机的条件。马克思揭示的资本主义很重要的矛盾就是这样。

•韩毓海:奥巴马看问题很准 但拗不过华尔街

【光明网】:奥巴马政府也意识到了虚拟经济的害处了,也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奥巴马能够使资本主义“发展升级”,脱胎换骨?

【韩毓海】:奥巴马选上总统的那天,我就在纽约,奥巴马是11月4号选上的,那天正好是我生日,我说这天怎么搞的,全纽约人都在庆祝。奥巴马看问题是很准的,他认为美国经济出现的问题不是哪一任政府,而是根深蒂固的经济哲学出了问题。我们现在看,美国基础设施比北京要落后多了,我是说纽约,你看纽约的肯尼迪机场,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把新婚的中国太太带来了,就闹矛盾了,机场装运的时候用东西包着,现在包都陈旧了,年轻的小伙子说,我早就跟你说纽约不像你想的那样子。当然美国的资源很多,如果发展实体经济,美国很迅速,我觉得是能起来的,但奥巴马不能拗过金融街,不可能把钱放到实体经济里去,把这个钱给谁这不是奥巴马说了算的,这是奥巴马的苦恼。奥巴马看明白了问题,不可能用这个钱来真正地发展经济、甚至来改善美国,主要的钱都转到楼市、股市里去了。奥巴马也很懊恼,头发都白了。

•韩毓海谈日本:一颗弃子玩蛇吞象 不卡死才怪

【光明网】:对于近期中日之争,韩教授您有什么看法?

【韩毓海】:中日交往,从历史上来看,经济交往是一种方式,政治交往、社会交往也都具有了,我首先说,我们和日本之间,一直是有中介的。日本第一次跑到中国来是经过朝鲜,不是直接来的;在这之后很长时间通过倭寇——我们一直有一个中介,而这些中介的命运和中国的命运有密切的关系。

毛泽东写过《祭黄帝陵》一文,写叫“琉台不守,三韩为墟,辽海燕冀,汉奸何多!”你是在周边复兴,人家不想跟你复兴,给你捣蛋也可以,不可能全方面给你捣蛋,抓住这个点,战略家就知道这个点的问题在那。毛泽东就知道朝鲜很重要。第二个是琉台之间,这个问题就是阻止你,让你难受。所以这个就是说,我们打交道,第一要重视这些点,我们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不能让步。这次要坚决说明钓鱼岛的归属主权问题,并且琉球也不是日本的。

再一个经济,我觉得除了日本对中国发展心态不正常之外,还有一些国家也不正常。他觉得你不应该发展这么快。日本背后当然有人指使,我们在发展中也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应对这些问题。日本有个作家写了一本书,就是把冲绳琉球当一个弃子,日本就是美国的弃子。一个弃子被鼓动着去玩小蛇吞大象,不卡死才怪。

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区域的合作,蒙代尔是欧元之父,也提出了亚元构想。中日两国在货币上进行互换,对两个国家都有好处,两国财政界的政治家,判断是很正确的。我们与一些能源国家如伊朗,几千年来也有交流。但前提是让亚洲稳定,在稳定的前提下,才能有交往的同盟,有一个害群之马在这里闹就弄不成。

对日本来说,它的经济产品运出去过去要靠美国市场,现在日本的依赖性更强,日本在中国生产,利用中国能源,又把产品销售,说实在话,在这点上来说,这种发展方式对我们是不利的,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事不是说一天了。而日本自从明治维新之后,就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了,也搞不清自己究竟属于哪个共同体。你要么属于欧美,人家真信任你,你就加入人家欧元区,或者干脆变成美国的一个州算了;要么你就在亚洲起建设性作用。而现在的情况就如同一个过去的电影叫“迷失东京”,它现在是迷失了。日本内部的问题,现在恐怕比较多,比较大——不仅是核泄漏——美国把一些二代的核工厂放在日本的边边角角,日本这个国家再不能打仗了,炮弹和导弹不长眼,碰到哪个核反应堆都不堪设想。

•韩毓海:建设先进文化 脱离群众可不行

【光明网】: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发展者,能谈谈您的看法么?

【韩毓海】:这个说法好像是说官话,容易谈虚。中国文化很牛,就是因为有一个士大夫组织,中国传统社会就是靠士大夫这个组织构成的。这个组织有诸多的好处,也有最大的坏处——考试考出来的,诗词歌赋能考好,但是国家大事不会办。这帮人写词还可以,打仗就不行;中国士大夫阶级,你看他是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内部复杂,师门不同,虽然最后统一叫天子门生,但是还是党政不一,内部掐得很厉害,所以这个阶层不行。你那个精英阶层脱离群众,内部团结不起来,讲一百遍《论语》也不顶用,所以要重新建立起一个社会结构,这个中坚力量要避免士大夫的缺点。毛泽东讲中国共产党三大作风,你别说那是顺口溜,那是几千年总结出来的,共产党一开始,党的组成部分也是士大夫,但是一直以士大夫为敌,毛主席看了17遍《资治通鉴》,孔子这个不灵,得摆脱他。毛主席说“我这个人靠总结经验吃饭”,就是政治工作跟做学问是一样的,你认为你做学问跟老百姓生活没关系,你做它干啥,为老百姓服务有很多学问,政治和学问是一回事,所以共产党讲究实事求是。

•韩毓海谈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

【光明网】:马克思主义好像很抽象,与每个个体关系不大,您认为马克思主义与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有什么关系?

【韩毓海】:马克思主义如果讲的不伦不类,则跟谁都没关系;如果你真正明白,多少明白,差不多明白,就都有关系。马克思讲信用,货币信用,而我们今天就生活在信用之中。马克思是大才子,写的东西是非常好玩的,如果你板着一个面孔,用考试的方式弄教条,就错了。社会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有什么样的交往方式,就有什么样的经济交换方式。在刘邦时代,我跟匈奴交往没办法,我打不过他就把女儿嫁过去。组织方式就是王朝时代,商品社会当中,大家交往是用货币,因此马克思讲的很好,我们现在理解社会的主要方法,人和人打交道的方式,跟经济交换方式有直接的关系,跟我们的家庭、社会组织方式是有关的。你看,这确实比司马光所说的“礼仪廉耻”深刻点,比黑格尔说的“精神理念”深刻点。你只要讲对了,任何一个东西讲好了大家都会有兴趣,都会对大家产生影响,都会发生关系,产生指导意义。如果你讲的自己都不懂,当然没关系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